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新國足今戰新西蘭 期待首秀有驚喜
2023-03-23 08:54:39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中國男足將於當地時間3月23日晚7點(北京時間下午2點)在新西蘭奧克蘭智慧山球場客場挑戰新西蘭隊。這是國足新的備戰週期、新一年參加的首場國際正式比賽,亦是新帥揚科維奇接手國足後率隊參加的首場正式比賽。無論從隊伍重組亟待重樹信心,還是從為2026年世預賽、2023年亞洲盃備戰蓄力的角度來説,中國隊都非常有必要打好與新西蘭隊的比賽。按照揚科維奇賽前公開的説法,中國隊將在本場比賽中以我為主,在雄心壯志指引下爭取好成績,從過去3周備戰及熱身情況看,這支球隊已經做好了重新投入戰鬥的準備。

  中國隊今天主推4後衛打法

  按照計劃,中國隊將先後於當地時間3月23日、26日晚在新西蘭奧克蘭、惠靈頓與新西蘭隊進行國際A級熱身賽。其中23日的比賽係去年3月底卡塔爾世預賽亞洲區12強賽最後一輪戰罷後,國足時隔一年參加的首場正式國際比賽。

  揚科維奇正式出任新一屆國足主帥後,球隊在人員、訓練模式等方方面面發生明顯變化。正是為了幫助球隊適應變化,同時完善教練員與球員、中方教練與工作人員相互間的磨合,揚科維奇此前率隊在國內及新西蘭進行累計3周的備戰,其間球隊進行了3場教學賽。通過訓練,國足強化體能儲備,熟悉新教練提出的技戰術理念,打造出全新的戰陣並加以磨合。

  結合此前幾年率領男足亞運隊(前身為1999年齡段男足代表隊)期間的執教情況來看,揚科維奇在帶隊方面格外講求節奏,不過在技戰術設計與安排方面並不“善變”。他會利用集訓來儘早推出某種技戰術打法,隨後通過內部分組對抗及熱身賽來進一步幫助球隊熟練掌握戰術理念。從3月13日、16日分別與中超梅州客家、中甲石家莊功夫隊的熱身賽來看,中國隊很可能在23日與新西蘭隊的首場比賽中主推4後衛打法。

  亞運隊中衛朱辰傑調到國足

  在21日球隊抵達客場賽地後的首次場地訓練中,國足教練組將此前隨男足亞運隊先行抵達奧克蘭的中衛朱辰傑“借調”到國足集訓陣容中,這是由於作為候選主力國腳之一的中衛李昂近期出現傷病情況。為率隊迎來執教開門紅,揚科維奇決定安排朱辰傑代表國足參加比賽。相比于男足亞運隊與新西蘭U22隊的普通熱身賽,國足與新西蘭隊的比賽是國際足聯認證的A級熱身賽,其賽果將影響雙方的國際排名積分,繼而會影響國足在接下來的世預賽及亞洲盃比賽中分組的簽位。

  在人員安排上,由於部分新人入隊,揚科維奇大概率將排出一套新老搭配的首發陣容迎戰新西蘭隊。門將顏駿淩,中衛朱辰傑,邊後衛張琳芃,後腰吳曦、徐新,前鋒武磊等球員作為國足上屆世預賽的主力,很可能在23日的比賽中擔綱主力。至於孫國文、林良銘、魏震等新人以及諸如巴頓、韋世豪等國足曾經的替補球員,則根據戰術及比賽場面變化,適時登場。面對身體、力量優勢明顯的新西蘭隊,中國隊首先還是會立足防守,隨後在進攻方面伺機而動。

  泰國“金哨”西瓦功執法比賽

  按照慣例,中國隊將於當地時間3月22日晚6點前往智慧山球場進行賽前唯一一次場地適應訓練。據了解,擔任本場比賽執法工作的是中國足壇的一位老朋友、現年36歲的泰國“金哨”西瓦功·布烏冬。中國隊上一場本土主場比賽,是2021年5月29日進行的卡塔爾世預賽亞洲區40強賽與關島隊的比賽,就由西瓦功執法。此前他還曾受邀執法過部分中超比賽。

  數據顯示,從1975年10月19日開始至今,中國隊與新西蘭隊累計進行過11場正式國際比賽(國際足聯認證)。中國隊的戰績為3勝4平4負。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新西蘭隊國際排名明顯低於中國隊,如果中國隊此次不敵對手,將被減去相當的國際排名積分。

  國足主帥

  希望球隊展現出大心臟

  當地時間3月22日上午10點,揚科維奇參加本場比賽賽前新聞發佈會。他表示,希望全隊展現出一顆大心臟。中國隊帶著雄心壯志而來,要追求好的成績。

  對於如何準備與新西蘭隊的比賽,揚科維奇回答説:“每場比賽的目標和任務都是很明確的,就是爭取勝利。目標其實跟對手無關,更多的還是我們自己。我們了解新西蘭的所有球員,知道他們的信息、踢球方式和風格,也知道他們的固定套路,我們當然會根據以上信息來擬定計劃。但是我們在擬定作戰計劃時,95%會以我為主,5%會根據對手的特點而進行調整。我們清楚新西蘭球員的優勢,我們要跟對方很強的身體素質抗衡,在此基礎上才能利用我們的特點來進行有針對性的部署。總體而言,對方的優勢包括身體的強壯、快節奏,對現階段的中國隊來説,這樣的對手正是我們所需要的風格。”

  對於部分優質國腳未能參加本次新西蘭之行,揚科維奇認為,這並不會影響比賽本身。他説:“目前為止整體狀況還是不錯的,我們會聚焦在那些可以踢比賽的球員身上。我們的優勢是已經在一起進行訓練3周了,大部分球員的身體狀況沒問題,個別球員有小傷小病,但沒什麼問題。所有球員包括替補球員也能隨時站出來。”

  對手主帥

  驚訝中國隊一年沒踢正式比賽

  在賽前新聞發佈會上,新西蘭隊代理主帥巴澤利攜隊員湯米·史密斯接受媒體採訪。巴澤利有關中國隊的一番表態耐人尋味,他説,當發現中國隊最近一場比賽發生在去年3月後,他覺得那場比賽對本隊而言參考意義不大。不過他同時表示,自己對中國隊的重點球員有了基本了解。

  巴澤利在開場白中這樣説道:“很高興我們球隊已經進行了幾天的訓練,訓練的情況很不錯。而且,人員也終於都到齊了,最後一名球員在昨天晚上終於到了。很顯然,對我們新西蘭球員來説,能夠回到自己的主場、出現在自己的球迷面前,所有球員都是非常高興與激動的,特別是他們終於又能夠和自己的家人、朋友呆上幾天了。所以,每個人都很高興回到自己主場,也都期待著與中國隊的比賽。”

  對於目前球隊的備戰,巴澤利表示:“我們很多球員是從很遠的地方回到新西蘭,這對於球隊而言還是很不利的。我們這段時間以來一直在監控著球員的身體情況,但並不是一兩天之內就可以改變的。我們一直在和他們保持著密切的聯繫,從他們抵達新西蘭那一刻開始,了解他們的感覺、了解他的反應。同時,我們也會有專門人員對他們的身體進行檢測,然後根據情況再做決定。從確定要和中國隊進行比賽並敲定由我臨時負責之後,我們就開始擬定計劃,然後不斷和球員直接進行面談,並一直和那些海外球員取得聯繫,這樣,我們可以隨時了解這些國家隊隊員的情況,同時也可以相互之間更好地溝通,了解他們的行程與動態,確定整支隊伍何時可以全部到齊。然後,我們就開始準備與中國隊的這場比賽,擬定具體的作戰策略。這對我們來説也是一種全新的挑戰。”

  本組文/本報記者  肖赧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