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籃球 > 正文
中國籃球開啟國家隊時間
2023-05-23 08:38:57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5月22日,留洋美國WNBA的中國球員韓旭,在7分鐘的出場時間內,為自由人隊貢獻了1次封蓋,效力於神秘人隊的李夢,則沒有獲得上場時間。而幾天以前,中國女籃隊長楊力維已經和洛杉磯火花隊結束了合同。

  2023年的夏天,對於中國女籃來説,本應該是一個留洋的“大年”。去年獲得世界亞軍,讓隊中的多名核心球員,有了前往高水準聯賽進一步歷練的機會。但是,國際籃聯對獲得奧運會席位規則的臨時修改,讓姑娘們的規劃幾乎付之東流。

  日前,國際籃聯重新將6月舉行的女籃亞洲盃的成績,和明年的巴黎奧運會掛鉤。由於大洋洲球隊參加亞洲比賽已經多年,這就意味著,亞洲盃上中國、韓國、日本、澳大利亞、新西蘭、中國台北等隊將會爭奪4張奧運門票。如果以年輕球員出戰,中國女籃直通巴黎奧運會並無十足把握,召回在WNBA效力的主力球員,也就成了必然選擇。

  “上屆世界盃主力球員,包括王思雨、武桐桐、黃思靜和李月汝,也有不同程度的傷病,我們也將根據她們的恢復情況再確定能否參賽,加上此次對手的實力不可小覷,所以,考慮到目前的變化,我們也在和WNBA相關俱樂部溝通幾位海外征戰球員回國出戰的可能性,未來我們仍然支持她們去高水準的聯賽中提升自己。”中國女籃主教練鄭薇表示。

  和中國女籃一樣,中國男籃也進入了國家隊時間。根據中國籃協的計劃,新一屆中國男籃將於6月23日在青島集中。在進行兩周的集訓後,他們前往歐洲進行拉練,其間將與克羅地亞、斯洛文尼亞、埃及、意大利、佛得角、土耳其等國家隊進行熱身賽。8月上旬前往德國參加超級杯,對手包括德國、加拿大和新西蘭隊。

  5月4日,2023年男籃世界盃分組抽籤揭曉,中國男籃被分在了B組,同組的對手有南蘇丹、塞爾維亞和波多黎各。外界普遍認為,相較其他亞洲球隊,中國男籃的抽籤結果不算差,但想要完成直通巴黎奧運會的任務,也確實有不小的難度。

  從集訓時間看,留給主帥喬爾傑維奇的時間並不算多,所以新一屆中國男籃應該不會有太多新面孔,估計會保留征戰世界盃預選賽的陣容班底,再加上球迷翹首以盼的入籍球員——現效力於森林狼隊的凱爾·安德森。

  “我們要順應國際職業化的趨勢,每一個國家的籃球,每個地區的籃球,是世界籃球的一部分,國際籃聯以及很多協會,都是在用最好的籃球人才去打比賽,以提升籃球運動的整體水準。大家實際上從網上已經了解到動態和進展了,其實這也是嚴格地在按照程式進行,等到一切成熟之後,確定之後,一定會給大家一個明確的答覆。”中國籃協副主席徐濟成在談到入籍球員時表示。

  根據籃聯的規則,每個協會參加世界大賽允許有一名入籍球員,中國男籃想要在世界盃上成為亞洲成績最好的球隊,憑藉現有人員實力,想要在小組賽中殺出重圍非常困難。如果有高水準入籍球員加入,即使無緣小組出線,也可以在小分上減少劣勢,從而爭取更大的幾率直通巴黎奧運會。

  6月26日至7月2日,女籃亞洲盃將在澳大利亞舉行,男籃世界盃的開賽時間是8月25日,杭州亞運會的比賽時間則為9月23日至10月8日,期待這個夏天結束時,為了奧運目標而傾盡所有的中國籃球能夠得到滿意的結果。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楊屾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