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時隔9年亞青賽小組出線!中國足球暗夜中的一束光
2023-03-10 08:19:58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王悅陽

  中新網北京3月9日電 題:時隔9年亞青賽小組出線!中國足球暗夜中的一束光

  記者 卞立群

  在北京時間9日晚結束的U20亞洲盃小組賽中,U20國足1:1吉爾吉斯斯坦隊,成功從“死亡之組”出線。這是U20國足時隔9年,再次打進U20亞洲盃淘汰賽。

  對於低谷中的中國足球來説,無疑是暗夜中無比寶貴的一束光。

  比賽進程

  本場比賽依舊踢得比較驚心動魄。開場吉爾吉斯斯坦U20形成了幾次威脅。直到比賽第19分鐘,中國隊才打出稍具威脅的射門,艾菲爾丁禁區內轉身攻門,稍稍高出橫樑。

  第30分鐘,吉爾吉斯斯坦定位球機會,布勞茲曼門前近在咫尺的頭球沒有頂到,中國隊躲過一劫。

  易邊再戰,第49分鐘,布勞茲曼推射破門,不過越位在先進球無效。

  第59分鐘,場面被動的中國隊率先打破僵局!中國隊打出反擊,別克別爾季諾夫解圍過程中直接形成烏龍球,中國隊1:0領先!

  第87分鐘,中國隊反擊機會錯失進球,反過來吉爾吉斯斯坦形成快速反擊破門,中國隊1:1吉爾吉斯斯坦。最終這一比分艱難保持到結束。

  時隔9年再出線

  由於同組的日本U20以2:1戰勝沙特U20,中國隊小組賽1勝1平1負積4分,以小組第二身份小組出線。此前兩場小組賽中,U20國足1:2遭日本隊逆轉,2:0戰勝沙特。

  無論是過程還是結果而言,這都是值得高興的結果。自2014年以韋世豪為代表的U20國足打進亞青賽(U20亞洲盃)以來,中國隊已經連續2016、2018兩屆未出線。

  2020亞青賽,中國隊更是遭遇25年來首次無緣的低谷,不過後來因為疫情該屆亞青賽被取消。

  到了本屆亞青賽,中國隊磕磕絆絆從預賽突圍,但落入日本、沙特所在的“死亡之組”,前景變得更加渺茫。

  也正是這些因素,哪怕U20國足“僅僅”是亞青賽小組出線,也讓人覺得無比開心,接連登上了各大媒體的頭條和熱搜高位。

  當然,也有不同的聲音認為這是“吃了頓餃子”的偶然事件,是運氣使然,更有甚者拿出了冷嘲熱諷的“傳統藝能”。

  那麼試問,足球的一大魅力不就在於偶然?不然世界盃沙特贏下阿根廷為何至今仍津津樂道?如果輸贏都不能開心,那麼足球的意義何在?單純的做痰盂用來謾罵發泄?

  現階段的中國足球確實實力有限,但在有限的條件下做到最好、打出精氣神就值得掌聲,這不僅局限于U20國足,對於國足、中國女足層面都是如此。

  給中國足球打了樣

  當然,過度的貶低和過度的吹捧,都無益於當下的中國足球,現階段還是需要理性和務實。安東尼奧麾下的這支U20也充分體現這一點。

  雖説採取了“擺大巴”戰術,把球權交給對手,但並不是為了擺大巴而擺大巴。

  可以看到防守層次和陣型的調教、逼搶時的侵略性、反擊的套路,包括定位球的設計,還是能看出一些功力,能在現有的班底下捏合到這樣的效果,已然是很成功。

  再加上打出了精氣神,球員們很好地執行了戰術,不論是對陣比自己實力強的日本還是沙特,中國隊的小夥子們始終在拼,沒有被擊垮。

  這也為中國足球打了樣,在國際賽場面對強手,其實並非一味被動挨打,可以找出適合自己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進行抗衡。

  除此之外,這屆U20國足表現不錯的艾菲爾丁、木塔力甫和胡荷韜,也體現出了聯賽的重要性,他們都是在上賽季中超的摸爬滾打之下,取得了進步。在U20國足陣中關鍵時刻能夠頂得住。

  進入淘汰賽後,北京時間12日晚,U20國足將戰韓國隊,對手此前在小組賽中4:0阿曼U20、2:0約旦U20、0:0戰平塔吉克斯坦U20。

  拼搏不止,追趕不停,中國隊的小夥子們繼續加油!(完)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