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C羅轉身離去,倉促而遺憾的謝幕
2022-12-12 11:25:31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多哈12月11日電(記者岳東興、韋驊、王浩明)曾經一個人扛起全隊,如今更需要隊友幫他圓夢。克·羅納爾多(C羅)來多哈前,一定有著比進一個點球更高的目標,但當表現未達最佳的葡萄牙隊無緣卡塔爾世界盃四強後,淚別賽場的他,只得將無盡的遺憾,寫在淚水中。

  平心而論,在與北非勁旅摩洛哥隊的八強戰中,第51分鐘才替補登場的C羅表現並不差。10日晚,在阿圖瑪瑪球場,只要葡萄牙球員一拿球,全場便是漫天噓聲,這是現場數量更多的摩洛哥球迷帶來的主場般“第12個人”的力量。

  在0:1的險境下,剛一登場C羅就有一次邊路帶球突破後的傳中,那是葡萄牙隊當晚為數不多的成功下底。他還為若昂·菲利克斯做掩護,送出一次短傳,後者的弧線球勁射是全隊最有威脅的一次射門。C羅還在接到直塞球後,完成一次高速啟動後的射門,但未能攻破布努把守的大門。

  以替補球員的評判標準看,C羅做得足夠好了。但在多哈的晚風中,葡萄牙球迷腦海中閃現出的一幀幀畫面,恐怕是20歲到30歲時巔峰期的C羅。

  那時的他,時常帶來長途奔襲的激情四溢、“逆天倒鉤”的不可思議、“泰山壓頂”的高空頭球……但37歲的C羅,在本賽季英超聯賽沒有穩定出場後,難以找回理想的狀態。

  來到多哈前,C羅接受採訪時説,40歲是退役的理想年齡。這意味著還有兩三年,7號傳奇才會告別綠茵場。這也意味著,卡塔爾世界盃幾乎可以確定是他衝擊生涯獨缺的世界冠軍的最後一次機會。

  謝幕不可避免,可如此倉促和酸楚,不僅讓葡萄牙隊長在球員通道內哭得痛徹心扉,也讓見證了他從那個頭髮燙染著金黃色“波浪”的大男孩成長為世界足壇傳奇的球迷們,發出一聲聲無奈的嘆息。

  他們可能設想過多種C羅謝幕的方式,但充滿溫情的傳承,似乎已經在16強戰中上演了。

  在葡萄牙隊6:1大勝瑞士隊的比賽中,多年來第一次沒有在重要比賽首發的C羅,看著比他小16歲的拉莫斯完成本屆世界盃第一個“帽子戲法”時,他或許會看到前輩菲戈當年把接力棒交到自己手中後,微笑著轉身離去的背影。

  那一晚,當C羅替補登場後,隊友們不斷給他傳球,希望隊長能再進一球。那時,你仿佛看到,一個即將轉身離去的背影,身後有一群從小看著他踢球長大的後輩們,用熱情的目光注視著他,用傳承向他揮手致敬。

  在曼聯成長為巨星,在皇馬成為傳奇,助葡萄牙奪得歐錦賽冠軍,與梅西並稱“絕代雙驕”壟斷金球獎多年……

  無論有沒有世界盃冠軍,C羅的球員生涯已經足夠精彩和成功。而與他一同成長的球迷們,也都早已告別青春年少,大多為人父母。在他們心中,C羅與梅西的“球王”之爭,不那麼重要了。重要的是,如一首歌中所唱:“這世界有那麼個人/活在我/飛揚的青春……”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