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中國足球亂象中期待重生
2023-01-03 10:51:1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王悅陽

  2022年12月30日,在2022賽季中超聯賽最後一輪比賽還未開踢的時候,中國足協一紙公告宣佈冠軍提前産生。聯賽冠軍靠“棄賽”産生只是本賽季中國足球的一個縮影。去年12月25日,中國足協對廣東省運會假球事件開出重磅罰單。再回到去年初,中國男足在世界盃預選賽亞洲區12強賽中輸給越南隊,同樣刺痛了球迷的神經……“後金元時代”,中國足球無疑正在經歷一次地震,並在震蕩中努力尋求新生——國青和國少雙雙打進亞青賽和亞少賽決賽圈,也算是給寒冬中的中國足球帶來了一絲希望。

  假球重現賽場

  去年12月25日,中國足協發佈公告,對廣東省運會假球事件作出行業處罰,暫停廣州足協會員資格兩年,同時相關六人被終身“禁足”。

  這或許並不是偶然現象。去年8月,中國足協就曾接到多個有關部分俱樂部參與賭球的舉報。11月26日,湖北省紀檢委網站發佈公告稱,中國男子足球隊原主教練李鐵涉嫌嚴重違法,正在接受中央紀委駐國家體育總局紀檢監察組和湖北省監委監察調查。目前,相關事件仍在調查中,體育總局和中國足協的態度也非常明確,會一查到底。

  聯賽一波三折

  2022年12月31日,中超聯賽終於在一年的最後一天結束爭奪。本賽季聯賽是“擴軍”之後的首個賽季,但受多重因素影響,進行得磕磕絆絆,最終草草收場。

  本賽季中超下半年才正式開打。首個階段依然為賽會制,18支球隊分為三個小組進行比賽。第二階段,聯賽恢復主客場制,但受客觀因素影響,一直斷斷續續,最後幾輪更是出現多支球隊棄權的情況。最後一輪,在國安隊和津門虎隊全部棄權的情況下,武漢三鎮隊不戰而勝,憑藉凈勝球的優勢提前拿到聯賽冠軍。

  除比賽外,中超聯賽在球場外的問題也不少。本賽季,多支球隊暴出欠薪事件,並且在足協規定的清欠時間點並沒有補全欠薪,最終導致被扣掉積分,這其中就包括上海申花隊、武漢長江隊和河北隊,武漢長江隊的扣分直接導致了球隊降級。而曾經的“豪門”廣州隊以及河北隊也因為資金方面的問題,雙雙降級。

  國足再遭打擊

  2022年世界盃預選賽,中國男足交出了一份糟糕的答卷。在世預賽亞洲區12強賽中,他們發揮低迷未能獲得晉級資格。10場小組賽,國足僅獲得了1場勝利,最終排名B組倒數第二名出局。

  回顧國足12強賽歷程,他們先是不敵澳大利亞隊和日本隊以兩連敗開局,隨後戰勝越南隊,戰平阿曼隊和澳大利亞隊,收穫一絲希望。但第二循環比賽一開始,國足就遭受重大打擊。虎年大年初一,他們1比3輸給了越南隊,在輸掉這場比賽後,代理主帥李霄鵬率領的國足持續走低,最終提前出局。

  梯隊帶來希望

  當然,2022年的中國足壇也並非全是壞消息。

  9月,國青隊以成績最好的小組第二名晉級亞青賽決賽階段比賽;10月,國少隊同樣以成績最好的小組第二名晉級亞少賽決賽階段比賽。雖然兩支球隊都只拿到了小組第二,但能夠重返亞洲高水準競技舞臺已是巨大的收穫,也是中國足球的希望所在。

  此外,2022年,中國青少年足球聯賽正式重啟。雖然整個賽事組織仍比較倉促,但對於需要腳踏實地磨煉的中國足球來説,這一步同樣意味著希望。

  本報記者 李立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