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籃球 > 正文
新一期中國男籃亮相上海 喬爾傑維奇首秀值得關注
2023-02-03 12:27:26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2月1日,新一期中國男籃在上海集結,備戰將於本月下旬進行的世界盃預選賽第六窗口期的比賽。這是喬爾傑維奇上任主教練後中國男籃的首次集訓,雖然第六窗口期沒有成績壓力,但這支全新的中國男籃在訓練、比賽中有如何表現,還是引起了外界的高度關注。

  2月1日當天,參加本次中國男籃集訓的運動員、教練組和工作人員悉數來到上海崇明體育訓練基地報到。上一個窗口期因傷不能出戰的周琦已經歸隊,他表示,期待儘快與喬帥和新隊友産生化學反應。隊中年齡較小的曾凡博也表示,希望抓住在國家隊集訓的寶貴機會,儘快提升自己。

  在接手中國男籃之後,喬爾傑維奇曾花了大量時間在CBA聯賽中考察球員和教練,為組建隊伍做準備。他曾表示,對於球員的選擇,首先的考量是3個H,即Healthy健康,指的更多是頭腦方面;Hungry渴望,必須展現在攻防兩端;Humble謙遜,這是一個國家隊球員的必備素質。除此之外,無私程度、防守品質以及未來國家隊建設的考量都是喬帥選擇隊員的考慮因素。

  在本期集訓隊員中,出現了曾凡博、崔曉龍、焦泊喬、崔永熙等新人的名字,喬爾傑維奇表示,希望通過此次徵召,讓中國有天賦的年輕球員們加強認識,到底具備什麼樣的素質才是國家隊所優先需要的,然後讓他們帶著這個認識去繼續成長。變化較大的後衛線上,此前在杜鋒執教時期表現出色的徐傑、姜偉澤等人沒有入選,保留的是相對更加強壯、高大的趙睿、郭艾倫等球員,喬爾傑維奇表示,中國男籃在身體上必須對西班牙、法國、塞爾維亞等世界領先的國家隊的建隊身體要素進行積極回應,這些身體要素包括體型、速度、縱跳水準等等。

  從集訓人員名單可以看出來,喬爾傑維奇的選人思路延續了他的執教風格,新加入的球員身體條件都很出色,在中國男籃已經拿到世界盃參賽資格的情況下,他可以提前為世界盃正賽陣容做考慮,畢竟在8月的世界盃賽場上,中國隊面臨的將是來自非洲、歐洲和美洲的對手,喬爾傑維奇選擇球員的首要條件就是更好地和高水準對手完成身體對位且不吃虧,建立和世界盃、奧運會這一級別對手對抗的穩定基礎,儘快幫助國家隊獲勝。

  本次集訓將持續到2月19日,23日中國男籃就將迎來和哈薩克斯坦隊的比賽,26日迎戰老對手伊朗隊。在這段時間裏,喬爾傑維奇首先要做的是儘快建立自己、教練組及球員之間的默契,將個人的籃球理念轉換成集體的籃球理念,建立球隊內部人員之間的聯繫,建立隊內行為準則。在短短19天內,做好這些工作對於一支全新的球隊來説並不容易。

  第六窗口期結束之後,CBA聯賽將在3月1日展開第三階段比賽,8月世界盃就將打響,留給中國男籃集訓的時間並不算太充裕。在世界盃上拿到巴黎奧運會參賽資格是中國男籃本年度最重要的任務,這次世界盃參賽不容有失,世界盃前的每一次集訓、每一場比賽都必須認真對待。

  23日的香港荃灣體育館,喬爾傑維奇將迎來上任後的首場比賽,這位新帥帶領新一期中國男籃能有怎樣的表現,值得拭目以待。

  本報記者  扈建華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