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沒上過雪的體育老師和他的越野滑雪隊
2024-01-23 08:37:41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呼和浩特1月15日電(記者趙澤輝、賀書琛)來到呼和浩特,站到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群眾比賽的賽場上,對山東人溫明建和他的隊員們來説,是激動人心的歷史性時刻——這是這支越野滑雪代表隊全員第一次上雪。

  這支隊伍來自山東,他們都是濱州市陽信縣第四實驗中學的師生。溫明建是他們的教練,也是這所學校的體育老師。

  他説,相對於冰雪資源豐富的東北地區來説,他的家鄉缺乏自然條件,也沒什麼雪上運動的傳統,學練越野滑雪就是通過在校園裏練越野滑輪。

  通常來説,越野滑輪是越野滑雪在非雪季的訓練方法,運動員可以通過滑輪訓練來提升技巧和能力。而這個辦法成了大部分缺冰少雪地區“冰雪運動進校園”的有效方式,可以幫助孩子們打好雪上運動的基礎。

  溫明建説:“我以前教輪滑,就是俗稱的‘滑旱冰’,至於後來轉教越野滑輪,再與冰雪運動結緣,説起來還有一段故事。”

  2010年,溫明建來到當地一所學校教輪滑。上課時,看著操場上寥寥無幾的身影,他有些心酸。當時輪滑運動在小縣城還是空白,家長們不太支持,孩子們也缺乏興趣。

  但溫明建沒有氣餒,他組建了學校第一個輪滑社團,利用休息時間,手把手地教孩子們。從不會平衡到優雅滑行,孩子們感受到運動的快樂,也漸漸點燃了溫明建的希望。

  在溫明建帶的第一批學生中,一個叫王燁的男孩令他印象深刻。溫明建回憶説:“王燁當時上三年級,學習成績一般,但是非常能吃苦,他的家人就想讓他試試體育這條路。”王燁跟隨溫明建訓練到小學畢業,後來進入體校。

  2015年,北京獲得2022年冬奧會的舉辦權,冰雪運動在國內逐漸升溫。溫明建説,當時國家越野滑雪隊來遴選隊員,主要考察的正是輪滑。最終王燁憑藉這項優勢,被選拔進入國家越野滑雪隊。

  “沒想到我的努力改變了孩子的命運。”溫明建説,他意識到冰雪運動發展會越來越好,但苦於沒有合適的訓練和參與方式。有一次王燁回家休整,溫明建和他交流後了解到,越野滑輪是培養雪上項目人才的有效方式,便萌生了開展越野滑輪項目的想法。

  2021年,溫明建調到新成立的陽信縣第四實驗中學。他決心再次“拓荒”。

  起初,家長們對這個陌生的項目一頭霧水,甚至有些抵觸。溫明建沒有灰心,他帶著孩子們在操場上展示越野滑輪的魅力,流暢的動作和飛揚的神采,讓孩子們目不轉睛,躍躍欲試。他耐心地跟家長溝通,解釋這項運動對身體素質和意志力的鍛鍊,最終打消了他們的疑慮。

  隨著訓練的深入,溫明建又一次看到了孩子們身上的巨大變化。一個鬱鬱寡歡的小姑娘變得開朗自信,還有一個沉迷遊戲的男孩重拾活力,後來成功入選國家青年滑雪登山隊。

  一個個鮮活的例子,讓溫明建深感欣慰。他切身體會到自己不僅在教孩子們一項運動技能,更是用體育運動、冰雪運動的堅韌精神,塑造著孩子們的未來。孩子們參與的熱情也越來越高,參加越野滑輪課程的學生從一開始的30多名增加到如今的75名。

  站上“十四冬”群眾比賽的賽道,成為溫明建和學生們的重大時刻。儘管比賽現場非常冷,孩子們也多少有些緊張,但從跑道到雪道,從縣城到國家級賽場,他們的夢想跨出了重要的一步。

  溫明建説,他的冰雪夢不止於此。他想讓更多人參與越野滑輪,還計劃在學校開設射箭和射擊課程,再力爭為冬季兩項運動輸送人才。他説,這條路沒有終點,他會一直奔跑下去,為家鄉的孩子們鋪設一條通往冰雪世界的道路。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