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風光正好 “熱雪”沸騰——冬奧會後首個雪季崇禮走訪觀察
2023-03-23 09:48:18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石家莊3月22日電(記者秦婧、楊帆、張瑋華)挂著各省市牌照的車輛穿梭城鄉,沿街雪具店在傍晚擠滿顧客,部分雪場單日進場遊客近萬人,一些餐廳飯店需要排隊預約……北京冬奧會後的首個雪季,崇禮火到“出圈”。無論是想踏上雪道體驗冰雪運動魅力,還是想來“打卡”冬奧場館感受奧運榮光,崇禮已成為諸多遊客休閒度假的重要目的地。

  崇禮目前坐擁7家大型滑雪場,其中雲頂、太舞、萬龍、富龍4家位列全國十強,各級別雪道總長突破160公里,成為國內高端滑雪聚集區之一。今年元旦和春節假期前後,儘管酒店房間價格大幅攀升,各大雪場仍是“一房難求”。

  “因為承接冬奧會住宿和餐飲保障任務,太舞的服務能力進一步提升。這個雪季,我們日均接待遊客超5000人次,一些週末和節假日接待遊客過萬。三月初客房仍接近滿房狀態。”太舞滑雪小鎮董事長齊宏告訴記者。

  自雪季初,太舞國際體育運動學院教練任鑫便一直忙碌,他對這個雪季遊客數量的“井噴式”上漲看在眼裏。“太舞有近200名教練,近幾個月課程都是全天排滿,即便如此在元旦、春節假期期間,依然有排不開的情況,今年大家的滑雪熱情都釋放出來了。”任鑫説。

  與太舞一山之隔的雲頂滑雪公園是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自由式滑雪、單板滑雪項目比賽地。這個雪季,雲頂新增多個休息室及雪服租賃場所,U型場地、坡面障礙技巧等5條冬奧賽道改造後均向公眾開放。

  記者走訪時看到,在改造後的冬奧“同款”賽道上,很多雪友酣暢體驗、流連忘返,還有一些雪友選擇了不遠處難度較低的迷你公園區域嘗試飛躍道具。兩條纜車交匯處,雪友們排起長隊等待通過閘機。

  來自北京的雪友李文吉已經是第5個雪季到崇禮滑雪。他告訴記者:“雲頂作為冬奧賽場,留下了很多奧運標識,每次來滑感覺都很特別。嘗試了改造後的賽道,需要很強的技術和很大勇氣,我內心很受震撼。”

  “對我們而言,最重要的冬奧遺産就是雲頂滑雪公園這個品牌。今年冬天滑雪客流大幅提升,還有很多遊客單純來參觀,想一睹冬奧場館風采。”雲頂滑雪公園副總裁張旭光説,“我們將圍繞奧運場館旅遊市場、商務市場和兒童教育市場三條主線發力,吸引更多遊客。”

  記者採訪了解到,截至3月下旬,本雪季崇禮已接待遊客近180萬人次。冰雪熱度的攀升,也帶動了崇禮餐飲、住宿、零售等配套産業發展。驅車行駛在崇禮城區,道路兩旁的雪具店、餐館、民宿一家挨著一家,各類新增服務配套完備。

  熱鬧喧嘩的小城傍晚,在崇禮城區裕興路一家“熱門”餐館前,記者看到前來就餐的客人絡繹不絕。這家餐館佔地三層,設有11個包間,是當地營業年頭較長的一家“老字號”。

  店主王鵬飛説:“進入雪季後,每天到店客人在200人左右,中午晚上基本滿桌,節假日高峰時段要預訂。來就餐的大多是滑雪遊客,都想嘗嘗崇禮特色,所以本地特色菜的食材要準備更多。”

  在經營高端品牌雪具店的第7個年頭,崇禮本地創業青年劉鵬迎來了事業上的一個小高峰——他在富龍滑雪場和太舞滑雪小鎮的兩家雪具店,銷量均創下新高。記者走進店內,看到他和幾名員工正忙著為顧客介紹當季新品。

  “雪季前我們投入很多精力,店內雪具新款率在90%以上,本雪季雪服和裝備的銷量都在攀升。作為一個以雙板為主的店舖,我也看到了單板滑雪的強大消費前景,會繼續豐富産品。”

  近年來,高速、高鐵將小城與大山之外的世界連通,便利了來往遊客和本地居民的出行。記者採訪了解到,今年春運期間,北京清河站向崇禮太子城和崇禮站的日發送量可達4000余人。記者走訪發現,一些班次車票經常提前售罄,即使是一些晚間回程北京的列車也是滿載。

  “這個雪季,基本每個月我都會來崇禮滑雪,有時候往返車票需要提前幾天預定。站前廣場有冰墩墩,候車大廳有冬奧會的條幅旗幟,覺得氣氛很棒。”來自天津的雪友張潔説。

  “2023年,崇禮將以後奧運經濟高品質發展為契機,依託冬奧遺産和各大滑雪場等優勢資源,深入落實京張體育文化旅遊帶建設,在體文旅多産融合發展上實現突破。”崇禮區副區長武岩説。

  隨著雪季進入尾聲,屬於崇禮的另一個“旺季”剛剛開始。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