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排球 > 正文
李盈瑩:站在場上我們就是最好的
2023-03-03 11:27:14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2月19日的寧波北侖體育訓練基地運動員餐廳裏非常熱鬧。結束了一天的訓練,中國女排姑娘們在駐地工作人員的幫助下,佈置了一個雖然簡單但特別溫馨的生日儀式。大家點起生日蛋糕上的蠟燭,一起唱起生日歌,為李盈瑩慶祝起23歲生日來。

  李盈瑩説,自從進入國家隊之後,她幾乎每年的生日都會在國家隊度過,“和教練、隊友們一起過生日,很有家人的溫馨,隊友們一起給我唱生日歌的時候,也是幸福感滿滿。”生日這天,李盈瑩許下了心願,雖然她説一旦願望説出來就不靈驗了,但她這個願望一定和中國女排有關……

  來到寧波北侖,李盈瑩立刻投入到中國女排的冬訓中。“我會先慢慢恢復自己的體能,今年中國女排冬訓的一項重要任務也是加強體能。然後我要在避免出現傷病的情況下,增加自身肌肉量,使自己在技術方面有更好的表現。”李盈瑩談及冬訓規劃時如是説。

  雖然剛剛度過23歲生日,但“00後”李盈瑩已經是新一屆中國女排的骨幹核心隊員,“對我來説,進攻在我的5項排球技術之中算是優勢。我希望能把我的進攻更精益求精一些。”李盈瑩説,她的進攻節奏還略顯單一,希望能在進攻上多一些變化,包括把輕打和重扣更好地結合起來,“我現在可能發力打得比較多,希望也能去加強一下輕球能力,畢竟得分就是好球。”為了這個目標,李盈瑩會不斷鑽研進攻手段,力爭讓自己的臨場發揮達到更穩定的狀態。“可能從去年的比賽來看,我有時候會出現一些猶豫,主要還是心態的原因,會導致我在比賽中出現一些起伏,我也很坦誠面對並進行了認真總結,我覺得今年我會在這方面做得更好,給隊伍更多貢獻。”

  去年一年,李盈瑩在各項世界大賽中和諸多世界優秀攻手交手,她覺得和世界一流攻手相比,最大的差距在於心理調節方面。“我還有很大的學習空間,這是她們比我成熟的地方,也是值得我去學習的地方。”李盈瑩説,去年讓她最有感觸的是對自己的技術水準有了更清楚的認知,了解到自己的水準目前究竟處於一個怎樣的位置。這也讓她能在臨場發揮中,更坦然地去面對失誤或是逆風球。

  李盈瑩表示,可能18歲剛出道的時候不會過多去想,所以大家都説李盈瑩是個“大心臟”,現在會反思如果某個球沒有打好,會有什麼樣的結果、將會面對什麼,但自己已經能夠通過主動做好心態調節,在接下來的比賽中輕裝上陣,讓自己做回從前的那個李盈瑩。 

  新的一年,李盈瑩覺得她和隊友們衝勁更足了。“如果説去年我們是在一個互相熟悉的階段,今年我們就要磨合得更加默契。”李盈瑩説,在努力提高自己的同時,也在積極去跟隊友們溝通,希望配合能夠越來越嫺熟。

  李盈瑩坦言,目前中國女排的戰術體系和以前相比有很大不同,進攻速度更快,主攻手需要打一些比較快的平拉開,“我的腳步慢一些,希望能通過接下來的訓練,增加自己的腳步移動速度,包括一些進撤位的速度等,也會和二傳做好節奏方面的溝通,和隊友們做好配合,儘快融入到快速的體系當中。”

  李盈瑩表示,無論大賽小賽,大家的目標就是要登上最高領獎臺,“所以我們無論是什麼樣的人員組合,都會為這個目標去努力。雖然道路會很艱難,尤其現在的階段,但是我們很有信心。”李盈瑩説,她會充分相信隊友,也會相信自己、相信團隊,“只要能站在賽場上,我們就是最好的。首先我們要自己肯定自己,其次通過每一場比賽不斷去總結、進步。”

  本報記者  蘇  暢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