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田徑 > 正文
十年磨劍待高峰 何傑期待亞運奪獎牌
2023-03-20 09:21:47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其實現在的心情既平靜又激動。”何傑在賽後表示,平靜是因為自己平時的訓練很到位,所以對這個成績不意外,激動是因為打破了塵封近16年的男子馬拉松全國紀錄。 

  3月19日,全國馬拉松錦標賽(無錫站)2023COLMO無錫馬拉松暨布達佩斯世錦賽及杭州亞運會馬拉松選拔賽·大運河馬拉松系列賽(無錫站)鳴槍起跑,何傑跑出2小時07分30秒,奪得冠軍,打破了任龍雲保持了近16年的男子馬拉松全國紀錄(2小時08分15秒),達標巴黎奧運會和世錦賽參賽標準。 

  賽後何傑和教練肖麗緊緊擁抱慶祝,肖麗向愛徒比出加油的手勢並祝賀他夢想成真。何傑坦言,能夠取得突破,最感謝的是自己的教練,“她是68歲元老級教練了,感謝她一直陪伴我們。我們的團隊非常棒,比賽、訓練都圍繞著我們跑出好成績而努力,感謝他們。” 

  何傑1998年出生在寧夏平羅縣,2013年開始練習中長跑至今整10年。2018年他開啟首馬,2020年在南京跑出“215”的成績。2021年的淮安馬拉松賽上,他以2小時14分14秒的成績贏得個人職業生涯第一個全馬冠軍。2022年柏林馬拉松賽,他以2小時11分18秒創造個人最好成績。本次無錫馬拉松賽上,十年磨一劍的何傑站上了職業生涯的新高峰,也將中國馬拉松帶上新高度。

  比賽起跑之後,肯尼亞選手伊諾克昂恰裏領銜所有參賽選手,以較快的配速行進,何傑等中國選手緊跟第一集團。何傑説,這次他敢於跟住報名成績2小時04分左右的國際高手,是因為自己在冬訓的訓練和儲備都非常出色,“2021年,我通過跟著國家隊訓練,包括去肯尼亞和外籍選手一起訓練,接受了新的訓練理念,借鑒更多樣的訓練模式,從而達到自己的新高度。去年我參加柏林馬拉松,感覺跑起來就非常輕鬆,預感自己會迎來突破。雖然因為沒有體能儲備,之後的北京馬拉松沒能跑好,但這個賽季我的儲備到位,之前還參加了深圳馬拉松刺激了狀態。這次來到無錫,感覺非常輕鬆。” 

  良好的儲備帶來自信的心態,何傑透露,比賽中達到了自己的預期,“賽前教練組的計劃是要達到世錦賽標準,所以今天的成績在意料之外,也在意料之中,這個標準對我來説是保守的。” 

  何傑認為,中國一代代馬拉松人的努力,都是為了實現成績的突破,“這麼多年,中國馬拉松的夢想就是創造新紀錄,要給大家看看,中國馬拉松不差。” 

  接下來何傑的目標是在杭州亞運會上拼出一塊獎牌。“這次無錫比賽,我更希望的是拿到亞運會入場券。根據規定,比賽前兩名代表中國參加亞運會,現在達到了目標,接下來的備戰會以亞運會為主。馬拉松很長,我需要在細節上加強,繼續有針對性地訓練,把自己後半程的能力繼續提升。”

  本報記者 李東燁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