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兩道難題待解 國足6月A級賽“抗壓測試”
2023-05-23 08:37:35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5月23日和5月24日,第9輪中超聯賽將分別進行4場比賽:開賽以來給人驚喜的上海申花是否後勁不足退出冠軍爭奪,陰雲密布的山東泰山如何由急躁恢復平靜,上海海港主場面對河南能否順利擴大領先優勢,都是這一輪比賽球迷關心的焦點事件,畢竟中超聯賽已經回到了球迷的生活當中。

  自4月15日中超聯賽啟動至今聯賽已經進行8輪,一週雙賽的考驗從未停歇,好在本賽季中超聯賽第一階段賽事只剩兩周時間,到6月9日第12輪比賽結束,中超聯賽便要迎來第一個間歇期。第13輪聯賽的重啟時間是6月28日,中間這20天,絕大多數中超球員可以享受短暫休息,但國字號球員卻要迎來兩場“強度”更大的國際A級賽事。

  中國足協官網上週刊發公告,國足將於6月16日、6月20日兩個比賽日先後迎戰來訪的緬甸隊和巴勒斯坦隊,比賽地點為大連梭魚灣專業足球場。按照亞足聯標準,這兩場國際邀請賽均為國際A級賽事,事關國家隊積分排名,國足自然不能怠慢。

  現在“壓力”來到國家隊主帥揚科維奇身上,面對第一階段聯賽給自己擺出來的一道道難題,揚科維奇的“解題思路”,將直接關係到半年之後國足能否輕鬆踏上2026美加墨世界盃征程。

  第一道難題是後腰位置多名人選傷情加劇。

  本輪河南隊坐鎮主場1:0力克大連人,終於迎來賽季首勝,但主力後腰王上源第15分鐘便因傷倒地,半場結束時已被救護車送往醫院,賽後河南隊官宣王上源右腳踝多處韌帶損傷,關節多發囊變、水腫,預計休戰3周。今年3月23日國足在奧克蘭與新西蘭隊熱身賽,王上源曾替補換下吳曦出場表現尚可——原本國足後腰位置人員儲備還算豐富,不料主力後腰吳曦在4月底“上海灘德比”中腳趾骨折,傷情報告顯示恢復期約需要8周時間,這意味著吳曦和王上源均無法參加國足6月集訓和兩場A級熱身賽。聯賽第5輪展現良好狀態並依靠精準直傳刺穿對方防線幫助北京國安收穫賽季首勝的全能型後腰李可,近期也再次因為腰部傷病缺席了3輪聯賽,而此前闊別賽場兩年之久的李可直到本賽季第3輪聯賽才登場亮相,這讓國足後腰位置人選愈發睏難。

  第二道難題是如何搭配鋒線組合。

  在迄今為止的射手榜上,揚科維奇能夠選擇的範圍也相對有限:32歲的海港隊前鋒武磊進6球排名第二,28歲的天津津門虎隊巴頓進4球排名第三,而打進3球的前20名射手當中,上榜的本土球員只有37歲的閆相闖、36歲的于漢超、33歲的高迪、30歲的張衛和34歲的艾克森,鋻於衝擊力更強的張玉寧暫時因傷無法參賽,國足接下來兩場國際A級賽的鋒線組合,不可避免要遭遇“老齡化”困擾。此前國足所參加的洲際賽事表明,一旦鋒線球員的速度與衝擊力不佔優勢導致只能依靠陣地戰進攻,進球的難度將成倍增加。

  外援“統治”中超聯賽射手榜理所當然,“本土球員管防守、外援管進球”在職業聯賽當中也是始終存在的普遍現象,但在外援之外,球迷看不到新銳派本土前鋒的萌芽與發展,才真正影響到國字號球隊大賽成績。回到今年4月與新西蘭兩場熱身賽,武磊、韋世豪、陳蒲、林良銘、譚龍等鋒線球員兩場零進球,全隊唯一進球為巴頓在補時階段的頭球命中。

  由於2026美加墨世界盃決賽圈擴軍至48支球隊,亞洲區預選賽最終12強賽“升級”為18強賽,球隊出線名額也幾乎“翻倍”至8.5個:6支球隊通過18強賽(3個小組)直升,兩支球隊通過亞洲區附加賽出線,剩餘1支球隊參加洲際附加賽。對於目前亞洲排名第11的國足而言,雖然“出線”的概率較過往幾屆預選賽確實有所增加,但值此“青黃不接”、無論中生代球員還是新生代球員均缺乏足夠競爭力的尷尬階段,力爭出線還是需要“天時地利人和”有利客觀條件加持。

  揚科維奇在多哈參加亞洲盃抽籤儀式後返回中國,最近兩周奔波于多個中超賽場考察球員,本輪天津津門虎主場3:3戰平山東泰山的進球大戰他便在現場觀戰。到第12輪聯賽結束,新一期國足集訓隊前往大連集結備戰,聯賽間歇期國足比賽的“解題”方式,與賽季前新西蘭熱身賽將有極大不同:球員的疲勞與傷病,入籍球員的使用,球隊的架構與戰術安排,都在教練組考慮範圍之內。

  “國家在足球方面的支持力度很大,投入也很大,但我們還沒有看到國家隊在成績方面的提升,我不想誇口説我一定能帶國家隊取得勝利,但我會讓大家看到一些改變。”最近一次接受專業媒體採訪時,揚科維奇重申了他接手國家隊的態度——好成績不會“天上掉餡餅”,他能做到的首先是集中願意為國家隊全身心奉獻的球員,然後給這些球員展現勇氣和決心的舞臺。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郭劍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