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籃球 > 正文
威少一年換一隊 NBA三雙王為何如此顛沛流離?
2023-02-10 09:04:11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湖人本賽季一直處在動蕩之中,成績也極為不穩定,名次始終在西部末流至季後賽附加賽週邊之間徘徊,也一直在包括球員表現、傷病、轉會等各方面都吸引著各界關注。尤其是1月下旬到2月初的這段日子裏,湖人總是能佔據球迷話題榜的前列。從八村塁入隊,到老詹成為聯盟歷史常規賽得分王,再到北京時間2月9日終於又有“大瓜”落地,坊間議論了很久的“三雙王”威斯布魯克將被交易的傳聞終於成為了事實,交易內容描述起來挺複雜,簡而言之就是“威少”在一筆三方交易中被送到了爵士。

  從2019年開始過上動蕩生活

  作為聯盟“歷史三雙王”,威斯布魯克在湖人只能按照“不良資産”來被甩掉,也真是值得同情。實際上從上個賽季開始,湖人就一直想方設法處理掉威少。威少過去再輝煌,畢竟已經年滿34歲,他打球再是充滿激情,也過了職業生涯的巔峰期。

  從2008年選秀首輪第四位被雷霆選中,威少一開始的NBA生涯其實還過了幾年安穩日子,並且他的那些驕人戰績和數據也大多是在他的第一支母隊中創造的,從而奠定了他後來成為“歷史三雙王”的基礎。在雷霆隊中的很長時間內,憑藉著“雷霆三少”的名頭和實力,球隊一度取得了很不錯的戰績,甚至殺入過總決賽。可惜隨著哈登、杜蘭特的先後離去,威斯布魯克孤掌難鳴,雷霆逐步淡出聯盟頂級球隊行列。

  從2019年的夏季轉會期開始至今,威少過上了顛沛流離的動蕩生活。僅僅三年多的時間,威斯布魯克多次被交易。2019年7月他到了火箭,和保羅互換東家;2020年12月,威少被送到奇才,同沃爾互換東家;2021年8月,他被交易到湖人,和詹姆斯、戴維斯成為了隊友;2023年2月,威少又被送到爵士。等於是威少在奪得常規賽MVP之後還4次被交易,第一位或者説上一位有如此遭遇的還是鮑勃·麥卡杜,那可是距今足足有了40年左右時間的人物和事情。

  成為湖人戰績不好甩鍋對象

  不説之前的三個俱樂部,就説在湖人的生涯,威斯布魯克並不成功,也並不開心。在湖人效力兩個賽季,他共出戰了130場比賽,其中首發出戰81場,替補出戰49場,其間湖人56勝74負,勝率為43.1%。湖人生涯,威少場均可以得到17.7分6.9籃板7.2助攻。威少被送走並不讓人意外,因為這是詹姆斯的球隊,在所謂的“三巨頭”之中,威少勉強是繼詹姆斯和戴維斯之後的第三號人物。他在隊中沒有絕對的話語權,場上特點也是強弱分明,軟肋也不少。湖人一旦戰績不好,威斯布魯克通常會成為球隊甩鍋的對象。實際上湖人從去年休賽期就一直在兜售他,而在詹姆斯破紀錄之夜,矛盾徹底公開化,威少跟主帥哈姆爆發了激烈爭吵,這看起來是被交易的前兆。

  最終歸宿是哪 現仍有變數

  據美國著名薪資專家波比·馬克斯計算,威少本賽季4700多萬的薪資還剩1620萬,這意味著他從湖人拿走了3000萬。不過,威少並不在爵士的未來計劃中,他大概率還會被買斷。而根據名記克裏斯·海耶斯的報道,如果威少和爵士達成買斷,快船有意簽下他。快船希望補強1號位,用一份較低的薪水簽下威少,或許是不錯的選擇。另外,公牛也有意爭奪威少。如此看來,“三雙王”最終的歸宿會是哪,目前看來還會有變數。

  當然威斯布魯克絕對是一名出色的球員,他的優點也很多,其中最主要的一點就是前雷霆主帥斯科特·布魯克斯的評價:他有一顆總冠軍的心,他從來不會為自己找任何藉口,每一場比賽中他都傾盡所有,這就是他整個職業生涯的寫照。

  文/本報記者  劉艾林

標簽:NBA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