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中國裁判亮相卡塔爾世界盃的意義
2022-12-10 12:00:37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多哈12月9日電(記者公兵)馬寧擔任了六場小組賽的第四官員,施翔、曹奕分別擔任了三場比賽的候補助理裁判。三人的卡塔爾世界盃“征程”就此結束。

  馬寧未能以主裁判身份“執法”,施翔、曹奕未能以助理裁判身份登場,其中的遺憾自不必説,但時隔20年後首次有中國裁判參與男足世界盃執法工作,而且以裁判組形式入選裁判名單,既是國際足聯對中國裁判個體能力和付出的認可,也是其對中國裁判這個集體的肯定。

  馬寧等三人能否以主裁判、助理裁判身份上場“執法”,無關乎個人能力,大賽經驗或許是一個重要衡量標準。雖然本屆世界盃他們未能如願,但今後的努力方向已經明確——儘量多爭取在亞冠聯賽、亞洲盃以及奧運會、世俱杯等大賽中主要甚至關鍵場次“執法”的機會,充分達到世界盃的“執法”要求,為下一屆世界盃“執法”夯實基礎。

  中國裁判亮相世界盃對中國年輕裁判將是極大鼓舞。馬寧曾説:“希望我們的努力,能夠給那些有裁判夢想的年輕人一點鼓勵。我剛開始做裁判時,也覺得世界盃夢想遙不可及。這些年最大的感受是,只有足夠努力,才能抓住機會。機會都是留給已經做好準備的人。”

  中國裁判亮相世界盃對中國裁判未來培養大有裨益。馬寧等人的卡塔爾之旅是一次進一步熟悉國際足聯裁判運作體系和規則、感受世界盃壓力和氛圍的良機。這種在世界盃現場得來的經驗,這種和世界頂級裁判吃住行練都在一起的體驗難得且寶貴,或將助力中國裁判培養與世界深度接軌。

  一國足球涉及的領域廣泛,裁判也是其中一個重要組成部分,裁判水準的高低將是作為一國足球基石的聯賽品質高低的決定因素之一。我們應當清楚看到中國在足球裁判領域與世界的差距。本屆世界盃距離闖入八強、改寫歷史僅一步之遙的近鄰日本,其足球裁判目前有289328人,而中國足球裁判目前的數量則為28470人,十倍的差距!我們迫切需要正視並追趕。

  期待下屆世界盃來臨之時,中國裁判能夠以主裁判、助理裁判身份登場,中國男足能夠晉級決賽圈,攜手通過世界盃這一頂級舞臺向世界展示中國足球。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