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趣玩冰雪慶新春 天山南北新年俗
2023-01-31 09:35:12來源:新華網編輯:武若曦

  新華社烏魯木齊1月30日電 題:趣玩冰雪慶新春 天山南北新年俗

  新華社記者茍立鋒、馬鍇

  “加油、加油……”大年初八,正值寒冬,新疆烏魯木齊市二宮體育館外,一場雪地拔河比賽正在激烈展開;場地旁邊有三條雪道,人們排著隊乘皮雪圈飛馳而下;入口處,五人一組的跳繩比賽引來陣陣喝彩,數九寒冬的運動場上人聲鼎沸,一片歡騰。

  新春伊始,喜慶祥和的節日氛圍瀰漫在天山南北,除了團圓、守歲、吃年夜飯等傳統年俗,社區冰雪運動會、鄉村趣味運動會、社會體育指導員培訓班等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群眾性冰雪體育活動在新疆各地上演。

  “贏啦!”看著自家代表隊先聲奪人贏下比賽,烏魯木齊市鯉魚山街道領隊希麗娜依·吐爾遜興奮地鼓掌慶祝。她告訴記者,街道今天共派出25人參加雪地拔河、冰上自行車、人拉爬犁接力等七個項目的比賽。

  “我們街道社區平常也會舉行競走、羽毛球、跳繩等比賽。”希麗娜依·吐爾遜説,鯉魚山街道各社區均為多民族聚居社區,通過組織開展各類趣味體育比賽,鄰裡關係更加和睦。

  為方便基層群眾就近就便參與,新疆各地積極引導以區、縣或街道、鄉鎮為單位組織開展具有本地特色的群眾性體育活動。記者在現場看到,雖然地處鬧市規模有限,但來參加比賽的都是周邊街坊鄰居,整個比賽場地人頭攢動熱鬧非凡。

  剛跳完暖場舞蹈的陸金芳一頭銀發,精神矍鑠,“能和老朋友天天一起鍛鍊,身體好,心情也好,現在社區有200多人每天跟我們一起跳操”。

  “隊員們對健身特別熱心,不光自己積極參加也帶動身邊朋友參與。”57歲的陸金芳説,自己所在的健身舞蹈隊組建於2012年,為給周邊群眾提供科學專業的體育指導服務,多年來她和隊友堅持學習科學運動知識,參加科學健身培訓。

  春節期間,新疆各類社會體育指導員培訓班也在如火如荼地舉辦。在喀什地區巴楚縣,新疆南疆片區三級社會體育指導員(滑雪項目)培訓班吸引了60多名滑雪愛好者報名參加。來自阿克蘇地區溫宿縣第六中學體育教師艾爾肯·如則説:“學校的孩子特別喜歡滑雪,但缺乏專業的指導和訓練,我這次學會了,回去一定把他們教好。”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體育局群眾體育處處長翟鴻飛介紹,新疆各類群眾體育活動突出群體性和趣味性,既有以多人協作為主的雪地足球、拔河等團體賽事,也有充滿民族風情的“賽叼羊”“摔跤”等趣味觀賞活動,為的就是吸引群眾走出家門,走向冰場雪場。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