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籃球 > 正文
韓德君:感情比金錢重要 從未想過離開遼籃
2023-05-19 08:29:23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15日,遼寧男籃以大比分4比0橫掃浙江男籃,成功衛冕總冠軍,這是遼寧男籃歷史上第三個總冠軍。在賽季結束後,總決賽最有價值球員趙繼偉曾經這樣説起老將韓德君:“很多球員都有嚴重的傷病,你看看大韓的腿,裏邊全是積液。”36歲的韓德君,是遼寧男籃年紀最大的球員,也是傷病最多的球員,雖然身體狀態已經明顯下降,但他仍然是球隊不可或缺的中鋒。

  韓德君在18日接受了北京青年報記者專訪,他透露説,在很多年前他與球隊老闆曾經有個小約定,就是在職業生涯中為球隊帶來三個總冠軍。現在這個小目標已經實現。“今年奪冠後,我們又發微信。老闆説,我們還有更大的目標需要去實現。”

  每天要做兩小時按摩恢復才能維持後邊的比賽

  北青報:看趙繼偉賽季結束後的採訪,説到你的傷病。

  韓德君:作為球隊的一個老隊員,身體退化是一個很正常的事情。特別是作為大個子,雙膝的壓力非常大,這個賽季我們的隊醫比較辛苦,我與李曉旭,每天都要做兩個小時的按摩恢復,這樣才能維持後邊的比賽。積液的問題,也是伴隨與影響著我。我現在每天膝蓋仍然會很疼。其實為了緩解膝蓋的壓力,我這些年都在控制體重,主要通過飲食,訓練等。

  北青報:如何評價這個賽季自己的表現?

  韓德君:首先到了我這個年齡,身體狀態下滑是很正常的。同時,心理狀態的調整也很重要。説實話,如果我想退役,想放棄,這很容易,但同時我知道,我承擔的不止是我自己,還有遼寧球迷與隊友。如果現在球隊有人能夠完全頂上來,也還可以,但現在遼寧男籃中鋒比較短缺,劉雁宇還沒有成長起來。對於我來説,我還是不想到此結束,我還可以為球隊做出貢獻。

  北青報:這個賽季哪些時刻最為艱難?

  韓德君:我覺得打廣廈的第四場前,我們並不被外界看好,當時球隊也有傷病(郭艾倫),比較困難,但我們還是調整了過來,最後放手一搏。那場比賽打完後,我們感覺自己緩過來了。

  希望年輕球員更快成長起來只有這樣隊伍才能走得更遠

  北青報:第三個總冠軍對於你而言有什麼特別的意義?

  韓德君:有的事情其實一直都沒説過,我與老闆很早聊過,我們設定一個小目標,就是在這批球員狀態好、隊伍人員齊整的情況下,我們希望能拿三個冠軍。我們已經完成小目標。然後,今年奪冠後,我與老闆再聊,他跟我説,我們還有更大目標要去實現。

  我覺得這個總冠軍對我們是一種多年堅守的回報。在我的心裏,為遼寧隊打了十幾年,我們共同見證了遼寧男籃最好的時候,我心裏特別高興。我想的是,在我退役前,想要幫助遼寧男籃延長這樣的強勢狀態。但同時,我現在的身體與歲數,對我而言也是很大的挑戰。我希望年輕球員能夠更快的成長起來,只有這樣隊伍才能走得更遠。

  北青報:這個賽季結束後,續約的事情有什麼計劃嗎?

  韓德君:這個還真沒想,因為賽季剛結束,腦子裏還都是賽季的事情與畫面。今後怎麼定,還需要之後更多一些時間去考慮,還要看看身體恢復情況而定。

  北青報:這個賽季季後賽時,郭艾倫受傷缺席了多場比賽,作為很好的朋友,怎麼去寬慰他?

  韓德君:我記得跟他説的最多的話就是,別著急,保持好心態,積極治療,儘快地回來。能堅持的話,早點復出。運動員都不希望自己受傷,但受傷了,對於球員的身體與心理影響都很大,在恢復身體的同時,心理恢復也很關鍵。

  對遼寧隊的感情不一樣是金錢換不來的

  北青報:這麼多年為遼寧男籃效力,這中間也有不少球隊試圖挖你,但你都不為所動。你對於遼寧男籃的感情非同一般。

  韓德君:我們遼寧隊,跟很多其他球隊不一樣。其他球隊可能很多球員都來自五湖四海,但這種情況在遼寧隊很少見。我們這批隊員從小生活長到大,彼此間的感情更重一些,再加上我是土生土長的遼寧人,在這裡生活這些年,我屬於比較戀家,我不太喜歡離開家。而且,領導、老闆對我,真的特別好。我覺得,感情比錢更重要。我對遼寧隊的感情不一樣,這些是金錢換不來的。這些年,也有球隊聯繫過我,但我從來不後悔一直留在遼寧男籃的決定。説心裏話,我從未想過自己會離開遼寧男籃。

  北青報:説説這個賽季趙繼偉的變化吧?

  韓德君:這個賽季尤其是進攻上,我感覺趙繼偉的三分特別有底,他一齣手就感覺有了。在主力球員郭艾倫缺陣後,我給趙繼偉做掩護,都會格外認真,希望為他創造更多機會。以前,趙繼偉在傳球與組織方面一直很擅長,但今年在進攻方面扛起了大旗。我覺得他的進步特別大。  文/本報記者  宋翔 

標簽:CBA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