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重壓之下 中國足球2023先“修身”
2023-01-17 12:05:34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隨著山東泰山在足協盃決賽中第89分鐘絕殺浙江隊實現三連冠,從而在很大程度上彌補了未能贏下中超聯賽冠軍的遺憾,中國足球的2022賽季在2023年1月15日晚全部結束。這場雖然進球不多但技戰術水準相對精彩的足協盃決賽,總算為過去的這一個賽季畫上一個完整句號:雙方的核心外援都在進攻端送出精妙助攻,而發揮同樣出色的本土球員則擔負起“終結者”的責任,這也是中超聯賽“本外兼顧”一種理想的推進方式。

  事實上與這場懸念足夠的決賽相比,當天上午在賽區舉行的中國足協第十一屆執委會第八次會議上公佈的2022工作總結和2023工作計劃,才是中國足球的“壓艙石”,換句話説,球迷能否在2023年看到中國足球煥然一新的精神面貌,最大程度取決於頂層設計:在這新的一年裏,中國足球國字號球隊史無前例全面出擊,而自1994年“職業化改革”至今近30年,還從未有哪一年會像今年一樣,所有國字號球隊都要面臨大賽檢驗。

  國足將在2023年11月出征美加墨世界盃亞洲區預選賽第二階段36強賽(直接跳過第一階段40強賽),球隊需要在3月和6月的國際比賽日熱身賽中全力爭勝提高積分,以便36強賽分組“不吃虧”從而順利進入最終18強賽;當前正在海口集訓的國家女足則有世界盃和亞運會、奧運會預選賽3項大賽任務,水慶霞和隊員們需要忍受“魔鬼賽程”。2023澳大利亞新西蘭女足世界盃賽7月20日舉行,目標定在“打進8強”的中國女足3場小組賽都在南澳賽區,7月22日與丹麥隊首戰將在最大程度上成為“出線決定戰”,推遲1年的杭州亞運會賽期為9月最後1周與10月第一週,女足至少有1個月時間恢復世界盃帶來的疲勞,但難度更大的是10月最後1周舉行的2024巴黎奧運會預選賽,亞洲球隊只有兩張門票,屆時中國女足將與朝鮮女足、日本女足、澳大利亞女足和韓國女足展開“殊死搏鬥”;杭州亞運會同樣“適用於”U24國足(99年齡段,亞運隊),球隊目前由揚科維奇統率,參賽目標亦為“打進8強”,據記者了解,球隊雖不像上一屆雅加達亞運隊擁有不少個人能力突出球員(如張玉寧、韋世豪、何超、姚均晟、鄧涵文、劉洋、陳彬彬),但球隊整體訓練品質不差,再配以3名“最強超齡”,有望實現“小突破”;比亞運隊小兩歲的U22國奧隊則要在今年9月上旬(亦有可能提前至8月中旬)參加奧運預選賽第一階段比賽,球隊主教練成耀東想帶“史上最弱國奧”出線,球迷不會感覺樂觀,事實上能夠打進2024年1月卡塔爾U23亞洲盃決賽階段(前3名球隊獲得巴黎奧運會資格),便可“交差”。

  此外U20國青要在3月出征烏茲別克斯坦參加U20亞洲盃賽爭奪世青賽名額,U17國少要在5月征戰泰國U17亞洲盃賽爭取世少賽門票,國青女足和國少女足也有相應預選賽要打,中國足球的2023年,單看賽歷就已經可以感受到撲面而來的巨大壓力。

  然而無論多麼艱巨的比賽,也還不能算是中國足球的核心任務:正如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中國足協黨委書記杜兆才和中國足協主席陳戌源先後在15日執委會上講到的,“持續推動職業聯賽健康發展”“加強青少年足球工作”“強化足協自身建設”“加大行業風氣治理”,才是中國足球的真正“命門”。

  2019年8月22日,中國足協在香河基地召開第十一屆會員大會第一次會議,選舉産生中國足協新一屆執委會成員、副主席、主席,3年半週期過去,至少2022賽季除了年初中國女足在亞洲盃決賽中逆轉絕殺韓國女足拿到亞洲冠軍,其餘多支國字號球隊表現不佳——最令球迷痛心的自然是擁有多名入籍球員的國足征戰12強賽,卻一敗再敗,甚至留下2022年2月1日客場0:2不敵越南提前3輪出局的不堪紀錄(越南隊12強賽10場比賽唯一1場勝利),及至2022年11月26日湖北省紀委監委網站公佈國足原主教練李鐵涉嫌嚴重違法接受監察調查,其中涉及聯賽利益輸送,球迷的情緒更是由失望轉至憤怒,期待更多“罪人”服法。

  這正是“強化足協自身建設”和“加大行業風氣治理”的應有舉措。據記者了解,新賽季中國足協不會在聯賽準入制度方面放寬尺度,欠薪球隊無法出現在職業聯賽,中超、中甲已經做好“減少球隊數量”的托底預案,頂層設計也在“規避風險”的醞釀當中。經過多年動蕩尤其過去的3個封閉賽季,中國足球的2023年,主旋律還是“固本修身”。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郭劍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