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乒羽 > 正文
羽毛球馬來西亞公開賽 中國女雙混雙捍衛榮耀
2023-01-16 08:28:44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北京時間1月15日,2023年首個世界羽聯巡迴賽高級別賽事馬來西亞羽毛球公開賽落幕。比賽出現了罕見的一幕,5項冠軍均歸屬於目前的世界排名第一,他們分別是男單丹麥人阿薩爾森、女單日本人山口茜、男雙印尼組合阿爾菲安/阿迪安托、女雙中國組合陳清晨/賈一凡、混雙中國組合鄭思維/黃雅瓊。“世界第一”們捍衛榮耀,證明了他們在各自項目上的實力,也反映了現階段世界羽壇的格局。

  “誰能擊敗丹麥人阿薩爾森?”從2021年開始連續兩個賽季,這都是每次國際比賽男單較量的焦點。2021年阿薩爾森10次打進決賽拿下7冠,2022年他更進一步,總共8次打進決賽8次全部奪冠。在如今的男單賽場,他的統治力驚人。新賽季誰能挑戰阿薩爾森,依然是男單最大的看點。從馬來西亞公開賽看,還是沒人可以做到。1/4決賽、半決賽以及決賽分別面對三位日本選手西本拳太、常山乾太和奈良岡功大,都在單局打出了21比6、21比7這樣的懸殊比分,毫無懸念地斬獲馬來西亞公開賽冠軍。

  和阿薩爾森一樣,具備項目統治力的還有國羽混雙組合鄭思維/黃雅瓊。2022年重組的“雅思”組合在2022賽季斬獲10個冠軍,全年56勝2負,勝率高達96.5%,超過了阿薩爾森的91.2%,高居第一。新年首戰,鄭思維/黃雅瓊一如既往的穩定。馬來西亞公開賽5場比賽,他們全部2比0取勝,其中在決賽遭遇世界排名第四的日本強檔渡邊勇大/東野有紗的衝擊,他們也臨危不亂,跨賽季二十連勝奪冠,連續第四次斬獲馬來西亞公開賽冠軍。

  在東京奧運週期,女雙格局呈現中日韓三家爭霸的局面。進入巴黎奧運週期,國羽女雙組合陳清晨/賈一凡逐漸成熟,上個賽季斬獲7個冠軍,世界排名穩居第一。馬來西亞公開賽“凡塵”組合同樣展現了出色的狀態,5場比賽,全部2比0擊敗對手,所有對手單局得分都沒有超過17分。

  日本女單名將山口茜2022年賽季雖然只斬獲4個冠軍,但在關鍵的全英公開賽、世錦賽、年終總決賽都奪得了冠軍,也獲得了上賽季的最佳女運動員。超級1000的馬來西亞公開賽,山口茜依舊展示了關鍵比賽中的調動能力,半決賽2比0戰勝中國台北的戴資穎,決賽面對韓國“天才少女”安洗瑩的衝擊,2比1逆轉取勝。

  在男雙項目上,印尼隊擁有集團優勢,阿爾菲安/阿迪安托在2022年脫穎而出。他們賽季8次進入決賽拿下4個冠軍,是賽季成績最突出的男雙組合,展示了新一代印尼頂級男雙的風采。馬來西亞公開賽他們在決賽中2比1擊敗中國組合梁偉鏗/王昶,展現了發接發和速度優勢。

  本報記者 周 圓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