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U17男足亞洲盃易地 中國隊調整備戰
2023-01-10 11:44:59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原計劃於今年5月初在巴林揭幕的新一屆U17亞洲盃決賽階段比賽因巴林足協棄辦,改由泰國承辦,比賽應泰國足協申請將延至6月17日開賽。為此,作為參賽球隊之一,2006年齡段中國U17男足不得不臨時調整備戰計劃,並放棄于2月中下旬前往日本拉練。由於亞足聯至今還未確認本屆賽事分組抽籤活動的具體時間表,U17國足在選擇熱身對手的問題上遇到困難。不過在中國足協的積極爭取下,球隊仍有望于2月前往歐洲或西亞,與同韓國隊、塔吉克斯坦隊兩支U17亞洲盃種子球隊技戰術特點相近、長于身體對抗的強隊進行熱身。

  新一屆U17亞洲盃改為泰國承辦

  新一屆U17亞洲盃決賽階段賽事原計劃由巴林承辦,但就在去年6月,巴林足協致函亞足聯,放棄承辦該項賽事。去年12月底,亞足聯競賽委員會提議由泰國承辦本屆賽事,泰國足協對此給出“支持”的答覆。但考慮到接辦倉促,泰國足協提出將開賽時間較既定時間延後1個半月,於是經過各方協商後,亞足聯初步確定將比賽開賽日期安排在6月17日。不過,類似重大決策須通過亞足聯執委會表決才能通過,因此時至今日,比賽分組抽籤活動時間表、賽程編排及具體賽地及場館安排信息仍待定。

  突如其來的變故,令包括中國U17男足在內的各參賽隊有些措手不及。按照去年12月初教練組向中國足協彙報的全新備戰計劃,U17國足於1月3日至19日在雲南玉溪進行新年首期集訓。農曆春節之後,全隊計劃于2月再度集中,隨後於當月中旬、下旬在日本進行為期兩周的拉練,並進行多場熱身賽。

  在U17亞洲盃確認延期舉辦後,U17國足教練組不得不重新調整備戰計劃。為此,中國足協根據球隊備戰需求,來幫助球隊落實海外拉練計劃及熱身對手。在這種情況下,球隊原計劃于2月參加的日本拉練被取消。

  1月28日集中後前往歐洲拉練

  按照調整後的備戰方案,U17國足計劃將於1月28日重新集中,參加本年度第2期集訓,集訓地點設在氣候及場地條件適宜的南方某城市。在此之後,球隊將前往歐洲拉練。其間將參加不少於10場的熱身賽。雖然U17國足在本屆U17亞洲盃賽的對手尚未確認,但為抓緊時間,提升球員實戰能力,教練組方面仍希望球隊能夠盡可能多地與年齡相倣的國字號球隊進行熱身,在此基礎上,再與部分同齡或年齡相近的俱樂部梯隊熱身。值得注意的是,在U17亞洲盃確認易地至泰國舉辦後,賽事的4支種子球隊分別為韓國、日本、塔吉克斯坦、泰國的U17代表隊。中國U17隊受以往幾屆U17國足戰績不理想等因素影響,不得不以第4檔位球隊身份參加本屆U17亞洲盃正賽,這意味著,球隊將在首輪遭遇同組種子球隊。在上述4支種子球隊中,韓國U17隊、塔吉克斯坦U17隊均以身體、力量見長,因此U17國足接下來一期海外集訓的熱身對手,大概率是與這兩支球隊特點相近的球隊。

  由於在此之前,2001年齡段新國奧隊、2003年齡段U20國足曾分別前往克羅地亞、塞爾維亞等歐洲國家進行過拉練、熱身,且鍛鍊價值較高,因此U17國足不排除前往克羅地亞拉練的可能性。如果球隊無法赴歐洲拉練,那麼亦有可能轉赴西亞拉練。本期海外集訓計劃于3月底結束。

  根據抽籤結果安排四五月備戰地

  按照教練組的設想,球隊將根據U17亞洲盃分組抽籤結果,在今年四五月前往適宜的地點備戰,並有的放矢地選擇熱身對手。比如球隊有可能于5月U17亞洲盃開賽前1個多月的時候,在國內集中,隨後於5月底或6月初,前往日本拉練,並按U17亞洲盃小組賽的競賽節奏,參加部分熱身賽,隨後前往泰國啟動大賽前的備戰衝刺。據悉,教練組如此設想的原因是,日本與泰國時差僅2小時,教練組希望球員能夠在臨近開賽的時候更加適應比賽環境與節奏。目前,利用帶隊訓練之餘,楊晨及助手們在加緊設計新的備戰方案細節。

  需要説明的是,雖然U17亞洲盃競賽計劃有變,但這並不會影響球隊本期玉溪集訓的正常進行。據悉,在入選本期集訓陣容的40名球員中,除3名球員受客觀因素暫未報到外,其餘37人都完成參加近期的訓練。在他們當中,有21人參加過去年10月在澳大利亞舉行的U17亞洲盃預選賽,累計有17名球員首次入選U17國足集訓隊。這些新人都是教練組成員通過考察去年底進行的中青賽U17年齡段比賽後,補充徵調而來的。這些球員分別來自中場及防線,由此不難看出,楊晨為中、後場各個位置上補強的用意。

  不過,由於U17亞洲盃決賽階段各隊實際報名球員名額僅為23人,因此教練組將利用今年率先進行的兩期國內集訓考察新人,接著通過海外拉練對人員進行新一輪篩選。楊晨坦言,希望球隊能夠涌現更多的多面手,球隊在各個位置上應該分別儲備2至3名能力有保障的球員。

  文/本報記者 肖赧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