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乒羽 > 正文
贏下硬仗晉級八強 國羽男雙打出特點和優勢
2023-01-13 12:05:55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馬來西亞羽毛球公開賽第二輪1月12日結束後,國羽壓軸出場的兩對男雙劉雨辰/歐烜屹、梁偉鏗/王昶表現出色,賽後當地球迷紛紛找到他們簽名合影。當天的比賽中,劉雨辰/歐烜屹2比0擊敗2022年世錦賽冠軍、馬來西亞組合謝定峰/蘇偉譯,梁偉鏗/王昶2比1逆轉前世界第一、印尼強檔吉迪恩/蘇卡穆約,雙雙晉級八強。

  第二輪國羽兩對男雙都遭遇硬仗,他們也都在各自場地最後一個出場。面對東道主對手謝定峰/蘇偉譯,劉雨辰/歐烜屹沒有讓看臺上的觀眾有太多歡呼的機會,他們在中前半場給對手較大壓力,併發揮身高優勢,保持雙壓進攻,讓對手沒有太多擺脫被動的辦法。21比10,劉雨辰/歐烜屹輕鬆贏得第一局。

  第二局謝定峰/蘇偉譯背水一戰,加快了速度和中前半場拼搶,劉雨辰/歐烜屹感受到壓力,失誤開始增多,3比12落後。此後劉雨辰/歐烜屹及時調,連續追分,將比分追至13平。雙方陷入拉鋸戰,比分交替領先,現場的氣氛也進入高潮,馬來西亞組合的每一次進攻,都會伴著現場有節奏的加油聲。中國組合頂住壓力,22比21領先時把握住機會,歐烜屹發球偷後場導致對手接發被動,劉雨辰一個出其不意的回球落在對方後場空當,23比21,劉雨辰/歐烜屹鎖定勝局,闖入八強。

  自從去年搭檔以來,劉雨辰/歐烜屹已經取得了對謝定峰/蘇偉譯的3連勝,他們的世界排名也上升至世界第六位,是目前國羽男雙排名最高的組合,去年斬獲3冠的他們已經是巴黎週期國羽男雙“尖兵”。

  男雙需要提高整體競爭力,兩位“00後”球員梁偉鏗/王昶的成長恰逢其時,從去年5月開始參賽的他們斬獲了日本公開賽冠軍,世界排名目前已經提升到第17位。

  馬來西亞公開賽第二輪,梁偉鏗/王昶的對手是前世界第一、印尼強檔吉迪恩/蘇卡穆約,他們在首局20比22失利之後,第二局積極調動,21比12扳回一局。決勝局,兩人在開局0比4落後的不利局面下,逐漸將比分追平,8平後雙方陷入激戰,比分交替上升,19平後,先是王昶在與對手網前纏鬥中得分,隨後對手在連續進攻中無法突破中國組合的防守回球失誤,21比19,梁偉鏗/王昶逆轉取勝,攜手劉雨辰/歐烜屹晉級八強。

  從上賽季的比賽來看,劉雨辰/歐煊屹的進攻和防守能力已經具備世界一流水準,梁偉鏗/王昶的速度和連貫能力出眾,他們各有特色,國羽男雙走在積極的軌道上。“男雙組在去年進行了一次徹底重組,一年來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和進步。我們有自己的特長和優勢,這一年幾乎贏過所有主要對手,關鍵是要自信、穩定、精益求精,提高整體的集團競爭力和穩定性。”中國羽協主席張軍在談到國羽男雙2022年表現時如是説。

  本報記者 周 圓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