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排球 > 正文
中國女排開啟冬訓新階段
2023-02-17 08:19:22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聲音還不夠響亮!再大聲一點!”“準備活動也要喊起來,要把從軍訓中學到的東西留下來!”中國女排主教練蔡斌的聲音迴響在寧波北侖女排訓練基地訓練場上。2月16日,剛剛結束軍訓返回駐地的中國女排開啟了體能和技術訓練。如何把良好的作風和軍訓的成果融入訓練,成為中國女排冬訓的重點。

  2月15日下午,中國女排從溫嶺返回北侖,當晚全隊召開冬訓前小型總結動員會。會上,蔡斌明確要求隊員們把軍訓的收穫運用到球場上。“無論是平常訓練時聲音的響亮度,還是以後訓練、比賽中可能遇到困難時,如何充分調動團隊力量,發揚敢於同對手拼搏的精神,一定要把軍訓中建立的優良作風保持下去。”蔡斌説。

  16日,中國女排一早便投入身體素質訓練,當天下午又進入有球技術訓練環節。從熱身開始,蔡斌非常重視隊員們的精氣神,他覺得大家熱身時不夠興奮,就專門提醒。很快,姑娘們興奮起來,精力集中于訓練,臉上洋溢著笑容。“今天上午,我們仍以體能訓練為主,冬訓剛開始,訓練量還不宜太大。下午的技術訓練,我希望隊員們先把球感建立起來,大家可能有一段時間沒有摸球了。”蔡斌表示,經過第一堂技術訓練課可以看出,隊員們的球感恢復得較快,但體能方面還要加強,“體能訓練我們一定要跟上,沒有體能的支撐容易出傷病,所以近一階段,體能訓練佔比會大一些,要儘快讓運動員恢復體能。”

  雖然技術訓練的比重略有減少,但當天下午蔡斌為隊伍安排的科目豐富且銜接緊密。他表示,要想保質保量完成訓練,需要隊員們克服困難、全力以赴,“我今年的要求是副攻在防守反擊體系中要承擔任務,所以在副攻組的訓練中,只是讓隊員們跑跑位,不要求起跳扣球,目的是希望她們能儘快熟悉跑位。比方説,不同位置攔網之後應該怎麼跑動等先要熟練起來,比賽中才能很好地運用。”對主攻組,蔡斌要求同樣嚴格,每位主攻手都要在一組訓練中連扣35次好球才算過關,這很好地考驗了隊員的手上功夫。“主攻隊員技術要求相對全面。雖然今天的訓練對她們的防守、傳球,以及扣球的力度等沒有特別要求,但她們要把這幾項技術很好地串聯起來,每次扣球的精準度、防守的精準度,慢慢都要提升起來。” 蔡斌説。 (寧波北侖2月16日電)

  本報記者 蘇 暢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