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水上 > 正文
中國跳水“夢之隊”繼續捍衛榮耀
2022-12-22 09:05:43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邁向巴黎奧運會的征程中,中國跳水“夢之隊”繼續著捍衛榮耀之路。在今年的兩場重要比賽7月初結束的布達佩斯世錦賽、10月底舉行的柏林世界盃中,“夢之隊”都取得了驕人戰績。特別是通過大賽的歷練,“夢之隊”新週期的新陣容得到了磨煉,組合成員間的配合愈發默契,動作品質和穩定性等不斷提升。

  新週期開啟,27歲的奧運會“三金王”曹緣與東京奧運會雙人3米板冠軍20歲的王宗源組成新的男子雙人3米板組合。隨著施廷懋、王涵退役成為教練,23歲的陳藝文和20歲的昌雅妮成為新週期女子3米板的“雙保險”。17歲的全紅嬋、15歲的陳芋汐強強聯合,讓女子10米臺的較量精彩激烈。28歲的楊健保持著在男子10米臺上的高難度動作,24歲的楊昊和21歲的練俊傑攜手站上了男子雙人10米臺賽場。

  布達佩斯世錦賽上,中國跳水“夢之隊”包攬了本屆世錦賽全部13個項目的金牌,以13金2銀2銅共17枚獎牌的成績領跑跳水項目獎牌榜,再次刷新了世錦賽最佳戰績。此次在布達佩斯,中國跳水隊單屆金牌總數達到了刷新歷史的13枚,世錦賽金牌總數也達到了108枚。

  儘管已經有奧運冠軍頭銜,但是布達佩斯世錦賽是全紅嬋第一次參加世錦賽,王宗源是第一次參加世錦賽奧運項目的爭奪。收穫男子3米板單人和雙人、1米板3枚金牌的王宗源成為首個在單屆世錦賽奪得3枚金牌的中國運動員。全紅嬋收穫了2金1銀,她與陳芋汐搭檔摘得雙人10米臺的金牌,與白鈺鳴搭檔拿到了混合團體的金牌,還在單人10米臺的比賽中以0.3分之差拿到了銀牌。收穫2金的陳芋汐、陳藝文,收穫1金1銀的曹緣等也都有上佳表現。此外,李亞傑、段宇、白鈺鳴、朱子鋒、鄭九源等多名小將在非奧項目比賽中積累了寶貴的大賽經驗。

  時隔3個多月,“夢之隊”的主力隊員奔赴德國柏林參加跳水世界盃。隊伍包攬了所參加的8個奧運項目的全部金牌,共斬獲8金4銀。世界盃“新人”陳芋汐、全紅嬋、王宗源通過這次比賽實現了“三大賽”的金牌“大滿貫”。在雙人項目上,4對組合經過一段時間的磨合以及布達佩斯世錦賽的考驗,更加默契。

  值得一提的是,單人項目的比拼中,陳芋汐、全紅嬋在單人10米臺的較量依舊激烈,兩個小姑娘在相互激勵和促進下不斷提升水準。陳芋汐、全紅嬋分別以449.85分、430.45分獲得10米臺冠亞軍。陳芋汐的奪冠成績刷新了個人國際比賽的歷史最高分。王宗源、曹緣分別以562.20分、513.85分奪得男子單人3米板的冠亞軍。王宗源創造了個人國際比賽的歷史最高分,曹緣的狀態進一步提升,此次比賽的得分超過了世錦賽。昌雅妮以363.75分奪得女子單人3米板的冠軍,首次拿到該項目“三大賽”的冠軍。

  放眼世界,英國名將拉伕爾、日本小將玉井陸鬥、澳大利亞選手魯索、烏克蘭小將塞裏達、加拿大選手瓦勒、日本選手三上紗也可等都值得關注。

  走下領獎臺,一切從零開始。站上新週期新起點的中國跳水“夢之隊”專注自我,持續鍛造更加強大的隊伍。

  本報記者 李雪穎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