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巔峰對決 恩怨待續——卡塔爾世界盃四分之一決賽前瞻
2022-12-09 09:18:01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多哈12月8日電 題:巔峰對決 恩怨待續——卡塔爾世界盃四分之一決賽前瞻

  新華社記者王浩明、韋驊、岳東興

  卡塔爾世界盃四分之一決賽9日即將打響,四場對決場場看點十足——巴西隊能否舞出華麗桑巴?梅西和C羅能否繼續卡塔爾之旅?英格蘭隊在世界盃上再戰法國隊,又將書寫怎樣的恩怨故事?

  9日18:00,教育城球場,巴西隊與克羅地亞隊的對決將率先開始。

  世界盃歷史上,雙方曾經兩次交手,分別是2006年和2014年的小組賽,巴西隊都取得了勝利。

  經過小組賽和八分之一決賽的考驗,巴西隊已經成為本屆世界盃的最大奪冠熱門。淘汰賽首輪對韓國隊,巴西隊僅用半個小時就終結了比賽的懸念。內馬爾及時傷癒復出歸隊後,加上狀態上佳的理查利森和維尼修斯等人,那個人們記憶裏靈動飄逸的“桑巴軍團”正在回歸。

  “我們夢想成為冠軍,這毫無疑問,但我們必須一步一個腳印。”內馬爾在巴西隊晉級八強後説。

  克羅地亞隊剛剛經歷了一場點球大戰的考驗,與日本隊的這場八分之一決賽,“格子軍團”在整體上並沒有優勢,可以説是門將利瓦科維奇拯救了球隊。相比四年前奪得世界盃亞軍時的那支隊伍,陣容老化是克羅地亞隊的最大問題,核心莫德里奇已經不復當年,他們很難抵擋“桑巴軍團”的衝擊。

  “巴西隊是本屆世界盃最強的球隊,我們面臨的是一場嚴峻考驗,他們有如此多的技術和速度俱佳的優秀球員。但我們絕不畏懼,我們需要帶著信念和自信走進賽場、尋找機會,享受與巴西隊的比賽。”克羅地亞隊主帥達利奇説。

  9日22:00,阿根廷隊與荷蘭隊將在盧賽爾體育場展開對決。

  這將是一場極富懸念的比賽。雙方在世界盃上可謂一對“老冤家”——總共交戰5次,各取2勝2負1平。1998年法國世界盃,同樣是四分之一決賽,博格坎普的絕殺幫助荷蘭隊2:1擊敗阿根廷隊,成為世界盃歷史的經典瞬間。2014年巴西世界盃的半決賽,雙方120分鐘內互交白卷,阿根廷隊點球大戰4:2擊敗荷蘭隊,扳回一城。

  阿根廷隊在小組賽開局不利輸給沙特阿拉伯隊後,接下來三場比賽狀態明顯提升。後防線也非常穩定,三場比賽僅丟一球,還是對澳大利亞隊的一個烏龍球。

  小組賽中,荷蘭隊看似不溫不火,甚至打得有些“無聊”,但其“整體足球”在與美國隊的八分之一決賽中已初露崢嶸。在范加爾的調教下,荷蘭隊攻守均衡,沒有明顯短板,攻擊點豐富。雖然沒有像博格坎普這樣的巨星,但“飛翔的荷蘭人”完全有實力與“潘帕斯雄鷹”一決高下。

  荷蘭隊後衛范戴克説:“我們必須非常小心謹慎,必須在所有的環節都做得非常好。”

  10日18:00,阿圖瑪瑪球場,葡萄牙隊將迎來摩洛哥隊的挑戰。

  八分之一決賽,葡萄牙隊6:1大勝瑞士隊,21歲小將岡卡洛·拉莫斯完成“帽子戲法”,菲利克斯展現大師風範,板凳上的C羅有些黯然,但他仍有能力隨時站出來決定比賽。後防線上,佩佩老當益壯。此戰過後,葡萄牙隊已經被列為奪冠熱門之一了。

  摩洛哥隊是本屆世界盃的最大“黑馬”,他們從不被看好到闖進八強,一路表現讓人信服。“亞特拉斯雄獅”防守出色,四場比賽僅丟一球,還是一個烏龍球。八分之一決賽與西班牙隊一戰,門將布努力拒“鬥牛軍團”的狂轟濫炸,連點球大戰都沒有讓西班牙隊破門。摩洛哥隊鋒線邊路速度快,齊耶赫、馬茲拉維和阿什拉伕等人都能威脅對手球門。

  此前的世界盃上,雙方曾在小組賽有兩次交手,1986年世界盃摩洛哥隊3:1擊敗葡萄牙隊;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上,葡萄牙隊依靠C羅的進球1:0取勝。

  闖入八強,摩洛哥隊創造了自己的世界盃最好成績,完全沒有包袱的“亞特拉斯雄獅”能否繼續怒吼,為非洲球隊創造歷史?

  10日22:00,海灣球場,英格蘭隊和法國隊將上演四分之一決賽的壓軸大戲。

  這將是一場“火星撞地球”般的對決。兩支球隊星光熠熠,狀態上佳。

  此前世界盃上雙方兩次交手,分別在1966和1982年,英格蘭隊全部取勝。40年後,雙方再次在世界盃上碰面,舉世矚目。

  法國隊一路高歌猛進,鋒線上姆巴佩勢不可擋,四場比賽已經打入5球,是本屆世界盃金靴的最有力競爭者。此外,吉魯已經超越亨利成為法國國家隊隊史第一射手,他也有能力繼續刷新紀錄。值得注意的是,法國隊後防並非固若金湯,之前四場比賽場場都有丟球,面對英格蘭隊他們不可大意。

  在此前四場比賽中,英格蘭隊也展現出了強大的攻擊力,相對於法國隊,他們的攻擊點更加分散。“三獅軍團”的進攻簡潔而犀利,貝林厄姆、拉什福德、薩卡等掀起“青春風暴”,凱恩已經打破“進球荒”。後防線上,英格蘭隊能否成功限制姆巴佩將是這場比賽的“勝負手”之一。

  這場比賽,有可能與姆巴佩對位的英格蘭隊右後衛沃克表示,姆巴佩雖然很強,但自己相信團隊的力量。“我知道姆巴佩是頂級球員,但這不是打網球,足球不是一個人的運動,而是團隊的運動。”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