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吉林培植“新綠茵”為女足發展創造“又一春”
2023-03-16 09:30:52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長春3月15日電 題:吉林培植“新綠茵”為女足發展創造“又一春”

  新華社記者周萬鵬

  提供國內各大賽事參賽平臺和扶持經費、協助隊伍申報省級高技能優秀人才、統籌社會資源打造多元化後備人才培養模式……這個春天,吉林積極培植“新綠茵”,為女足發展創造“又一春”。

  15日,吉林省體育局全面扶持長春大眾卓越女足發展建設簽約儀式在長春市舉行。雙方將建立長期穩定、互利共贏的扶持協作關係。未來,吉林省將從備戰訓練、賽事培訓、人才培養、品牌行銷、宣傳推廣、人才認定六個方面為長春女足保駕護航,擴大長春女足的品牌效應,推動吉林省足球運動發展。

  “此次簽約,將長春女足送上了發展的‘快車道’,我們將用更好的成績回饋家鄉人民,把‘長春女足’這張名片越擦越亮。”長春女足主帥劉友説。

  長春女足在國內賽場上爭芳鬥艷可追溯到20世紀80年代。1986年,她們首奪全國錦標賽冠軍,彼時牛麗傑、王麗麗等一批優秀球員從這裡走出,成為國家隊的中堅力量。然而,缺少市場化運作讓長春女足一度被迫解散。

  2000年,在社會各界重建女足的強烈呼聲中,長春大眾卓越控股集團組建“新版”長春女足,這家民營企業也在隨後的23年裏成為長春女足的堅強後盾。

  此後,因底子薄、基礎弱,長春女足也經歷了長達10年的蟄伏期。不過,在俱樂部的穩定投入和教練團隊的悉心調教下,長春女足逐漸開啟從弱旅到強隊的蛻變之路。

  2010年,隨著我國第一批亞足聯職業級教練員劉友出任長春女足主教練,這支球隊開始煥發生機。2015年至2019年,長春女足連續5個賽季穩定在女超聯賽前三之列。其中,2017年更是獲得了女超聯賽、全國錦標賽和足協盃三大賽事的亞軍。2021年和2022年,羽翼漸豐的長春女足連續加冕全國錦標賽冠軍。23年間,長春女足累計向國家隊輸送20余名國腳。

  據悉,除了政策和資金扶持外,2023年至2025年,吉林省每年還將提供專項資金,用於推動長春女足職業化發展和品牌形象宣傳。雙方將建立扶持項目對接和會商協調機制,不定期進行磋商,進一步拓寬扶持領域,深化扶持內容。

  長春女足隊長劉靖表示:“我們會把這份關懷化作更大的動力,提升隊伍的意志品質,刻苦訓練,以更好的成績回報社會各界的關心與支持。”

  “從默默無聞到聲名鵲起,長春女足不僅是吉林足球的代表,更是吉林體育的一面旗幟。”吉林省足球協會秘書長唐彬蔚説,隨著吉林省更大力度支持女足事業發展,未來長春女足這張名片會在吉林省、在全國更加耀眼奪目。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