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籃球 > 正文
拼在攻堅克難時——振興突破看遼籃
2023-05-17 11:14:44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瀋陽5月16日電 題:拼在攻堅克難時

  ——振興突破看遼籃

  新華社記者李錚

  15日22時,遼寧體育館,2022-2023賽季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CBA)總冠軍頒獎儀式。總冠軍旗幟下,帥氣的遼寧隊主帥楊鳴筆直地站著,堅毅淡定,比他的隊員平靜很多。

  “半決賽第四場,大家拼命把自己從‘生死線’上拉了回來,今天的總冠軍,大家值得擁有。”幾分鐘前,遼籃休息室已瀰漫著醉人的慶祝香檳的味道,被澆透的楊鳴説的第一句還是最危急時刻的攻堅克難。

  經歷了遼籃這一年的起落和自己近20年遼籃生涯的沉浮,這是洗盡鉛華後的成熟。

  越是困難越向前。正是這種精神共識讓“遼籃”跨越了地域、超越了體育。所以,遼寧人愛遼籃,很多其他地方的球迷也愛遼籃;懂籃球的人愛遼籃,不懂籃球的人也愛遼籃。

  “比賽看多了,你會越來越喜歡遼籃這支球隊,無關勝負無關獎牌,它贏在人品贏在球品,贏在團結贏在勇敢。”社交媒體上,這樣的心聲經常刷屏。

  曾“千年老二”,曾下滑低迷,永不言棄的遼籃過去六個賽季三奪CBA總冠軍,讓人們看到了這樣的遼籃精神。

  頑強拼搏看遼籃。2022-2023賽季對於遼籃是艱難的一年。36歲的韓德君、32歲的李曉旭,包括近而立之年的郭艾倫、趙繼偉,遼籃的主力框架又老了一歲。尤其是半決賽第二場,郭艾倫傷退讓球隊站在了懸崖邊。絕境中,頑強拼搏的遼籃又一次集體爆發:趙繼偉、弗格掌控全局、能突擅投;韓德君、李曉旭血肉之軀組成“籃下長城”;張鎮麟用一次次暴扣點燃全隊。遼籃的拼,拼在每一個籃板、每一次對抗、每一堂訓練。每一個細節都拼盡全力,拼出了總冠軍。

  團結奮鬥看遼籃。遼籃球員的個人能力不是CBA最強的,但他們團結成了一塊鋼鐵。郭艾倫、趙繼偉是遼寧隊、國家隊後場“雙子星”,但兩人完全沒有“既生瑜何生亮”的小格局對抗。趙繼偉善於組織、郭艾倫長于突擊,贏的是整個球隊。幾年前,中鋒韓德君當打之年選擇“腰斬薪水”留在遼寧,厚道的大韓説:“錢夠花就行,遼籃是讓人留戀的集體、是能拿總冠軍的集體。”到如今,大韓成了隊長、成了老大哥,成了遼籃團結奮鬥的主心骨。

  臥薪嘗膽看遼籃。遼寧籃球曾經歷多年低迷,人才斷檔、青黃不接,遼寧籃球和遼寧省體育局選擇了臥薪嘗膽,默默耕耘。一個苗子一個苗子地挖掘,一個隊員一個隊員地培養。遼寧省體育局局長宋凱説,體育是人才的比拼,體育行政部門就是抓普及、抓青少年培養的,要多做“功成不必在我”的事。

  開放自信看遼籃。自2013年復蘇以來,遼籃經歷了郭士強、楊鳴兩位主教練。郭士強以嚴厲著稱,對於處在成長期的球員,他精心呵護,防止他們過度膨脹,終將郭艾倫、趙繼偉培養成一代中流砥柱。而楊鳴讓球員們適當承擔了更多的社會責任。於是,我們看到遼籃球員們和球迷的互動越來越多、走到中小學生中的頻次越來越高、出席的公益活動越來越多,陽光健康的遼籃越來越開放自信。

  頑強拼搏、團結奮鬥、臥薪嘗膽、開放自信,這樣的“遼籃精神”同樣激勵著振興發展的遼寧。

  15日,在遼寧體育館,在瀋陽的大街小巷、飯店串吧,在社交媒體,遍佈著“遼籃一定贏”“遼寧一定行”的標語。

  這一晚,遼籃用106:70的酣暢勝利衛冕成功,實現了“遼籃一定贏”。新征程,各行各業的遼寧人在自己的崗位上做著卓越或平凡的貢獻。頑強拼搏、團結奮鬥的人們,正奮力走在“遼寧一定行”的道路上。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