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瑞士隊演繹足球世界“破碎的美好”
2022-11-29 10:44:56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多哈11月28日電 題:瑞士隊演繹足球世界“破碎的美好”

  新華社記者張逸飛、肖亞卓、劉揚濤

  有瑞士隊的比賽很少有大比分。即使以進攻華麗著稱的巴西隊,在28日晚世界盃G組第二輪對陣瑞士隊的比賽中也吃盡了苦頭。“五星巴西”六大前鋒輪番衝擊卻一無所獲,直到第83分鐘,才由後腰卡塞米羅勁射打破僵局。瑞士人再一次向世人展現了他們擠壓空間的本領。

  上一場對陣喀麥隆隊贏了球的陣容,本場在面對勁旅巴西隊時,並沒有被瑞士隊主帥穆拉特·亞金完全保留。20歲的小將裏德頂替已經31歲的沙奇裏進入首發陣容。此外,在法蘭克福隊經常被賦予更多防守任務的索烏被安排在了前腰位置上。亞金的意圖非常明顯,就是要用衝擊力和高位防守,把巴西隊的進攻扼殺在萌芽階段。

  比賽開始後,瑞士隊也確實做到了這一點。帕奎塔和弗雷德組成的巴西中場在瑞士人的雙層壓迫防守下顯得非常掙扎,無法在中路組織起有效的進攻。上一場比賽中大放異彩的理查利森也顯得有些孤立無援。

  個人能力突出的巴西隊沒有坐以待斃。中路過於擁堵,他們開始在邊路尋找機會。第26分鐘,一直主攻左路的巴西隊突然將進攻方向調整到右翼,拉菲尼亞在肋部直接一記斜長傳找到突然插上的維尼修斯,可惜更擅長持球突破的維尼修斯面對這個搶點機會,射門沒有打上力量,被門將撲出。

  這樣的機會“五星巴西”在整個上半場獲得的並不多,中場休息前他們只有兩腳打門命中在門框範圍內。這種局面顯然不能讓巴西隊主帥蒂特滿意,下半場一開場便用邊鋒羅德里戈替下了帕奎塔加強進攻。不過瑞士人顯然對此有所準備。只要巴西隊員在邊路拿球,經常有瑞士隊中場球員回撤,形成雙人夾防,逼迫對手進行高球傳中。其餘的事情則由兩名高大中衛輕鬆搞定。

  把持球人趕向邊路,能完成搶斷就地打反擊最好,至少也要及時犯規,然後靠人數和高度優勢完成解圍,瑞士人將這種防守策略貫徹了幾乎全場。不過這種戰術對於球員體能要求非常高,同時容錯率非常低。第83分鐘,巴西人利用他們全場幾乎唯一一次中路的配合,由卡塞米羅一腳勁射取得進球,也讓瑞士人此前的努力付諸東流。

  即便遺憾輸球,瑞士隊已經盡力將球場上的空間打碎以阻擋巴西桑巴靈動的舞步,向世人演繹了足球世界中“破碎的美好”。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