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梅西,距離“球王”只剩一場勝利
2022-12-16 09:38:57來源:光明日報編輯:王悅陽

  當終場哨音吹響,盧塞爾體育場歡呼聲山呼海嘯,美妙的探戈舞曲流淌,梅西和隊友們走向了阿根廷球迷聚集的看臺,一同分享這來之不易的喜悅。

  8年前在裏約熱內盧馬拉卡納足球場,阿根廷隊在世界盃決賽中目睹擁有“黃金一代”的德國隊奪冠。雖然梅西獲得了那屆世界盃的金球獎,但顯然他更渴望那座金光閃閃的大力神盃。攝影記者捕捉到梅西凝望大力神盃的眼神,通過攝影師的鏡頭,人們被梅西那渴望的眼神深深打動。

  這一次,每當直播鏡頭切換到球員面部特寫時,人們都能看到梅西兩鬢攢起的鬍鬚已經有些花白,而他灼灼的目光中始終佈滿了對勝利的渴望。

  已經35歲的他用行動向世界宣告,自己比外界想像的還要無所不能:

  戰勝克羅地亞隊後,梅西已在世界盃出場25場,追平了德國選手馬特烏斯保持的歷史紀錄。四天后進行的決賽,他即將成為世界盃歷史上出場次數最多的球員;

  本屆世界盃,阿根廷隊6場比賽總共打進了12個進球,梅西除了對陣波蘭的比賽外其他5場都取得進球,另外他還給隊友製造了3次助攻。至此,梅西的世界盃進球總數達到11個,助攻8次,從而成為阿根廷隊史世界盃射手王,也成了世界盃進球最多的現役球員;

  另外,梅西還曾一次獲得世界盃“金球獎”,多次獲得“世界足球先生”稱號,這又是一個無人可及的紀錄。

  此刻,梅西距離加冕“球王”桂冠只剩一場勝利。

  與“金球獎”“世界足球先生”等榮譽不同的是,“球王”稱號並非由任何官方或帶有組織色彩的機構評選或授予,只需得到全世界球迷的共同認可,因此,所謂“球王”並沒有統一的參評標準以及量化指標,完全取決於球迷的共同價值判斷。

  現代足球運動誕生以來,已有多位球員被球迷舉為“球王”,他們當中最被人們熟悉並認可的只有兩位:來自巴西的貝利和來自阿根廷的馬拉多納。

  儘管貝利和馬拉多納所處年代不同,所獲榮譽和成就也不同,但他們身上,除了具備極高的足球天賦,在足球場上表現出的超凡脫俗氣質,至少率隊捧得一次世界盃冠軍應該是一個“硬指標”,而且其在世界盃冠軍球隊中都須具有絕對的領袖地位,關鍵時刻總能挺身而出並成為那個打開通往勝利大門的人物。總之帶領著球隊拿到世界盃冠軍的經歷必須具備一種不可複製的性質,只有具備了這些條件,才能凸顯出一個球員在世界冠軍球隊中的歷史地位。

  球王馬拉多納帶領著阿根廷隊創造了無數輝煌,其中1986年世界盃無疑就是他的封神之作,那次在全部7場比賽中,他的表現完全就是“天外來客”,一人就打出了5球5助攻的優秀數據。

  而在俱樂部生涯中的馬拉多納稱得上傳奇,在意大利那不勒斯這種處於意甲中下游的球隊中,馬拉多納的到來不僅成就了歷史上最輝煌的那不勒斯,帶領著球隊完成了聯賽奪冠的偉業,還助力意大利聯賽獲得“小世界盃”的美名。

  在20年的足球生涯中,梅西取得的個人榮譽足以使他被評為史上最出色的足球運動員之一,但沒能代表阿根廷隊奪得世界盃冠軍仍是他職業生涯的最大遺憾。此次在卡塔爾,35歲的他又一次來到了距離夢想一步之遙的地方,又贏得了一次站上世界之巔的機會。

  此刻,對於梅西而言,距離“球王”,只剩一場勝利。(本報記者 王東)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