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排球 > 正文
“五朝元老”賴亞文“掌舵”排管中心
2023-02-20 12:41:49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2月18日,中國排球協會官方網站發文稱,排球管理中心主任賴亞文赴福建漳州訓練基地和寧波北侖訓練基地,看望正在集訓備戰的國家男排、女排並進行動員。前中國女排功勳球員、退役後輔佐過5位主教練的賴亞文以最低調的方式成為中國排球的“掌舵人”。她對中國女排巴黎奧運週期的要求是衝擊最高領獎臺。

  賴亞文接任眾望所歸

  在前排球管理中心主任李全強退休之後,52歲的排管中心副主任賴亞文接任可謂眾望所歸。作為前中國女排隊長,賴亞文在運動員時期戰功卓著,傳承了中國女排的赫赫威名。

  從19歲進入中國女排,賴亞文以出色的技術和樸實無華的球風,成長為中國女排不可或缺的球員。在女排國家隊中,賴亞文經歷了胡進、郎平、栗曉峰執教時期。當時的中國女排面對強勢崛起的獨聯體女排和古巴女排,在一次次經典對抗中打出了女排精神。郎平執教期間,賴亞文擔任了中國女排隊長。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上,賴亞文隨中國女排拿到銀牌。1998年世錦賽,賴亞文不顧身體不適毅然出戰,堅持到最後的決賽。在無緣冠軍後,賴亞文掩面而泣的場面讓中國女排球迷心疼不已。

  從19歲為中國女排效力到28歲退役,賴亞文共獲得過4次世界亞軍、2次世界女排大獎賽第三名、5次亞錦賽冠軍、3次亞運會冠軍和5次全國冠軍。作為一名高大型副攻,她曾在1990年世錦賽獲得了最佳防守獎稱號。

  “五朝元老”積累人脈

  退役後,賴亞文轉型成為一名教練員,先後輔佐過胡進、陳忠和、蔡斌、王寶泉和郎平等5位女排主教練,堪稱中國女排的“五朝元老”。賴亞文積累寶貴教練經驗的同時,也積累了排球界的人脈。

  從1999年起,賴亞文開始擔任中國女排助理教練,長期以來,賴亞文被球員們親切地稱為“知心大姐”。賴亞文為中國女排奪得2003年世界盃、2004年雅典奧運會、2015年世界盃、2016年裏約奧運會冠軍做出重要貢獻。

  裏約奧運會週期,賴亞文負責輔佐主教練郎平。兩人從曾經的師徒,變成並肩指揮的戰友。當中國女排最終拿下冠軍點的時候,賴亞文衝入場地,與隊員們緊緊擁抱。那一刻中國女排精神得到了傳遞。

  2017年2月起,賴亞文被任命為排管中心副主任,正式走上了領導崗位。5年期間,賴亞文依然堅持在一線,作為中國女排領隊,與郎平一起征戰世界大賽。作為世界級排球運動員,之後又跟隨多任名帥的賴亞文,對於排球運動的理解和認知日益深刻。她在運動員和教練員期間積累的人脈,也幫助中國排球開闢發展新路。

  瞄準巴黎奧運會奪冠

  幾天來,賴亞文赴福建漳州訓練基地和寧波北侖訓練基地,看望了正在集訓備戰的國家男排、女排,並做備戰工作動員。

  在視察中國男排集訓期間,賴亞文表示,國家男排是一支有希望的隊伍,全隊要弘揚新時代女排精神,堅定信心和決心,刻苦訓練,努力提高技戰術水準,爭取在杭州亞運會和巴黎奧運會資格賽中打出水準,實現目標。

  對中國女排巴黎奧運週期的要求,賴亞文強調,女排要進一步繼承和發揚新時代女排精神,扛起中國女排旗幟,按照體育總局的要求,努力提升體能水準和技戰術運用能力,要以登上巴黎奧運會最高領獎臺為目標,抓好訓練備戰工作。

  如今的中國排球正在展示出久違的新動向。在“請進來”方面,今年的中國男女排超級聯賽,不再限制外援的上場人數,吸引多位世界級外援加盟,增加了聯賽的對抗性,也讓中國球員在比賽中成長。

  入選國家集訓隊,已非中國排球運動員自我提升的唯一路徑。中國排球選手今年走出去的腳步也格外堅定。據統計,目前已有21名球員留洋,征戰海外聯賽。

  隨著賴亞文正式成為中國排球的“掌舵人”,“請進來、走出去”的戰略方針將會繼續加強。世界大賽前的集訓不再是閉門造車,世界級對手也不再是深不可測,中國排球有望進一步與世界排球接軌,這也是賴亞文任期內將遇到的可喜局面。

  文/本報記者  褚鵬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