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新一期國足徵調歸化球員僅鎖定艾克森、蔣光太
2023-06-02 08:45:21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按照計劃,中國男足將於6月10日在大連市集中,備戰即將於6月16日、20日與緬甸隊、巴勒斯坦隊的兩場國際A級熱身賽。國足主帥揚科維奇計劃于6月2日、3日觀看兩場中超比賽,隨後正式敲定新一期國家隊集訓名單。據了解,新一期國足集訓陣容較上一期集訓陣容變化幅度不大。入籍(歸化)球員中,僅艾克森、蔣光太兩人入隊。阿蘭、洛國富兩位身在巴西職業聯賽效力的歸化球員,受中、巴兩國間旅途遙遠、個人意願等因素影響,短期內很難重返國足,代表球隊出征世預賽、亞洲盃的幾率已經不高。

  中超首階段6月9日結束

  國足集中日定為6月10日

  賽歷顯示,中超聯賽首階段(前12輪)賽事將於6月9日打完。中國隊最初計劃于6月12日重新集中,備戰當月兩場國際熱身賽,從而讓國腳們得到適當休息。

  不過,以揚科維奇為主帥的國足教練組為“充分利用國際比賽日週期”,抓緊時間磨合隊伍,還是決定將集中日提前到6月10日。據了解,經過對聯賽前10輪多場次賽事的考察,國足教練組已于本週初定一份6月集訓球員備選名單。不過,因對個別位置的人選存“想法”,教練組還是決定於本週末再考察兩場比賽,隨後正式敲定名單。

  事實上,在國足3月集訓前,教練組手中已掌握一份40余人的候選國腳大名單,上面幾乎集齊目前最優質的球員名字。國足6月集訓球員的遴選,大體在這一大名單框架下落實。因此,較3月集訓陣容,6月集訓陣容總體變化幅度不大。只不過受男足亞運隊徵調3名超齡球員、部分國腳聯賽中受傷等因素影響,個別人選面臨調整。

  歸化球員如何徵調

  是外界關注的重點

  歸化球員如何徵調,這是外界比較關注的重點。北青報記者了解,雖然目前中國足協國字號球隊管理部門有專人負責“跟蹤”包括歸化球員阿蘭、洛國富在內,所有在海外俱樂部效力的候選國腳信息,但考慮到球隊6月、9月、10月的集訓時間有限,且中、巴兩國之間旅途遙遠,因此已確認不徵調他們兩人參加本期及後面兩期安排在聯賽間歇期的集訓及熱身賽。換言之,國足本期集訓所徵調的入籍(歸化)球員範圍將集中在蔣光太、艾克森、李可、費南多4人身上。在他們當中,蔣光太、艾克森分別代表海港隊、蓉城隊在聯賽中保持全勤,入選毫無爭議。但李可、費南多則受傷病及身體狀態影響,聯賽出場率不高,他們暫時還很難重返國足。

  至於阿蘭、洛國富能否代表國足出戰2026年世預賽、2023年亞洲盃,目前來看,情況不容樂觀。除現實客觀因素外,左右兩人歸隊前景的,還有他們的個人意願。在此之前,洛國富曾一度公開表示,將在本賽季巴西職業聯賽結束後挂靴。阿蘭一直以來注重家庭,因此他屆時會否願意繼續代表國足效力,很難預判。

  困擾教練組主要問題

  是國腳傷病和被徵調

  相對而言,目前困擾國足教練組的主要問題並非歸化球員取捨,而是國腳的傷病情況以及男足亞運隊對超齡球員的徵調。事實上,在中超第10輪于5月29日(本週一)打完後,揚科維奇教練團隊已結合此前對國腳考察的情況,初步圈定一份6月集訓備選名單。不過,對於個別位置人選,教練組認為仍有必要進一步推敲。於是,揚科維奇決定於本週末先後在北京賽區、濟南賽區再觀看兩場中超比賽,對包括國安、亞泰、泰山、大連人幾隊的目標人選再考察一番。

  截止到目前,已有部分候選國腳受到傷病困擾。在他們當中,中鋒張玉寧的傷情始終牽動著國足主帥揚科維奇的心。在此之前,張玉寧本賽季僅有過3次聯賽出場記錄,其中僅首發1場。北青報記者獲悉,張玉寧的傷情雖有所好轉,但仍無法在本週末主場對陣亞泰隊比賽中出場,他最快要到6月9日客戰大連人隊時才能復出。因此,除非他在當場比賽中有驚艷表現,否則將大概率缺席6月國足集訓,亦暫時無法以超齡球員身份參加男足亞運隊的備戰。

  後腰人選的選擇同樣令揚科維奇感到糾結。據了解,此前聯賽遭遇重傷的吳曦,目前還沒有恢復在俱樂部隊的正常訓練。近日,他將赴醫院拍片確認受傷部位傷勢恢復情況。因此,他無緣參加國足6月集訓與熱身已成定局。對國足而言,“補腰”工作迫在眉睫。從聯賽情況看,除已經入選國足3月集訓陣容的徐新、何超外,來自天津津門虎隊的王秋鳴、北京國安隊的高天意表現不俗,他們都進入國足教練組考察視野。不過由於男足亞運隊在同一位置上亦需要補人,因此具體徵調結果仍有待兩隊主帥協商。

  按照慣例,國足教練及管理團隊成員會在球員報到前1天,即6月9日在集訓地大連市集中,中超聯賽第12輪大連人主場對陣國安隊的比賽恰好于當天進行。國足教練組不排除到場觀賽的可能性,由於接下來兩輪中超比賽期間,亦有可能出現新的國腳傷號,因此教練組不排除在集訓開始前後補招個別球員的可能性。

  需要説明的是,國足在選人問題上,不僅注重候選球員的技術水準、競技狀態,還要重點考量球員的綜合素質,其中“為國家隊效力的態度”尤為重要。揚科維奇治下的國足,沒有“大牌”,只有全心全意為球隊做奉獻的普通球員。

  文/本報記者  肖赧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