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00後”全國百米冠軍鄧信銳:用自己的方式向蘇炳添靠攏
2023-11-23 16:30:27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合肥8月13日電(記者周暢、周牧)首次征戰全國田徑錦標賽,就將男子100米金牌收入囊中;首次參加全國大學生田徑錦標賽,就打破了蘇炳添在2014年創造的賽會紀錄。“00後”暨南大學學生鄧信銳在2023賽季橫空出世,成為中國田徑賽場上一顆亮眼的新星。在大田賽的比賽現場,新華社記者對鄧信銳進行了專訪。

  練田徑:本是提高體質 卻發現“有點天賦”

  2003年出生的鄧信銳坦言自己走上田徑之路,一開始只是為了提高體質,“因為從小體質較差,父母希望我多運動改善一下體質”。於是鄧信銳便在小學時加入了學校田徑隊。

  剛開始跟同隊一起訓練的人相比,鄧信銳的訓練量是跟不上的,他説:“比他們更容易累,覺得自己並不適合這個項目。”但讓他沒想到的是,小學第一次參加室外60米的比賽,就拿了人生第一個冠軍,“那時候就想自己在這方面還是有點天賦的,就一直堅持練下來了”。

  2022年9月,鄧信銳以大一新生的身份進入暨南大學體育學院,才真正有機會接觸到了專業訓練。入校時選擇體育教育專業的鄧信銳坦言,自己之前只是想多點比賽經歷,當個體育教練或體育老師。

  去年底,鄧信銳的主教練鄧民威為其在廣西田徑隊進行了註冊,並在2023年開始參加專業比賽。鄧信銳覺得自己很幸運,因學校這個平臺,讓他從一名學生運動員走上專業運動員之路,成為體教融合的典型代表。

  2023年全國室內田徑邀請賽成都站是他的第一場專業比賽。

  第一次和專業選手站在同一起跑線上時,鄧信銳的心裏“全是忐忑”。“從學生運動員到專業運動員,這是前所未有的經歷,很多之前在電視機上看到的選手,和我站在一起,心裏非常緊張。”鄧信銳説。

  令鄧信銳沒想到的是,他以6秒66的成績在室內60米比賽中奪冠。“剛開始跟專業選手比賽就有這樣的成績,有點不敢相信。”鄧信銳在心裏對自己説,現在只是剛開始,還是要戒驕戒躁,繼續沉下心做好自己的訓練。

  找節奏:從一口氣往前衝 到合理調配體力

  從那場比賽開始,鄧信銳連續參加多場比賽“以賽代練”。短短7個月時間,他四次提升百米個人最好成績,從10秒63跑到了10秒21。

  7月21日,在全國田徑錦標賽中,鄧信銳以10秒23的成績獲得男子100米冠軍。緊接著,在8月10日的大田賽男子丁組100米預賽中,鄧信銳在第四組出戰,以10秒25的成績打破蘇炳添在2014年創造的10秒28的賽會紀錄。

  “成績不是一蹴而就的。”鄧信銳坦言自己是前半程型選手,頻率比較快,但這也是一把雙刃劍,容易前面跑得快、後程乏力。

  室內60米比賽奪冠後,在接連的幾場室外100米比賽中,鄧信銳發現自己總是前50米領先、後50米落下,便覺得自己是節奏出了問題。他説:“之前我跑室內賽60米,很容易跑急,想著反正就一口氣衝過去。轉戰室外100米比賽時,我還是延續著跑60米的狀態,一到50米後就開始減速嚴重。”

  在專業教練的幫助下,鄧信銳開始注重控制比賽的節奏,把前後程體力重新調配。“自從我嘗試去改節奏,突破自己的節奏跟跑法後,就跑出了10秒2幾的成績,後面也一直延續這個節奏,對我而言是一種思維上的突破。”

  “轉到專業就意味著我的訓練強度會變大,要投入更多精力,所以我的作息變得更加合理,營養也必須得跟上。”鄧信銳説,自己的下一步還是想把技術做好,解決自己身體不平衡、包括發力點的一些問題,才會有更大的突破。

  逐夢人:用自己的方式向蘇炳添靠攏

  在大田賽男子丁組100米比賽中,鄧信銳最終以10秒49的成績獲得亞軍。對於這個成績,鄧信銳顯得比較坦然,覺得在自己身體狀態不是特別好、熱身比較倉促的情況下,是一個正常水準。

  “比完全國錦標賽後我就處於休息狀態,這場比賽是調整了一週就來比了,預賽能跑出10秒25的成績已經出乎我的預料了,也很開心。”鄧信銳説,下半年會以調整為主,不會上太大的量,以保護好自己為主,想把精力留在冬訓,備戰明年的巴黎奧運會選拔賽。

  談及奧運會,鄧信銳還清楚地記得,當蘇炳添在東京奧運會賽場上跑出9秒83、一戰封神時的場景。“那時我還在上高二,在晚自習前看到了直播,興奮得一晚上都睡不著。”

  “我的偶像就是蘇炳添,從小到大,他一直都是我追隨的榜樣。當時報考暨南大學,也是因為他在這個學校。”鄧信銳説,當他努力進入暨南大學後,終於可以更近距離看到蘇炳添,有時是講座,有時是論壇。“但我也不想過多去打擾他,後續肯定會有一些交流,我想先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實際行動勝過千言萬語。”

  在日常生活和訓練中,鄧信銳也會學習蘇炳添的自律和處事風格。“雖然我出成績算比較早,但是我覺得還是得沉下心來、腳踏實地,不能受到外界的干擾。”

  “沉下心來”也成為鄧信銳的微信個性簽名。上高中時,鄧信銳把自己的微信名改成“1050”,寓意要突破10秒50的目標。現在,他的微信名是“1010”。“這是我的下一個目標。”鄧信銳笑著説。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