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排球 > 正文
中國女排世界聯賽首站十四人名單發佈
2023-05-26 08:57:19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5月26日,中國女排從福建漳州啟程前往日本名古屋參加30日開始的2023世界女排聯賽。25日,中國排協正式公佈了參加名古屋站的14人名單,新一屆中國女排將以2022女排世錦賽主力陣容為框架出戰。具備相對穩定的陣容、狀態和技戰術打法的同時,中國女排也將在一些位置和人員配置上出現值得期待的變化。

  本屆世界女排聯賽採取三周分站賽和一站總決賽的賽制,中國女排將先後參加日本名古屋站、中國香港站和韓國水原站的比賽,總決賽將於7月13日至17日在美國阿靈頓舉行。在5月30日至6月4日進行的日本名古屋站中,中國女排將先後迎戰巴西女排、德國女排、荷蘭女排和日本女排。根據中國排協的官方名單,14名運動員分別是主攻王雲蕗、仲慧、李盈瑩、杜清清,副攻袁心玥、楊涵玉、高意、王媛媛,接應龔翔宇、鄭益昕,二傳刁琳宇、許曉婷和自由人王夢潔、倪非凡。

  這份14人名單的主要框架與2022女排世錦賽沒有太大變化,主攻、副攻人員相對穩定,都是具備一定經驗的“中生代”選手。對於主攻李盈瑩的對角位置,主帥蔡斌始終強調技術能力的全面性。去年世錦賽承擔首發主攻任務的王雲蕗在此次集訓期間保持了良好的訓練狀態和身體狀況,在分組對抗中,也能看到她在攻防兩端都有了明顯提升。隊長袁心玥和王媛媛組成的副攻線在集訓中狀態良好、穩定,訓練課上的防反環節演練中發揮了明顯的效果。在新一屆中國女排戰術體系中,副攻的作用將不僅僅局限于攔防。

  二傳位置上,除刁琳宇外,1998年出生的許曉婷是本屆中國女排的新人,也是她首次代表中國女排一線隊出戰世界女排聯賽。自由人位置的倪非凡並不是第一次身披國家隊戰袍出戰,作為一名2001年出生的後起之秀,她將和有著豐富大賽經驗的王夢潔承擔起中國女排一傳防守重任。在二傳和自由人這兩個“以老帶新”的位置上,兩名年輕選手的表現值得拭目以待。接應位置上,龔翔宇在近一階段的集訓中保持良好狀態,而此前曾以副攻身份多次參加世界大賽的鄭益昕從去年年底改打接應,本次是她首次以接應身份隨隊出戰。鄭益昕的技術特點相對全面,她的跑動進攻將豐富中國女排接應位置上的戰術打法,也有可能進一步提升中國女排在弱輪時採取“兩點換三點”戰術的臨場效果,成為中國女排現有戰術體系中一個值得期待的正向變數。

  本報記者 蘇 暢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