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籃球 > 正文
女籃重開一扇“窗” 男籃衝進世界盃
2022-12-30 08:51:37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2022年對於中國男、女籃來説都是很不平凡的一年。

  中國男籃在這一年逐漸從低谷中向上攀爬,提前拿到2023年世界盃參賽資格。此後,中國男籃經歷換帥,塞爾維亞名帥喬爾傑維奇接替杜鋒,成為中國男籃新任主帥。洋帥已經不再具有以前那樣的帶隊優勢,但他們又肩負著要在明年的世界盃上獲得巴黎奧運會參賽資格的重任,前景依舊有些暗淡。相比較而言,中國女籃在世界盃上的表現振奮人心,亞軍追平隊史最佳戰績,為近年來一直比較平庸的中國籃球重新打開一扇“窗”。這批女籃隊員所處的年齡段正是黃金期,這使得外界對於中國女籃在巴黎奧運會中的成績預期變得更高。

  中國女籃  在今年帶來足夠的驚喜

  中國女籃在2022年給人們帶來了足夠的驚喜,讓人看到了更多的希望。在世界盃上,兩個在WNBA打球的內線球員韓旭與李月汝表現出色,她們撐起了球隊的內線。同時,李夢也展現出超群的個人能力,王思雨、黃思靜、楊力維等球員,都在比賽中有著關鍵發揮。這樣的女籃隊伍,是一支作風硬朗、實力過硬,並且能打贏硬仗的球隊。中國女籃通過這次世界盃完成了蛻變,她們的心理更加成熟,尤其是在強強對決中擁有更強的信心,這點也是她們最重要的收穫。

  這支女籃隊伍的核心球員,都處於職業生涯的黃金年齡,再加上她們中將有不少球員會前往WNBA去鍛鍊與提升,這也使得中國女籃的整體實力變得更強,中國女籃在巴黎奧運會上取得更好成績就有了保障。中國女籃在世界盃決賽上與世界第一的美國女籃最大的差距還在於天賦與能力,而中國女籃想要縮小這樣的差距,就必須要有更多球員前往更高水準的聯賽去打球,不斷提升自身能力。

  中國籃協為中國女籃在巴黎奧運會上定下的目標是爭取進入前四名。綜合來看,中國女籃有很大機會實現甚至突破這一目標,前景絕對值得期待。

  中國男籃  在今年經歷困難與變化

  中國男籃在2022年經歷了很多困難與變化。他們在出戰亞洲盃以及世預賽的過程中,很多球員感染了病毒,就是站在賽場上的球員,有人仍然發著高燒,這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球隊的戰鬥力。中國男籃在亞洲盃上成績不好,無緣四強,也讓他們陷入到外界的口水風暴當中,有一些人無法理解隊員們經歷的困難,他們對中國男籃的評價甚至很偏激。

  中國男籃當時面臨很大的壓力,尤其是主教練杜鋒,被外界質疑的聲音更多。可即便如此,當中國男籃逐漸從糟糕的身體狀態中恢復過來之後,他們終於完成了今年最重要的成績任務與目標——獲得明年世界盃的參賽資格。

  不過,中國男籃在這個時候也出現了重要的變化,杜鋒向中國籃協提出了卸任的想法,此後中國籃協聘請塞爾維亞名帥喬爾傑維奇作為中國男籃的新任主教練。喬爾傑維奇有著豐富且成功的執教經驗,再加上塞爾維亞籃球強大的基因,以及專職主教練的屬性,這讓他自身具備很多優勢。但不得不説的是,喬爾傑維奇帶隊也有很多令外界擔憂的地方,比如他手下的這些球員跟過去的中國男籃相比整體實力有所下降,他想複製前任哈里斯、尤納斯等人帶領中國男籃取得世界大賽前八的成績幾乎沒有可能。因為中國男籃已經沒有了像過去那樣的集訓時間更長、熱身機會多、亞錦賽冠軍直接獲得奧運會門票的優勢。

  喬爾傑維奇面對的,將是帶領整體實力下滑的中國男籃去世界盃當中爭奪奧運會門票的殘酷現實,因而他執教中國男籃的前景並不被外界看好。但拋開爭取奧運入場券這個硬指標,喬爾傑維奇如果能把目前最先進的籃球理念灌輸給中國男籃,也算是一大功績。

  文/本報記者 宋翔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