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U17國足隊長黎明 小個子扛“重擔”
2023-01-16 08:26:54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小個子球員,大場面選手,這就是身高不足1.7米的U17國足隊長黎明。這個名叫“黎明”的年輕人,在成長過程中也曾經歷過所謂“至暗時刻”。不過,他在隊友鼓勵下最終走出了低谷。現如今,黎明用一副小身板扛起了重任,以一顆大心臟鼓舞著全隊毅勇前行,他是教練員和隊友們信賴的場上核心。

  領悟團隊力量方為隊長

  身高1.67米的黎明,是國少玉溪集訓營裏的幾名小個子球員之一,也是U17亞預賽上攻防轉換的樞紐。用主教練楊晨的話説,“作為前鋒與後衛之間的橋梁,黎明在後腰位置上有著承上啟下的作用。”在國少集訓期間,他既是訓練場上以身作則的樣板,又是隊友和主教練溝通的橋梁。

  面對40人集訓名單上的另外4名後腰,黎明並沒有居功自傲,也從未高枕無憂。作為後腰,他認為自己在身材、對抗、長傳、視野方面都有待提高。

  黎明至今記得U17亞洲盃預選賽最後一輪親歷的場面,他回憶説,“第二個失球就是我造成的,因為我踢空了那一腳。”勇擔責任同時,他立刻提醒自己不能再想這件事,比賽還沒有結束。直到賽後,他才認真反省,覺得那次失誤完全可以避免,“其實還有更好的處理辦法。”

  作為成長中的後腰球員,黎明也是讓隊友信得過的隊長。幾年前,他在根寶足球基地有過一段艱難的時光,認識到團隊的力量之後,黎明在場內外的擔當也越來越多。2021年國少建隊早期,因為人數眾多一度被分為紅藍兩隊,他被隊友選舉為紅隊隊長。兩隊合併時,他不出意外地被楊晨指定為隊長。

  生活中,他要以隊長身份進房間查崗,也要向主帥匯總全隊的問題,還要以朋友的身份勉勵隊友;比賽中,他會提醒部分隊友“別緊張”,被動時大喊“失誤了沒事,再來”。

  在國字號裏逐級往上走

  小學三年級時,黎明之所以踢足球是受了鄰居小朋友的影響。從此以後,他開始在江蘇江陰市南閘實驗小學,享受校園足球的樂趣。兩年後,他以出眾的場上意識,被江陰體校的教練相中,轉學接受半專業訓練。2018年7月,先行一步的體校小夥伴發來召喚,讓他也到根寶足球基地試試——這一試就是五年,才有了如今的國少隊長。

  隨著學校、體校、足校的訓練水準逐級上升,足球的發展方向在少年心中也變得越來越堅定。現在的他很清楚,除了成為職業球員,已經不再考慮別的人生選項。他説,“有了國少的這段經歷和磨煉,我們比其他同齡人更有機會成為職業球員。”

  黎明回憶説,“好在父母一直都支持我的愛好和想法,我才有了踢職業足球的可能。”當根寶足校的2006年齡段梯隊被一次性買斷後,包括黎明在內的這批學員又多了一重身份——上海海港俱樂部梯隊球員。

  每個學員都清楚“梯隊”的前方是什麼,但不是每個人都能以此自律。每逢放假回鄉探親,除了在家裏陪父母,黎明總是記著“職業球員”才是他想要的“黎明”,所以經常到附近的公園裏做無球訓練。

  和國少隊裏的大多數隊友一樣,黎明和俱樂部之間是培訓協議的關係,能否成為職業球員,兩年內必見分曉。“國少的經歷對我們的未來幫助非常大,我想沿著國青、國奧、國家隊這條路全力以赴,在國字號裏一級一級地往上走。”

  身上的國少戰袍來之不易

  作為本屆國少最早的一批隊員之一,黎明習慣了隊內競爭的激烈氛圍,也見慣了很多球員的來來往往。就拿自己的場上位置來説,參加過國少集訓的後腰球員前後共有七八人,而且他們每個人都很珍惜集訓的機會,來這兒的每個球員都在積極地競爭每個位置。

  他知道身上的國少戰袍來之不易,更清楚隊長袖標意味著“更重的擔子”以及全隊的“更大的使命”。他説,“無論U17亞洲盃抽籤分到的對手是誰,只要能把平時訓練的內容展示出來,我們都會有取勝的希望。”對於楊晨指引的“進軍世少賽”的目標,他用言行作著響應:“世少賽是我們這支球隊最大的舞臺,也是為國家爭取榮譽的最好機會。”

  玉溪高原足球訓練基地1號場,楊晨倡導的“態度、紀律、執行力”隨處可見,時刻提醒著40名新老隊員。對此,隊長黎明分享了自己的理解:“態度,就是場上場下都保持勇猛頑強的作風,必勝的信心;紀律,就是規定幾點幹什麼你就幹什麼,不要有別的雜念;執行力,就是盡最大的努力,去達到平時的訓練要求和比賽的戰術要求。”

  文/本報記者  肖赧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