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時隔4年再相逢 格子軍團:我們不懼怕任何人
2022-12-13 09:01:25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北京時間14日淩晨3點,卡塔爾世界盃首場半決賽將在克羅地亞和阿根廷兩隊之間展開。國際足聯于北京時間12日淩晨公佈了當場比賽的執法裁判員名單。其中以奧爾薩托為主裁判,曾經執法過本屆杯賽揭幕戰卡塔爾隊VS厄瓜多爾隊比賽的5人意大利籍裁判員組將參與執法本場比賽。第四官員為來自阿聯酋的穆罕默德·阿卜杜拉。

  賽前發佈會上,“格子軍團”的球員們表示,雖然對手陣中有實力強勁的梅西,但有了4年前那場小組賽的大勝打底,他們不懼怕任何人,而且並不會因為梅西而改變整體的防守策略。

  未針對梅西做出

  特別安排

  當地時間11日晚,克羅地亞隊進行了他們的常規訓練,贏下巴西之後全隊的狀態十分放鬆,包括莫德里奇在內的老將們身體和精神狀態都不錯。半決賽他們將面對奪冠大熱門阿根廷隊。4年前他們曾在小組賽3比0力克對手。1/4決賽發揮出色的克羅地亞前鋒佩特科維奇説:“我們都知道阿根廷不只有梅西,還有很多其他優秀的球員。因此我們並沒有針對梅西做出特別的安排,因為通常情況下我們會關注他們整體的情況。我們會從整體防守的角度去限制他們,而並不是對於某個人做出戰術調整。”

  作為球隊的主力右後衛,尤拉諾維奇也在這幾場比賽中證明了自己,發佈會上他也談了自己的看法:“我們不懼怕任何人,現在大家要做的就是踢好自己的比賽。我們會按照教練的佈置踢好這場關鍵的對決,到時候看看我們在攻擊線的表現吧。”

  1/4決賽裁判員

  多來自歐洲、南美

  雖然本屆世界盃執法工作依然不乏爭議,但從過去多屆世界盃淘汰賽裁判員選派情況看,歐洲足聯及南美足聯會員協會國的裁判員因本大洲足球水準處於國際領先地位,而明顯受到重用。如無意外,為本屆世界盃最終決賽主哨的裁判員,也將從這兩大洲的裁判員中産生。

  卡塔爾世界盃1/4決賽結束後,賽事迎來了難得的間歇期。儘管大部分球隊因被淘汰已經提前回家,但圍繞本屆杯賽裁判員判罰工作的爭議此起彼伏,即便VAR(視頻助理裁判)、半自動越位識別系統相繼被引入世界盃執法舞臺,爭議聲也都不斷。比如,躋身4強的阿根廷隊、被擋在半決賽門外的葡萄牙隊、英格蘭隊、荷蘭隊,賽後都不約而同地將指責的炮口對準裁判員。

  無論是出局者“輸不起”,還是裁判執法工作本身存瑕疵,國際足聯在選派世界盃比賽,特別是淘汰賽關鍵階段裁判員的問題上依然堅持自己的辦事原則。比如,從本屆世界盃淘汰賽開始,參與主哨或舉旗的裁判員分別來自歐洲、南美、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區足協會員協會。而到了1/4決賽,主哨的4名裁判員、8名助理裁判員分別來自歐洲、南美(西班牙、英格蘭、巴西、阿根廷)。

  揭幕戰裁判組

  執法本場比賽

  北京時間12日淩晨,國際足聯正式宣佈,擔任半決賽克羅地亞隊VS阿根廷隊的主裁判、助理裁判員(2人)、VAR裁判員、助理VAR裁判員全部為意大利籍裁判員,其中擔任主裁的奧爾薩托執法過揭幕戰厄瓜多爾隊VS卡塔爾隊、小組賽阿根廷隊VS墨西哥隊的比賽。事實上,按照近幾屆世界盃裁判員選派慣例,執法揭幕戰的裁判員往往也會出現在半決賽或決賽執法舞臺上。比如,2006年世界盃揭幕戰當值阿根廷籍裁判員埃利松多也曾擔任過當屆決賽法國隊VS意大利隊比賽的主裁。同樣來自阿根廷的光頭裁判皮塔納亦作為主裁分別執法了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揭幕戰、決賽。

  數據顯示,在擔任過去21屆世界盃決賽的主裁判中,除1990年第14屆的墨西哥人門德斯、1998年第18屆的摩洛哥人賽義德·貝爾科拉外,其餘各屆分別來自歐洲、南美。其中,有多達15屆的決賽由來自歐洲的裁判員主哨。從1930年首屆烏拉圭世界盃至1978年阿根廷世界盃,歐洲裁判員連續11屆作為主裁執法決賽。歐洲裁判員最近一次擔任世界盃決賽主裁,發生在2014年巴西世界盃決賽中,當時擔任主裁的是另一位意大利籍名哨裏佐利。

  需要説明的是,國際足聯在選派大賽裁判員的問題上雖然也會執行“回避原則”,但這裡涉及的“回避”指的並非“與參賽隊同大洲回避”。國際足聯往往會以裁判員綜合執法能力(包括技術水準、體能狀況、執法經驗等)作為選派的最重要依據。所以,國際足聯在分別選派英格蘭裁判員奧利弗·米歇爾、西班牙籍裁判員馬特烏·安東尼奧主哨克羅地亞隊VS巴西隊、阿根廷隊VS荷蘭隊比賽後,又選派了另一組歐洲(意大利籍)頂級裁判員執法克羅地亞隊VS阿根廷隊的半決賽比賽。

  文/本報記者  肖赧  張昆龍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