首頁 > 足球 > 正文
身上的故事比辮子還多——喀麥隆隊主帥裏格貝特·宋
2022-11-29 14:20:49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多哈11月29日電 題:身上的故事比辮子還多——喀麥隆隊主帥裏格貝特·宋

  新華社記者韋驊 王浩明 岳東興

  參加世界盃的非洲隊伍裏,從來不缺乏在形象上標新立異的主帥。比如一頭金色“大波浪”、率領塞內加爾隊在韓日世界盃創造黑馬奇跡的法國人梅特蘇,比如一頭小辮的現塞內加爾隊主帥西塞,比如與西塞有著相似髮型的喀麥隆隊主教練裏格貝特·宋。

  與曼奇尼這樣的儒帥相比,宋更加狂野;對比克洛普、比利奇這樣的“搖滾主帥”,宋又多出了三分的“潮男”氣。28日喀麥隆隊與塞爾維亞隊的比賽,宋與對方主帥斯托伊科維奇站在場邊,形成了對比鮮明的氣場:斯托伊科維奇西裝革履、氣度不凡,宋雖然也是西服上身,卻腳踩一雙運動鞋、頭戴一頂小白帽,加上出色的身材,酷似一個運動男孩。斯托伊科維奇不動聲色,宋始終在場邊來回踱步,配合略顯誇張的肢體動作,恨不得立馬換身行頭親自上場。

  今年年初,宋臨危受命成為喀麥隆隊主帥,卡塔爾世界盃是他成為主教練後的首次世界盃之旅。雖然在教練席上的資歷尚淺,但就世界盃而言,宋可是一個妥妥的“老人”。作為喀麥隆隊史出場紀錄的保持者,宋在球員時代一共參加了四次世界盃。喀麥隆隊歷來不缺少段子,宋也是主角之一,甚至他的故事比他一束束小辮還要多。

  在賽後新聞發佈會上近距離觀察宋,他留著鬍鬚,戴著手串,像極了一位流浪的街頭藝人,而他的確是一位足壇“浪子”:身為中衛的宋在法甲梅斯起步,之後的足跡遍佈意甲、英超、德甲和土超。相較于波折的俱樂部生涯,宋的國家隊之路卻相當穩定。

  1993年,剛滿17歲的宋就完成了國家隊首秀,並意外地入選了1994美國世界盃喀麥隆隊大名單。年紀輕輕的宋與42歲的“米拉大叔”成為了世界盃歷史上年齡最為懸殊的隊友。美國世界盃上,宋在與巴西隊的比賽中吃到紅牌,就此成為了該項賽事最年輕的紅牌獲得者。四年後的法國世界盃小組賽,宋再度染紅,於是他又創造了一項紀錄——第一位在兩屆世界盃染紅的球員。

  宋的世界盃記憶是苦澀的,除了兩張紅牌,他隨喀麥隆隊征戰了四屆世界盃,都未能小組出線。如果不是喀麥隆隊缺席了2006年德國世界盃,宋有望加入布馮、馬特烏斯等傳奇球星的行列,成為少有的連續參加五屆世界盃的球員。

  在非洲國家盃中,宋的履歷更加豐富。他總共參加了8次非洲盃,其中5次以喀麥隆隊長身份出戰,在2000年和2002年兩度奪冠,並保持著連續35場出場的紀錄。

  隨著年齡的增長,宋在國家隊逐漸失去了主力位置,並將隊長袖標交給了埃托奧。2010南非世界盃對陣荷蘭隊,宋替補登場,這是他在國家隊的最後一次亮相。至此,他的國家隊出場次數定格在了137次。

  但宋的“紅牌故事”還在繼續:2014年巴西世界盃,亞歷山大·宋無故惡意擊打克羅地亞隊曼朱基奇,不僅吃到紅牌,還遭到了多場禁賽。亞歷山大正是裏格貝特·宋的侄子。

  2022年初,宋成為喀麥隆隊主教練,力主宋上任的,是當年他的隊長繼任者、現喀麥隆足協主席埃托奧。宋也回報了信任,率領球隊時隔八年重返世界盃決賽圈。

  就在喀麥隆隊準備兵發卡塔爾,宋又鬧出了笑話,他在公佈球隊名單時,多次念錯球員名字,讓人啼笑皆非。

  正在進行的世界盃上,宋的表現還算説得過去,最起碼28日戰平塞爾維亞隊,終結了球隊在世界盃上的連敗紀錄,此前喀麥隆隊已經連輸8場。

  在新聞發佈會結束後,回答問題時一臉嚴肅的宋面對幾位相熟的記者突然大笑了起來,笑聲裏透著豪邁與爽朗。目前喀麥隆隊只積1分,但還未喪失晉級希望,在第三輪打完巴西隊之後,這位性格主帥還能笑得這麼開心嗎?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