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男足亞運隊並非中國足球“救命稻草”
2023-05-30 08:58:02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剛剛過去的這個週末,歐洲足壇相當熱鬧:德甲聯賽和英超聯賽相繼完成收官戰落下大幕,法甲聯賽、意甲聯賽和西甲聯賽均還只剩本週末最後1輪賽事。等五大聯賽全部結束,各路轉會消息就將成為歐洲足壇最大熱點——如果不出意外,現效力於西甲馬略卡隊(確定賽季排名第12名)的22歲韓國球員李剛仁,依靠整個賽季的出色表現(6粒進球5次助攻,全隊第二射手),將在新賽季邁向一個更高臺階,這位韓國攻擊型中場球員的偶像是前輩樸智星,所以目前韓國球迷希望他能“復刻”樸智星的成長歷程,前往歐洲頂級俱樂部打拼。

  毫無疑問,李剛仁將成為今年夏天杭州亞運會韓國亞運足球隊的戰術核心,韓國亞運足球隊主教練是其國奧隊主教練、前國腳黃善洪,球隊的目標是實現亞運三連冠。由於杭州亞運會延期1年,足球運動員年齡限制順延至24歲——24歲更是真正意義上的成年球員。因此本屆亞運會足球項目的爭奪,可以視為各國和地區代表隊征戰今後兩屆世界盃預選賽的“前哨戰”。

  中國足協上周確認,中國男足亞運隊將於6月15日和6月19日在浙江金華(亞運會男足小組賽場地)與韓國亞運隊進行兩場熱身賽。據記者了解,6月9日中超聯賽第12輪結束後進入間歇期,各級國字號球隊均將展開集訓,男足亞運隊主教練久爾傑維奇將於6月10日召集球員備戰與韓國亞運隊的熱身賽。

  值得中國球迷關注的是,與今年9月初在大連參加U23亞洲盃預選賽(2024巴黎奧運第一階段選拔)的國奧隊相比,以及與今年11月出征2026美加墨世界盃亞洲區第二階段比賽的國足相比,今年9月底出戰今年杭州亞運會的國足亞運隊,反而是“取得好成績”可能性最大的。

  5月25日亞足聯進行U23亞洲盃預選賽分組抽籤,中國國奧隊預賽與阿聯酋隊、印度隊和馬爾代夫隊同組,本組比賽地點在大連梭魚灣球場,比賽時間為9月4日至9月12日。按照賽制,國奧隊小組出線即可參加明年4月在卡塔爾舉行的決賽階段比賽,屆時16支參賽球隊裏的前3名將代表亞洲參加巴黎奧運會,第4名球隊需與非洲區第4名進行洲際附加賽爭奪奧運末班車門票。中國國奧隊自從2008年北京奧運會以東道主身份免選入圍,便再也未曾亮相奧運舞臺,事實上亞洲男足3個奧運名額,中國國奧隊確實難以企及。

  國足的世界盃預選賽從36強賽開始,9個小組每組4支球隊進行主客場循環賽,獲得各小組前兩名的18支球隊進入決定出線資格的18強賽,同時獲得2027年亞洲盃決賽圈資格。對於國足而言,順利通過36強賽不難,過去兩屆賽事由此階段晉級亦有驚無險,但18強賽分3組進行,想在6支球隊當中取得前兩名直接出線難度可想而知。

  因此為數不少的球迷希望男足亞運隊在亞運會上衝進4強,提振中國足球士氣——男足亞運隊主場作戰佔據天時地利人和,除以三連冠為目標的韓國亞運隊及幾支渴望亞運突破的東南亞球隊,不少亞洲強隊對於亞運會重視程度有限,目前不排除有球隊以U22甚至U21陣容參賽以鍛鍊隊伍,據此分析,中國男足亞運會確有機會在主場“贏回自信”。

  中國男足亞運隊組隊不晚。2020年續約成功的揚科維奇便明確任務帶領當時U21國足備戰杭州亞運會,2022年“迪拜杯”錦標賽贏過泰國隊但兩負阿聯酋隊。到2023年2月,揚科維奇“升級”擔任國足主教練,他推薦的塞爾維亞老鄉久爾傑維奇接手亞運隊。久爾傑維奇帶隊3月赴新西蘭與東道主熱身,儘管兩場熱身賽分別以1:2和0:2告負,但球隊至少認清形勢,開始搭建最適合這支球隊的框架。

  在3名超齡球員選擇範圍內,亞運隊此前圈定的“中軸線”張玉寧、吳曦、張琳芃3人均因傷無法參加6月集訓熱身,而武磊、蔣光太等候選球員大概率被揚科維奇“截留”在國足集訓名單當中,但等到8月賽前備戰的衝刺階段,國足對亞運隊的支持不會再有所保留。

  事實上無論男足亞運隊最終交出什麼樣的答卷,非常規建制的男足亞運隊亦與中國足球未來並無直接關聯:中國足球發展道路上的切實進步,要靠U系列球隊穩定在亞洲前列,要靠國奧隊具備進入亞洲前三實力,要靠國足在世界盃預選賽上爭得決賽圈門票——中國男足亞運會歷史上長時間穩居前8,自2010年廣州亞運會開始,中國男足亞運隊連續3屆無緣8強,今年亞運會主場作戰,亞運隊爭取近年來最好成績理所當然,但真正的考驗,還在於“客觀評判”。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郭劍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