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新聞分析:日本隊輸在哪?
2022-11-29 10:46:28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多哈11月28日電 新聞分析:日本隊輸在哪?

  新華社記者楊汀、張逸飛、董意行

  27日晚,東京澀谷著名的全向十字路口提前解除了封路。原本,日本球迷們準備聚集在這裡慶祝日本隊再下一城。然而,逆轉德國隊時有多狂喜,此刻就有多失落。

  在卡塔爾世界盃小組賽第二輪中0:1不敵哥斯達黎加隊,日本隊究竟輸在哪?

  “我們設想最壞的結果是0:0,但最後陷入了艱難處境。想再發起進攻,但球傳不過來,我自己也有失誤,非常懊悔。”英超布萊頓隊的突破好手、在對陣德國隊的比賽中為進球立下汗馬功勞的三笘薰賽後接受採訪時説。

  日本隊隊長吉田麻也等幾名隊員則否認了“輕敵”的説法。“贏了阿根廷隊的沙特隊轉瞬就敗給波蘭隊,對我們來説並非隔岸觀火。我和長友佑都等幾個老隊員跟大家説了好幾次。對方每個球員的信息和錄影也都發到了每個隊員那裏,大家各自都認真學習了。我們並沒有大意。”

  不少日媒和業界人士聚焦于主帥森保一的排兵布陣。森保一在本場換掉了對德國隊比賽首發中的5名球員,加上替補上場的後衛伊藤洋輝,一共6個世界盃“新人”。面對哥斯達黎加隊五後衛的銅墻鐵壁,日本隊的新人們並沒有打出“新”氣象。森保一繼續用邊鋒伊東純也換下一名後衛。雖然伊東上場後數次突破並獲得任意球機會,但最終日本隊後防出現致命失誤,讓對手抓住了機會。

  前日本國家隊前鋒城彰二在體育媒體上撰文質疑説:“有必要把對德國隊比賽的首發換掉5個人之多嗎?”《日刊體育》則評論説:“在下半場不斷換人這一點與上一場一樣,但今天沒有進球。森保一在戰術和球員選用上還是陷入了模式化。面對哥斯達黎加隊這樣退守自己半場的對手,日本隊在熱身賽和世預賽都陷入過苦戰,今天再次暴露這種短板。”《Sportiva》撰文稱:“進攻線上除了鐮田大地以外,更換了所有對德國隊比賽的人員,上田綺世和相馬勇紀都沒有世界盃經驗,合訓時間如此短暫,他們的配合程度實在令人存疑。”

  日本隊前主教練岡田武史則對森保一的戰術表達了理解,“當下日本隊的實力確實無法輕易破解那樣堅實的防守。只有冒險去創造機會,這也是一場應該冒險的比賽。”同時他也認為,“確實有(場上球員)經驗不足的問題。”

  本場日本隊球員個人失誤也非常突出。德甲法蘭克福隊的攻擊核心鐮田大地多次失誤被批評,“低級錯誤頻發”,“不像鐮田大地”。其本人在接受採訪時也表示:“我也認為自己不應該犯那樣的錯誤。加上對方極具進攻性的防守,我覺得無法施展。”因向中場守田英正傳球失誤導致失分的吉田麻也受到了更多批評,他承認是自己判斷失誤:“下場我就看了錄影回放,是有空間可以傳球的,時間上再早一點就好了。”

  客觀來説,日本隊的表現並非一無是處。在本場大部分時間裏日本隊掌控著比賽節奏,下半場控球率更是一度超過60%,創造的進攻和射門機會也明顯多過對手。森保一在賽後新聞發佈會上説:“經過三場比賽再實現突圍,符合我們最初的預想。我們會在與西班牙隊的比賽中制定不同的方案。”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