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籃球 > 正文
世界盃小組賽確定賽程 中國男籃備戰時間緊任務重
2023-05-19 09:13:57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5月18日進行的中國籃球媒體日活動中,中國籃協公佈了2023年男籃世界盃備戰計劃。結合此前國際籃聯公佈的世界盃小組賽賽程,中國男籃面臨的形勢可謂時間緊、任務重。根據計劃,中國男籃將於6月23日在青島集訓兩周,7月上旬前往斯洛文尼亞進行拉練,隨後將在8月上旬前往德國參加超級杯,之後回到國內進行熱身賽,于8月22日啟程前往馬尼拉。

  國際籃聯近日公佈了2023男籃世界盃小組賽的賽程,中國男籃將在8月26日小組賽首戰迎戰塞爾維亞隊,28日與南蘇丹隊交手,30日迎戰小組賽最後一個對手波多黎各隊。3個對手中,塞爾維亞隊實力之強不用贅述,中國男籃主教練喬爾傑維奇是塞爾維亞人,他表示,這會是一場很特別的比賽。波多黎各隊是南美勁旅,球員雖然身高有限,但身體素質出色,球風強硬。這場比賽對中國隊場上對抗能力和籃板球拼搶是一個考驗,如何防守對手能突破、擅遠投的外線也是一個難題。南蘇丹隊在非洲區預選賽打出了11勝1負的戰績,隊員大部分來自澳大利亞聯賽和歐洲一些國家的聯賽,目前他們正在邀請效力美職籃魔術隊的波爾·波爾、湖人隊的加布裏埃爾和黃蜂隊的索爾等人參加世界盃。從陣容來看,南蘇丹隊絕不是一個可以小視的對手。

  中國男籃在世界盃的目標很明確,就是拿到巴黎奧運會參賽資格。喬爾傑維奇在世界盃抽籤結果揭曉之後表示,球隊已經制定了訓練計劃,爭取以最好的狀態贏得每一場比賽。目前中國男籃大部分球員都身體狀況良好,雖然有一些小的傷病和聯賽之後的疲勞,但不會對集訓造成大的影響。上一屆世界盃,中國男籃因為傷病減員的情況比較突出,像胡金秋、周鵬這樣的重要鋒線球員無法出戰,對球隊是很大的損失。在做好集訓和安排好熱身賽的同時,確保球員身體健康,以完整的陣容出戰世界盃十分重要。

  從世界盃預選賽幾個窗口期的表現來看,周琦仍然是中國男籃內線最具實力的一點,不過較長時間內沒打比賽,對於他的狀態有很大影響,如何在集訓期間儘快幫助周琦恢復狀態,也是喬爾傑維奇的一個重要任務。

  從世界盃第六窗口期喬爾傑維奇選人帶隊的思路可以看出,球員的身體條件和對抗能力是很重要的一個指標,這也是適應國際比賽高強度、高對抗特點的必要條件。目前世界盃小組賽對手已經明確,集訓時相信喬帥會延續這一選人標準。另外,從之前比賽的表現來看,中國男籃在三分球和罰球命中率、對抗能力等方面還有提升空間,這也是集訓需要解決的問題。

  還有一個重要的因素,就是世界盃前的熱身賽。根據備戰計劃,中國男籃7月上旬將前往斯洛文尼亞進行拉練,熱身賽對手包括克羅地亞、斯洛文尼亞、埃及、意大利、佛得角、土耳其等球隊。將在8月上旬前往德國參加超級杯,對手包括德國、加拿大、新西蘭等隊伍,之後回到國內進行熱身賽。

  從上一屆世界盃至今的4年間,中國男籃參加的國際比賽只有世預賽亞大區預選賽和亞洲盃等比賽。對於每一位球員,尤其是沒有和歐美非對手交手經驗的球員來説,熱身賽至關重要,需要大家在集訓期間付出更多的努力。

  本報記者 扈建華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