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田徑 > 正文
新征程 新氣象——中國田徑以昂揚之姿開啟新賽季
2023-03-17 08:35:28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天津3月16日電(記者張澤偉)在經過四站室內田徑邀請賽的熱身和選拔後,我國室內田徑最高水準賽事——2023年全國室內田徑錦標賽15日開始在天津舉行。

  河南隊選手戴辰説,這次在天津參加全國大賽,找到了久違的比賽氛圍,感覺非常興奮。他15日在男子鉛球決賽中超水準發揮,以19米16的成績奪冠。

  中國田徑協會副主席田曉君説,賽事全面恢復後,運動員參賽的積極性都非常高,積蓄已久的能量開始爆發出來。“同時,這次錦標賽也是對冬訓成果的一次大檢驗。”

  一些年輕運動員開始嶄露頭角。據了解,由於不少國家隊運動員正在國外訓練,前來參賽的以年輕運動員為主,他們在比賽中展現出較高競技水準。首個比賽日,劉德助、謝冬生兩名“00後”選手就在男子1500米預賽中雙雙打破全國室內紀錄;女子60米奪冠的黃美霞也不到20歲。

  當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開始挑起大梁,中國田徑的改革步伐也從未停止。今年是中國田徑落實賽事體系改革的第一年。全新的“金字塔式”五級競賽體系,不僅讓賽事體系更科學、合理、完善,更打破壁壘,消除了非註冊選手的參賽障礙,讓更多社會力量參與到田徑賽事中來。

  天津舉辦的這次全國室內田徑錦標賽,也是賽事體系改革後中國田徑的首個Ⅰ級賽事。記者注意到,本次錦標賽的參賽人員,除了各省區市代表隊,還有成都體院、上海體院、西安體院三支高校代表隊,另外還有運動員以個人身份參賽。

  田曉君説:“只有參與田徑的力量增多了,群眾基礎厚實了,中國田徑才會越來越好。”他相信,隨著辦賽理念和改革措施的進一步深化,會有越來越多的高校運動隊、社會俱樂部參賽,也會有越來越多的社會力量參與賽事活動的舉辦。

  對於中國田徑來説,今年是特別關鍵的一年,既有杭州亞運會、布達佩斯世錦賽的參賽任務,更要為明年的巴黎奧運會備戰、練兵。田曉君説,中國田徑面臨的壓力和挑戰非常大,特別是巴黎奧運會,各田徑項目參賽成績標準大多有所提高,衝擊奧運席位的難度隨之提高。

  但中國田徑將迎難而上。田曉君説,中國田徑的目標和方向是明確的,只會越來越好。“杭州亞運會我們田徑要確保金牌總數第一,布達佩斯世錦賽要爭取進入第一集團前列,巴黎奧運會田徑金牌數不能少於東京奧運會。當然,這些賽事都不能出現興奮劑和賽風賽紀問題。”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