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增強“緊迫感” 國家體操隊冬訓苦練不輟
2023-02-01 08:00:21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沒出十五還是年”,很多人此刻還沉浸在春節假期的歡慶氣氛中,當記者在1月30日走進總局訓練局國家體操隊訓練館,感受到的卻只有熱火朝天的冬訓氛圍。單杠器械下出現了“排隊”上杠的現象,平衡木區域同樣“人滿為患”,有些恰似春節期間的景區——好不熱鬧。

  “冬訓過半,隊伍整體情況良好。部分隊員受到感染新冠病毒的影響,女隊更突出一些,我們加強了對隊員的健康監測,防止出現更嚴重的症狀。男隊受影響較小,一直按照冬訓計劃持續推進,我們要力爭打造更多的奪金點,並把現有具備競爭力的奪金點打造得更硬更實,提高人才厚度,形成隊內良性競爭局面。”國家體操隊領隊張紅亮告訴記者,從去年利物浦世錦賽來看,中國體操男隊在團體、全能、雙杠、吊環上具備一定競爭力,今年冬訓在較弱的單杠上也取得了一些進步。“冬訓中鄒敬園繼續在吊環上提高難度和衝金實力;肖若騰在自由操、鞍馬、單杠上提升成套水準,雖然此前做過腳踝手術,但他仍希望能在跳馬上有所突破。劉洋、尤浩、林超攀等老將都在拼搏,去年因為膝蓋手術缺席國際比賽的劉洋,正在發展新的跳馬難度動作,想努力為團隊作更多貢獻;馬上32歲的尤浩,去年就呈現了不錯的狀態,在吊環和雙杠上都有不錯的國際競爭力,今年冬訓正在恢復全能。”張紅亮表示,國家體操男隊目前形成了水準較高的人才群體,既有較高水準的全能運動員,又有單項具備較高競爭力的多項運動員,隊員們都在為提升中國男團整體競爭力努力奮鬥。

  國家體操女隊要力爭在今年安特衛普世錦賽拿下奧運門票,隊伍這個冬訓也著力全面提升人才厚度和團體競爭力。“女隊中部分到了退役年齡的老將仍在堅持,隊伍希望她們能留下來發揮作用。其實最近幾年國際比賽中無論全能還是單項取得好成績的很多選手都是20歲左右甚至年紀更大,我們也會繼續挖掘這些選手的潛力。另外,從去年10月開始,從地方隊調來一批備戰巴黎奧運的適齡年輕女隊員加以培養,我們希望再給她們一些機會和時間,目前來看她們的進步還是很明顯的。一方面我們要在傳統強項高低杠、平衡木上繼續打造奪金點,另一方面在團體上進一步提升競爭力。今年冬訓我們仍在攻克跳馬項目,投入了更多訓練時間,兩位俄羅斯外教也提供了技術支持,豐富和創新了訓練方法。”張紅亮説。

  國家體操隊將於3月開啟今年國際比賽征程,參加國際體聯單項世界盃賽卡塔爾多哈站、阿塞拜疆巴庫站比賽,賽前隊伍還計劃于2月底舉行隊內選拔測驗。男隊可能派出重點選手參賽,鄒敬園、肖若騰、劉洋等選手有望亮相世界盃賽場,檢驗冬訓發展的新成套。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體操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葉振南在國家體操隊隊會上,激勵全隊增強“緊迫感”,砥礪前行。“冬訓過半了,希望大家在訓練中增強緊迫感、使命感,振作精神,全力以赴投入冬訓。”

  本報記者  袁雪婧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