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劉邵子洋:重回夢開始的地方
2022-12-30 10:25:07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武漢12月29日電(記者樂文婉)離開家鄉兩年有餘,當飛機降落在武漢天河國際機場時,劉邵子洋難掩激動。

  “第一次離家這麼久。走下飛機時,內心感慨很多。”劉邵子洋説,“但走到現在,每一步我都心甘情願。我就是想走這樣的路,我喜歡每天面對新的挑戰。”

  2021年底,出自武漢三鎮足球俱樂部的劉邵子洋成為德國拜仁慕尼黑俱樂部簽約的首位中國男足球員,合同直至2025年6月30日。當時,他已在拜仁青訓基地開啟了職業生涯。

  今年2月,拜仁將其租借至奧地利超級聯賽克拉根福俱樂部,租期一年半。按照拜仁俱樂部董事會成員安德烈亞斯·榮的説法,如果將劉邵子洋放在拜仁二隊,只能踢德國第四級聯賽,奧超也許是更適合他成長的平臺。

  “在奧地利,我每週一至週五都在訓練,週末就參加聯賽。”上賽季,劉邵子洋在克拉根福二隊出場13次,成為球隊的主力門將。“職業隊的訓練和比賽節奏比青訓要快很多,我的成長也相應地快了很多。隊友們在青訓時都是頭苗,能快速融入他們,對我來説是很好的機會。”

  新年假期的到來讓劉邵子洋有了難能可貴的回國機會。這幾天,除了陪伴家人,他的生活依然以足球為圓心,一如他所説:“足球是興趣,是事業,更是生活的全部。”

  他到武漢體育中心,在現場見證了武漢三鎮隊與浙江隊的比賽,與近3萬名球迷一同暢意歡呼。“看著熟悉的大哥們在場上為了冠軍去拼搶,拿下寶貴的3分,我非常自豪。從青訓基地到中超‘黑馬’,看著自己夢開始的地方發展得越來越好,我真的很高興。”

  他還回到武漢三鎮足球俱樂部與U14的師弟們分享訓練與比賽心得。“開心就好!”劉邵子洋説這是很重要的經驗,“首先是慢慢培養興趣、學習足球理念。再往後,就得靠自己去‘悟’,思考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的球員。”

  在他看來,研究比賽視頻能起到不小的幫助。“比賽中,運動員們一個不經意的動作,很可能都是他們從千萬次訓練中總結出的最佳動作。多看比賽,將優秀選手的動作內化成自己的動作,就會有所提升。”

  “我的足球基礎都是在三鎮打下的。現在俱樂部新基地的設施設備更好了,教育理念也更系統了,看著年輕球員有這麼好的訓練環境,我很開心。相信未來某一天,他們也能找到自己的位置,達到屬於自己的高度。”劉邵子洋説。

  儘管幾年沒有回武漢,劉邵子洋穿梭在俱樂部大樓裏,依然有不少熟悉的身影與他擊掌、擁抱、寒暄。當年的青訓總監、如今的武漢三鎮隊主教練佩德羅拍著他的肩膀,滿臉欣慰地説:“長高了、變壯了。再加把勁,期待你早日回國效力。”

  元旦後,劉邵子洋將去重慶參加U19國家隊集訓,備戰2023年U20亞洲盃。“國家隊是很神聖、充滿集體榮譽感的地方。為國征戰是我從小的夢想,我會打足十二分精神去對待每一場訓練。”

  再之後,他將回到奧地利,投入季前賽的訓練。展望新賽季,劉邵子洋滿眼堅定:“希望自己努力訓練,有穩定出場,早日在奧地利打上一線隊的比賽。”

  “其實目標有很多很多,但我想一步步來,慢慢實現未來更大的計劃。”他説。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