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大熱必死”魔咒再次靈驗!五星巴西輸在了哪?
2022-12-10 11:54:02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王悅陽

  中新網北京12月10日電 題:“大熱必死”魔咒再次靈驗!五星巴西輸在了哪?

  記者 王禹

  克羅地亞的狂想仍在繼續,桑巴舞曲的旋律卻戛然而止。

  北京時間10日淩晨,卡塔爾世界盃四分之一決賽,奪冠頭號熱門巴西隊點球大戰不敵克羅地亞隊,近五屆世界盃第四次倒在四強門外,桑巴軍團追尋六星榮耀的腳步,只能再次等待下一個四年。

  世界排名第一、陣容齊整且豪華、內馬爾等明星球員正值巔峰……一切的因素讓世界盃還未開賽,巴西就已被視為奪冠的頭號熱門。即便小組賽意外不敵喀麥隆,多名重要球員傷缺也絲毫無法動搖他們的地位。

  桑巴的舞姿一次次在卡塔爾世界盃的賽場舞動,流暢的配合,精湛的腳下技術,十足的自信,身披黃藍球衣的巴西球員猶如綠茵場上的藝術家,在每一次攻破對手大門後肆意地跳舞,在防守實用主義橫行的當下盡情展示足球運動的美感。

  但,正是這樣一支漸入佳境的巴西為何會輸?

  有人認為世界盃向來“大熱必死”,但這是結果,絕不是原因;亦或是克羅地亞門將利瓦科維奇的神勇發揮,和點球大戰的兩次射偏?這是比賽的呈現,但並不能完全解釋場面跌宕起伏的背後發生著什麼。

  顯然,巴西隊低估了克羅地亞防守反擊的決心。正如電視解説所言,世界盃淘汰賽,儘管球迷想看到雙方的對攻表演,但對於參與其中的選手來説這是一場生死決鬥,防守是需要被率先考慮的問題。

  當巴西的華麗足球遇到克羅地亞務實的防守,球員們沒能做到六十年前那支桑巴軍團攻破大行其道的意大利鏈式防守那般靈動。巴西隊還未做足準備,便被迫陷入肉身纏鬥的泥潭,利瓦科維奇帶領的克羅地亞防線,讓他們“狂轟亂炸”般的進攻屢次無功而返。

  巴西隊全場轟出21腳射門,其中11次進入門框以內但只有1次越過了球門線。反觀克羅地亞隊只有9腳射門,1次射正,但他們卻抓住了這唯一的機會扳平比分,將比賽拖入最熟悉的點球大戰。

  巴西隊還低估了克羅地亞的韌性。克羅地亞近8場世界盃比賽有6場率先失球,他們在這期間只輸過一場,那便是2018年世界盃決賽不敵法國屈居亞軍。

  他們還在過去8場國際大賽淘汰賽階段7次進入加時,其中在世界盃的4場比賽都成功晉級,並且有三場是通過點球大戰。“沒有人比他們更懂如何在加時賽和點球大戰中贏球”或許是句玩笑話,但不拼至最後一刻不放棄體現了格子軍團堅強的意志。

  加時賽面對0:1落後的情況下,正是這樣的韌性讓他們抓住巴西隊進攻漏出的空檔,即便已經踢至將近120分鐘,但仍投入多於對手防守力量的進攻火力扭轉局勢,讓巴西吞下託大的苦果。

  看臺上的巴西名宿羅納爾多親眼目睹了球隊的突然出局。本屆賽事期間,巴西球員曾輪番擁抱他的大腿,渴望這位足球王國曾經的“王者”將勝利和榮耀傳遞給如今的球隊,如同1998年法國隊後衛布蘭克親吻巴特斯光頭,最終球隊奪冠。

  但最終看臺上的“神”,終究無法拯救賽場中央的人。巴西隊和巴西球迷,只能在這個苦澀的夜晚向世界盃和大力神盃告別。這一夜,桑巴舞曲沒能開啟新的篇章。

  桑巴軍團曼妙的配合以及光輝的歷史讓他們得到了更多人的支持,以至於曾有外國媒體稱讚:“其他球隊總是贏得比賽,但是巴西隊贏得了球迷的心”。即便進球後的慶祝讓他們備受爭議,但球員們卻堅持自我。

  球員們甚至為每場比賽準備了十支舞蹈,巴西鋒線大將維尼修斯在卡塔爾世界盃期間接受採訪時也説:“我們可以一直跳到決賽。”但他在另外一場採訪中還説,“足球最重要的地方就是得分”。而這,也正是巴西隊最大的敗因——華麗的技術沒能給他們帶來更強的終結能力。

  巴西隊核心內馬爾與莫德里奇擁抱祝福後再難抑制悲傷和淚水。年少成名的他也渴望憑藉一個世界盃冠軍,成為當今世界足壇當之無愧的巨星,並在星光璀璨的巴西足球歷史中留下屬於自己的篇章。

  小組賽內馬爾遭遇傷病的那一刻,他曾經以為自己的世界盃已經結束。但足球最殘忍的莫過於讓希望重新燃起又被冰冷的現實撲滅。他的淚水成為巴西隊留在本屆世界盃的最後一個畫面,或許也將是他留在世界盃賽場的最後一個畫面。

  2002年巴西隊加冕五星之冠至今,他們已經闊別大力神盃長達20年之久。自巴西1958年首奪世界盃冠軍以來,桑巴軍團只有在1970年至1994年之間陷入冠軍荒。如果他們四年後仍未重新加冕,將會打破這一尷尬的紀錄。

  內馬爾在或不在,巴西足球將何去何從?歷史,或許已經給他們指出一條道路。

  上世紀八十年代,世界足壇曾陷入美麗足球或是務實足球的爭論。最終隨著防守型中場鄧加率領巴西隊奪得1994年世界盃冠軍,為這一爭論畫下句號。當時的他們理性且狡猾,讓桑巴足球變得不再美麗,卻奪得最終的冠軍。

  本屆世界盃,西班牙連續兩屆大賽止步十六強,主帥恩裏克的卸任被視為鬥牛士軍團反思傳控戰術的信號,即便這一打法曾給他們帶來無上的榮光。

  過去五屆世界盃中四次止步八強,我們在四年後還會看到巴西人的舞蹈嗎?(完)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