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厲兵秣馬 不畏強手——專訪大冬會中國短道速滑隊
2023-01-20 09:34:24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北京1月19日電(記者胡佳麗、王鏡宇)第31屆世界大學生冬季運動會短道速滑比賽將於美國普萊西德湖當地時間19日開始,中國短道速滑隊共派出12名隊員參加全部9個項目的比賽,教練蘇曉華和運動員李孔超賽前接受了新華社記者專訪,介紹了備戰情況。

  “我們通過全國選拔賽選出六男六女參賽,從12月5日開始集訓到1月12日出國,備戰的全部精力都放在比賽任務上,目前隊伍狀態良好。”蘇曉華説。

  經歷近40天的集訓後,中國短道速滑隊來到普萊西德湖進行最後衝刺。在抵達後近一週的時間裏,中國隊陸續進行了冰上和陸地專項訓練,進一步適應場地和比賽節奏。

  預計將參加男子500米、1000米、5000米接力和男女混合接力的李孔超説:“我適應得非常好,大冬會相比其他賽事來説氣氛更活躍。各個國家和地區的大學生聚在一起互相交流,很輕鬆。從抵達到開展適應性訓練,感覺都很好。”

  據蘇曉華介紹,本次大冬會高手如雲,其中不乏兩屆冬奧會女子1500米冠軍、韓國選手崔玟楨等名將,競爭將十分激烈。“通過觀察和了解,韓國隊、美國隊、加拿大隊、日本隊和哈薩克斯坦隊實力比較強,是主要競爭對手。我們在這裡看到了不少參加過本賽季世界盃分站賽且取得好名次的運動員。”

  蘇曉華説,隊伍在男子5000米接力、女子3000米接力和男女混合接力上具有較強競爭力。在個人項目上,李孔超、參加男子1000米和1500米的朱祎玎以及參加女子1500米的王藝潮具備一定的競爭力。

  李孔超去年參加了多站世界盃賽,此次他又見到了許多熟悉的對手。他説:“我對其他國家和地區的選手可以説是非常了解,世界盃也經常遇到他們。最強的肯定是韓國隊,其他隊伍也不能小看,都要有所防備。”

  本屆比賽,中國隊派出的大部分隊員國際大賽經驗不多。蘇曉華表示,希望通過大冬會鍛鍊後備人才,讓青年運動員從心理上建立起對世界大賽的認知,在比賽中培養和強隊同場競技的自信心。

  李孔超説:“首先我的目標還是努力爭奪獎牌,在這個基礎上去享受比賽,享受大學生冬運會活躍和充滿朝氣的氛圍。”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