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卡塔爾世界盃四強展現超強韌性
2022-12-12 09:23:17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卡塔爾世界盃四強在北京時間12月11日全部産生,克羅地亞、阿根廷、摩洛哥和法國雖然淘汰對手的方式不盡相同,但無一例外都展現了強大的韌性和戰鬥力。

  就足球技術能力而言,巴西隊相較于克羅地亞隊擁有壓倒性優勢。這種優勢在比賽開始之後體現得比較明顯,才華橫溢的巴西球員們多次打出讓人眼前一亮的配合,即便沒能轉化成進球,巴西人也並不焦躁。然而克羅地亞人一直在等待機會,即便是在落後一球的情況下也沒有放棄。回顧世界盃淘汰賽歷史,能夠在加時賽落後情況下扳平並拿下比賽的球隊你能想起誰?兩屆世界盃連續五次加時大戰後都以勝利者姿態離開,除了克羅地亞隊還有誰?克羅地亞隊用實際行動告訴全世界,對這支意志力非凡的球隊而言,自身年齡老化和對手實力強勁都不是無解的難題,世界盃這個舞臺對於很多人生經歷坎坷的克羅地亞球員而言,不只是技藝的比拼,也是意志力的較量。

  阿根廷與荷蘭上演的豪門對決扣人心弦。阿根廷隊從兩球領先到補時被追平,再到點球大戰驚險過關,沒有頑強的意志和更強大的韌性作為支撐是很難實現的。35歲的梅西腳步不比從前那般輕盈,但他愈發厚實的肩膀扛起的責任越來越大。

  摩洛哥隊能夠一球戰勝葡萄牙隊,實力是基礎。這支摩洛哥隊的大部分球員都在歐洲聯賽踢球。從足球技戰術角度而言,他們已經很歐洲化。非洲從不缺少個人能力出色的球員,但長期無法邁過世界盃八強這道門檻,很大程度上還是因為沒有解決好團隊戰鬥力的問題。摩洛哥這次能創造非洲足球的歷史,恰恰是很好地解決了這一問題。世界級球員無論在豪門俱樂部是什麼角色,在國家隊都要從整體利益出發,大家眼裏不再有“臟活累活”之分,只考慮是否對球隊有利。解決好這一問題,比賽中便出現了一支將防守壓迫強度一以貫之的強悍球隊。憑藉強大的團隊戰鬥力,摩洛哥面對葡萄牙隊的進攻,展現出強大的韌性。 

  從球星個體到整體戰術素養,英格蘭和法國兩隊實力相當,任何一方獲勝都不會讓人感到意外。法國隊2比1獲勝可以説是贏在毫釐之間,卻也是長期積累的結果。2016年在法國本土舉行的歐錦賽上,外界一致看好的東道主球隊最終在決賽中飲恨,其遺憾程度與2020歐錦賽英格蘭人在家門口丟掉冠軍何其相似。在德尚10年的調教下,法國隊是一支名副其實能戰善戰又穩定的世界強隊。更加年輕的英格蘭隊在索斯蓋特的帶領下方向也沒錯,但仍在路上。運氣、意外等都是左右比賽最終結果的關鍵因素,但不可否認,這場比賽的勝利者確實是經驗更豐富、在困難局面中韌性更強大的一方。

  本報記者 馬藝歐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