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徐根寶:重新出山戰全運 爭金更要育人才
2023-05-24 08:59:34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年近八旬的老帥徐根寶,將率領上海2005/2006年齡段男足代表隊征戰2025年大灣區全運會!5月23日上午,老帥在接受北京青年報記者電話採訪時確認了這一消息。至於具體原因,那就是徐根寶希望為上海足球、中國足球人才培養再拼上一把。徐根寶對北青報記者説:“‘有風格、出人才、勇奪金’,這9個字涵蓋了我這次帶隊的意義,希望我還能為足球做點實實在在的事情。”

  “根寶模式”培養出一批批人才

  5月22日,首屆“上海根寶杯”全國青少年足球邀請賽在上海崇明根寶基地拉開帷幕。開幕活動進行期間,現年79歲的徐根寶正式宣佈,自己將帶隊參加2025年全運會(第十五屆全運會將由粵港澳三地聯合舉辦)。算上此次帶隊,徐根寶已先後以教練員身份參加過3屆全運會。其中,他曾在2009年山東省全運會期間率領1989年齡段上海代表隊獲得U20組別冠軍,隨後他又在2013年遼寧全運會期間,以上海男足全運隊總教練身份,力助時任主帥的成耀東,帶領1993年齡段上海隊獲得當屆U20組別冠軍。2017年,1999年齡段上海隊勇奪天津全運會U18組桂冠的主力成員,大多也係崇明根寶基地“出品”。

  與全運會結緣的過去十餘年時間裏,徐根寶以其獨樹一幟的“根寶模式”為上海足球乃至中國足球培養出了一批又一批人才。像如今在中超領頭羊上海海港隊效力的武磊、呂文君、蔡慧康、顏駿淩、張琳芃、王燊超都是隨徐根寶奪得2009年全運金牌的球員。直到今天,他們中的大多數人還都在國家隊擔任主力。

  除上述球員外,分別成名于2013年全運會上海隊的賀慣、傅歡,2017年全運會上海隊的朱辰傑、蔣聖龍、劉若釩、汪海健、徐皓陽也都是過去多年來活躍在中超聯賽的優秀球員,亦是各級國字號球隊的常客。

  必須要把教練班子組好

  對於又一次帶隊衝擊全運會金牌,徐根寶感言道:“十年磨一劍,不敢露鋒芒;再磨十年劍,泰山不可擋!我就是這樣,一步步堅持下去,希望能夠為足球事業做一些實事。我一直強調9個字,那就是‘有風格、出人才、勇奪金’。我接全運隊,當然要奪金,而奪金的目的當然是要出人才,只有有風格,才可能出人才。所以,三者間相互聯繫、互為依託。”

  對於帶隊衝擊2025年全運會的競爭形勢,老帥保持了理性的判斷。他説:“(根寶基地)第一批出的人才基礎好,這也是武磊他們6個至今還在海港隊能打主力的原因。2009年,其他球隊(全運代表隊)還在打青少年比賽的時候,武磊他們都已打上中甲聯賽了。所以説,我這一次帶隊的任務比以往兩次都艱巨。因為年齡因素擺在那裏,我們不佔優勢,所以要做好方方面面的準備。”

  説到此,徐根寶也提到擺在他面前的困難,“目前新的全運隊暫時是我們基地2006年齡段球員為主,也補充了部分申花、海港俱樂部2005年齡段的球員。我們通過各種比賽,包括集訓選拔,先組織一支大的集訓隊。幹好這個工作,不可能由我一個人完成好,我們必須把教練班子組好。”

  希望把身體狀態保持下去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包括蒯紀鵬、黎明、劉鐵誠在內,有5名球員正隨中國U17男足備戰U17亞洲盃,此外2007年齡段國青球員歐陽嘉鑫也顯得出類拔萃,他們都是接下來這支上海U20全運隊可以倚仗的中堅力量。

  對徐根寶來説,“再磨十年劍”需要以健康的身體作為保障,畢竟帶隊參加新一屆全運會時,老帥將達81歲高齡。説到此,徐根寶表示:“我知道大家可能都擔心這個問題。應該説,目前我身體還是可以的,我自己也注意鍛鍊。我希望能把身體狀態保持下去,能完成我當時提出的3個目標。也許完成這個任務以後,可能就徹底(把培養更多足球人才的任務)交給他們(年輕一代教練員)了。”

  文/本報記者  肖赧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