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李發彬:我想讓你們以我為榮
2023-02-03 12:25:56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在兩個月前的波哥大高原賽場,李發彬創造了中國舉重隊2022年世錦賽上唯一一個新世界紀錄。“為祖國贏得榮譽,讓自己身邊的人一直以我為榮。”這就是他的動力所在。

  去年12月的波哥大世錦賽上,李發彬以175公斤的成績打破印尼名將伊拉萬保持的男子61公斤級挺舉世界紀錄,實現了將該級別抓舉、挺舉、總成績三項世界紀錄全部寫在自己名下的壯舉。這也意味著,男舉61公斤級正式進入李發彬“統治”的時代,他卻不會停下前進的腳步。“我一定會繼續超越自我,因為競技體育永遠都在追趕。”

  33歲的印尼老將伊拉萬,從北京奧運會開始就是男子最小級別奧運領獎臺的常客,如今正征戰自己的第五個奧運週期。174公斤的挺舉世界紀錄是伊拉萬在2018年世錦賽上創造的,李發彬在2020年全國錦標賽時已經舉起了175公斤刷新了全國紀錄,只待時機成熟就要在國際賽場刷新世界紀錄。

  他的實力也遠不止於此。在2022年9月舉行的國家舉重隊世錦賽第二次選拔賽上,李發彬抓舉舉起了146公斤,超過由他本人保持的世界紀錄1公斤,挺舉在放棄一把試舉的情況下,總成績依然達到了318公斤,平了由他自己保持的總成績世界紀錄。

  “東京之後,我感受到了英雄般受體育迷追捧的感覺,那種光環無處不在。但是我更清晰地認識到,競技體育選手一旦不努力,就會開始走下坡路,你就不再擁有榮譽和光環。”在東京奧運會奪冠後,李發彬是國家舉重隊最早投入系統訓練的奧運冠軍,這一年他也是最刻苦的“勞模和榜樣”。“我願意回到原來的起點,默默去努力奮鬥。”

  從南安體校到福建省隊再到國家隊,李發彬一直以隊為家,愛國主義情懷、為國而戰的信念,逐漸從他心中生根發芽,隨後茁壯成長。“我記得是2011年世界青年錦標賽,在馬來西亞檳城,是我第一次參加國際比賽,當時拿到了56公斤級抓舉和總成績兩枚金牌。那種感覺特別自豪,因為是第一次為國征戰,自己想起了2008年奧運會看到師兄為國爭光的場景,那種愛國主義情懷被特別激發出來了。”李發彬是一個特別“懂事”,讓人省心的選手。“繼續努力訓練,為祖國、為福建也為自己取得榮譽我就很知足了。我想讓自己身邊的人一直以我為榮,我想的不僅僅是我自己。”

  冬訓期間李發彬快速進入狀態。在上個月進行的國家舉重隊軍訓,讓他感覺磨練了意志品質,錘鍊了思想作風,收穫很大。“早上早操、上午軍訓、下午訓練,肯定是很累,早上經常爬不起來,但我覺得可以堅持。”李發彬表示,學習軍人服從命令、統一行動,對自己很有鍛鍊價值。“雖然身上有傷病的情況下去完成長時間站軍姿的任務,身體疲勞反應、傷病疼痛這些一定會有,但我們會正確面對這些困難,在錘鍊作風的時刻,再多的困難也要克服。”

  國家男子舉重隊在61公斤級這個級別陷入一種“嚴重內卷”的狀態,冬訓中大家你追我趕,氣氛火熱。李發彬的身邊,既有很多年輕的隊友在訓練和比賽中對他發起衝擊,比如“00後”選手丁紅傑、何岳基,又有同為東京奧運會冠軍、本週期降到61公斤級逐夢巴黎的老將諶利軍。“我覺得這樣很好,”李發彬勇於接受挑戰。“我一直覺得自己的能力不止于現在,小隊員拼勁十足,能讓我更有動力去挑戰極限,向著更高更強的成績突破。諶利軍實力也很強大,他們都會給我很大的壓力。但我覺得壓力也是一種動力,如果沒有強大的對手也很難去達到自己心中的目標。”中國男舉隊內形成了良性競爭的局面,這更有助於中國選手在該級別繼續揚威國際賽場。“今年朝鮮選手大概率也會復出參賽,他們本來在男子小級別上實力就很強,我們要做好應對的準備。只有把平時的訓練做到極致,才有可能在比賽中戰勝強大的對手。”李發彬説。

  本報記者 袁雪婧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