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籃球 > 正文
“小寶”和她曾經的大煩惱——專訪中國女籃隊員李月汝
2023-02-08 11:58:18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北京2月8日電(記者曹奕博)5日的中國女子籃球聯賽(WCBA)全明星正賽入場儀式,李月汝作為北區“票王”在北區明星隊壓軸出場。隨著“小寶”的登場,深圳龍華文體中心裏的球迷瞬間掀起一陣高分貝“音浪”。

  1999年出生的她非常享受這場正值元宵佳節的全明星盛典,入場後和同在北區的聯賽隊友楊力維、楊舒予和黃思靜各來了一個獨有的慶祝動作。

  可愛的外表、“少女心”的形象和強悍的內線統治力形成的奇妙反差,讓李月汝收穫了很高的人氣,球迷親切地稱她“小寶”。

  很難想到,樂天的“小寶”也曾有過大煩惱。

  豐收的背後是一場和心態的苦戰

  剛過去的2022年,李月汝收穫了她職業生涯至今最閃耀的一個賽季。去年年初,李月汝先是幫助內蒙古農信女籃在WCBA成功衛冕,而後在5月加盟芝加哥天空隊,成功登陸美國女子職業籃球聯賽(WNBA)。在結束WNBA賽季征程後,她在女籃世界盃上表現亮眼,隨中國女籃奪得世界盃亞軍,個人場均得到10.1分和7.6個籃板,入選賽事第二最佳陣容。

  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李月汝表示,2022年能取得這些成績,與一場她和心態的較量密不可分。

  2021年,東京奧運會前一個月,李月汝在訓練中三次崴傷腳踝。“那個時候我挺崩潰的,可能沒辦法打奧運會了。”李月汝回憶道,“當時覺得人生太難了,為什麼要在這麼重要的比賽前經歷多次受傷。”

  “我每天的思想都在放棄籃球和距離奧運會只有一步之遙之間搖擺,也不理解為什麼教練在我高度緊張時還在捶打我的心理。我的那根筋已經繃到最緊了。”

  在這個20歲出頭的年輕隊員面對巨大壓力時,時任中國女籃助理教練的鄭薇及時察覺到了李月汝的異樣,多次找她聊天開導。“在我瀕臨放棄的那個晚上,她(鄭薇)找我聊了三個小時,給了我很多精神上的鼓勵,直到我重拾了信心。”李月汝微笑著説,“鄭指導很了解我,她很了解每一個她帶過的隊員的性格。我和她在一起會覺得很安心。”

  場均14.8分、8.3個籃板,李月汝在自己的首次奧運會之旅中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在中國女籃惜敗塞爾維亞隊無緣四強之後,李月汝哭了,眼淚中不只是遺憾,還有她在心態上脫胎換骨後的喜悅。

  “每一年都會遇到不一樣的困難,當下都會覺得這件事很難,但回頭看一下,其實沒什麼,也挺好玩的。”李月汝説。

  赴美收穫多,更懂得珍惜

  奧運會上大放異彩後,李月汝登上了WNBA賽場,在近三個月的海外比賽生活中接受了更大的歷練。

  李月汝11歲就進入了專業隊,生活中的瑣事一直都有人照顧,而在美國這個新的環境裏,她第一次完全要靠自己。“不論是和教練、隊友溝通,還是生活上,所有事都要在全新的文化和語言環境中自己摸索。”

  “我回到國內以後很珍惜別人為我做的一切。尤其在國家隊,我們是一個團結的、向心力很強的團隊,我們應該營造出更好的團隊氛圍,每一個人都往上使勁,帶動身邊的人。”她説。

  談及在WNBA不多的出場機會,李月汝坦言,自己個人能力還不夠強。“我還沒有達到在任何一個舞臺上都大放異彩的能力,去美國這一趟也意識到了自己在技術和判斷能力上的不足,還需要適應兩邊不同的打法。”

  李月汝表示,天空隊很想幫助她融入團隊,但上賽季的時間比較倉促。“我和球隊會合的時間比較晚,前期花了一個月的時間熟悉隊友和戰術配合,全都是另外一種語言。”她説,“教練組和我有很多溝通,他們很想給我更多出場機會,但是磨合時間比較短,天空隊又是一支爭冠的球隊。”

  探索打法改變,以國家隊比賽為重

  從國家隊歸來,李月汝在本賽季WCBA場均摘下14.2個籃板,是聯賽唯一一個籃板上雙的球員,但13.5的場均得分較以往賽季有較大下滑。對此,李月汝表示自己正在經歷一個打法改變的過渡期。

  “我的打法在調整,逐漸豐富自己的進攻手段。如果我只打籃下的話,是不佔優勢的,會面臨多名防守球員的包夾,而一旦我離開三秒區,目前對籃筐的威脅又不夠。”李月汝總結道,“鄭薇指導和姚明主席都在鼓勵我開發出更多的中遠投手段。木拉提教練也會在一些比分領先較多的比賽中限制我的籃下進攻,讓我多嘗試投籃。”

  2023年,李月汝面臨著職業發展的選擇,一方面國家隊有亞洲盃和亞運會兩項重要賽事,另一方面她有著繼續追求WNBA的夢想,而兩者在時間上有重疊。對此,李月汝表示,雖然目前沒有確定的新賽季規劃,但將以國家隊比賽為重。

  “任何時候無論去哪打比賽,只要國家隊有召喚,我肯定立馬回來參加比賽,在這個前提下再更好地利用時間完成我的夢想。”李月汝説,“近期要完成的是幫助中國女籃奪回亞洲冠軍。我們轉了一圈了,該拿的都拿了,只剩亞洲盃了。”

  在這個聯賽休賽期,李月汝除了過春節和家人有兩天短暫的相聚,剩下時間一直在內蒙古隊保持著訓練。“目前我的狀態還不錯,先把心收回來,放在2月8日繼續進行的聯賽,把該提高的地方提高了。無論我選擇哪一邊,只要能提升個人能力,都是好的結果。”李月汝説。

  2023,開心快樂地往前衝

  在深圳的全明星賽場上,“小寶”像往常一樣,可愛活潑的同時重創著對手的籃筐。全明星賽上她拿下17分外加20個籃板,幫助北方明星隊逆轉取勝。

  這個愛笑的女孩大方地回答了球迷關心的扣籃問題:“我真的不能扣籃,扣籃的確具有觀賞性,但也不能得四分啊。”説完,她自己也笑了。

  “我希望我的2023年是豐富又精彩的,明知前路佈滿荊棘,還是要開心又快樂地往前衝。”這是李月汝對自己的新年寄語。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