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誰人能敵歲月——記C羅淚別世界盃
2022-12-11 14:46:05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多哈12月10日電 誰人能敵歲月——記C羅淚別世界盃

  新華社記者趙建通 王浩宇 肖世堯

  多哈連日降溫,沒有了世界盃開幕時的熱浪,但阿圖瑪瑪體育場內仍在開著的空調,讓“遲暮英雄難敵歲月”的悲情故事顯得更加涼意襲人。

  克·羅納爾多(C羅)與世界盃的篇章,終究還是來到了告別的時刻。

  葡萄牙隊不敵摩洛哥隊,無緣晉級卡塔爾世界盃半決賽。裁判終場哨聲響起的瞬間,C羅掩面跪地,但難掩的是悲傷。

  沒有片刻停留,沒有多餘互動,他獨自離場,終於還是在球員通道流淚。

  C羅抬手遮蓋淚眼的畫面,猶如戰爭劇主角謝幕一般,慷慨而悲壯。

  世界盃開賽前他説:“如果我幫助葡萄牙隊奪得世界盃冠軍,我會馬上退役。”

  37歲,第五次參加世界盃,“最後一舞”的宣言説出了破釜沉舟的決心,沒有説出口的卻是青春不再的無奈。

  對陣摩洛哥隊的最後一戰,替補出場僅40分鐘左右,C羅觸球10次卻5次丟失球權。第91分鐘禁區內的低射也被摩洛哥門將布努輕鬆化解。C羅還在場上,但球迷們都清楚,他那輾轉騰挪的雙腿速度已不再,數次扭轉乾坤的魔力也已經消失。

  帶著國家隊歷史出戰紀錄的輝煌,也帶著連續兩場世界盃淪為替補的落寞,C羅完成了他在葡萄牙隊的196次出場,也完成了與世界盃舞臺的告別。

  一身轉戰三千里,一劍曾當百萬師。五座金球獎、五屆歐冠冠軍、足壇總進球數第一,在老特拉福德聲名鵲起,在伯納烏登峰造極,曾經鮮衣怒馬、意氣風發的C羅在俱樂部層面的榮譽早已數不勝數。

  儘管拿到2016年歐錦賽冠軍、2019年首屆歐國聯冠軍,對勝利有著極度執念的C羅距離大力神盃最近的一次卻仍然停留在倒在半決賽上的2006年。

  從2006到2022,十六載五次嘗試,唯獨殘缺卻也最為閃耀的世界盃,也許將徹底與C羅無緣。

  四年一屆的世界盃,魅力與殘酷並存。有人説最好的C羅留在了馬德里。從2018年夏天選擇轉會尤文圖斯,再到2021年重返曼聯,身體機能開始下滑的C羅在與歲月這個強敵的交手中漸落下風。

  兩周前,C羅與曼聯不歡而散。這場被C羅稱為“背叛”的分手風波,也許有太多離奇無法言説,但能夠看出“不再被需要”,是隱含其中的悲情基調。

  世界盃之後,C羅下一站會是哪?

  他説,如果奪得世界盃冠軍,還會再踢兩三年,在40歲時退役。

  不清楚他下一家效力的俱樂部會在哪,但毫無疑問的是,C羅這個名字還將繼續撥動天下球迷們的心弦。

  等這位7號傳奇告別綠茵場之時,我們又該用怎樣的方式告別呢?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