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籃球 > 正文
中國男籃新年首訓劍指世界盃
2023-02-02 08:21:2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王悅陽

  2月1日至2月19日,新一屆中國男籃在上海展開集訓,備戰男籃世界盃預選賽第六窗口期的比賽。雖然已經沒有出線壓力,但由於這是中國男籃新任主帥喬爾傑維奇首次帶隊集訓和比賽,因此備受外界關注。這位來自塞爾維亞的教練表示,要帶領球隊在今年的男籃世界盃上力爭獲得巴黎奧運會參賽資格。

  中國男籃在世預賽第五窗口期後決定更換主教練,此前帶隊三年的主教練杜鋒不再擔任中國男籃主帥,塞爾維亞名帥喬爾傑維奇成為接替者。自去年11月18日抵達中國後,喬爾傑維奇花了很長時間在諸暨賽區觀看CBA聯賽,做了大量教練團隊和球員的考察工作。對此次選定的18人集訓名單,喬爾傑維奇表示,“3個H”是選拔這些隊員的標準。“Healthy健康,我指的健康更多是頭腦方面;Hungry渴望,渴望必須展現在攻防兩端;Humble謙遜,一個國家隊球員的必備素質。我還會關注球員的無私程度、防守品質,其中又包括個人防守品質及領悟未來國家隊整體防守規則的能力,還有球員的身體強壯程度、運動天賦等。”喬爾傑維奇説。

  中國男籃本次集訓名單中出現了一些新面孔,20歲的崔永熙、曾凡博、22歲的焦泊喬、24歲的崔曉龍等都是國家隊的新人。喬爾傑維奇表示,希望這些入選的有天賦的年輕球員們認識到,到底具備什麼樣的素質才是國家隊所優先需要的,然後讓他們帶著這個理念繼續成長。

  喬爾傑維奇強調,國家隊並不總是由12名最好的球員組成,而是由12名最具相容性的球員組成的強大團隊,“每個人都要融入這個團隊中,形成最強大的合力,這是我想達到的目標。防守端是首要考量角度,其次是進攻端,具有進攻侵略性是必備的素質,這是現代籃球所必需的。我所倡導的籃球還要打得足夠聰明,球員要能夠讀懂比賽,理解自己的角色,能夠適應並轉換自己在俱樂部與國家隊的不同角色,從而滿足國家隊更廣泛意義上的要求。”

  中國男籃此前已經獲得2023年男籃世界盃的參賽資格。對於中國男籃來説,8月底開戰的世界盃非常重要,如果在比賽中成為亞洲成績最好的球隊,就能直通巴黎奧運會。喬爾傑維奇目前並不想談論中國隊在世界盃賽中的形勢,“根據我的經驗,紙上談兵沒有任何意義。只要比賽沒有結束,我就不會承認對手比我強,這種自信心也是我想帶給球隊的。我們需要做好準備,這將是一個艱難的準備過程,視每一支國家隊為最強大的對手,這樣才能贏得比賽,所以接下來的每一場比賽都將是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比賽。”

  根據男籃世界盃亞大區預選賽第六窗口期的賽程,中國男籃將在2月23日和26日分別迎戰哈薩克斯坦隊和伊朗隊,比賽將在香港荃灣體育館進行,喬爾傑維奇執教中國隊的首秀值得關注。

  本報記者 陳嘉堃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