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重慶多措並舉深化體教融合 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全面發展
2024-03-15 08:22:39來源:人民日報編輯:王悅陽

  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全面發展,是學校體育的重要目標。2020年10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意見》,指出學校體育是實現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提升學生綜合素質的基礎性工程,是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和體育強國的重要工作。此前,國家體育總局和教育部聯合印發《關於深化體教融合  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意見》,以系統性思路力促體教融合“一體化設計、一體化推進”。這兩個文件對於解決青少年體質健康的難點、補齊人才全面發展的短板發揮了重要作用。

  深化體教融合,有哪些問題需要解決,校園體育如何加強,後備人才培養體系如何搭建?近年來,重慶市圍繞這些問題進行了探索,積累了經驗。

  強化校園體育

  體育活動既要時間充足還要提升品質

  上午9點半,重慶市萬盛經濟技術開發區中盛小學操場熱鬧起來,時長40分鐘的體育大課間,孩子們除了跑步,還伴隨著韻律感十足的音樂,跳起後壩獅舞。

  據介紹,後壩獅舞是重慶市第三批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將後壩獅舞引入課間操,不僅激發了學生的運動興趣,也讓這一非遺項目得到傳承。“近年來,我們不斷豐富校園體育活動,著力培養學生的體育興趣和運動技能,保證學生每天有不少於1.5小時的體育活動時間。”中盛小學黨總支書記猶慧説,“‘小眼鏡’‘小胖墩’明顯變少了,孩子們變得更加樂觀自信。”

  在重慶謝家灣學校,除了開齊開足體育課,體育社團和學校聯賽成為學校開展體育活動的重要抓手。“學校現有70多個體育社團,從棒球、擊劍到乒乓球、國際象棋,幾乎每名學生都能找到自己喜歡的運動項目和社團。”學校體育學科主任丁偉健介紹,社團活動豐富多彩,讓學生充分感受到體育活動的魅力,養成主動鍛鍊的習慣。

  隨著體育氛圍日益濃厚,校園聯賽也逐漸形成規模。一二年級有長繩聯賽、三年級有氣排球聯賽、四年級有棒球聯賽、五年級有籃球聯賽、六年級有足球聯賽,加上持續兩個月的校園體育節,校園體育呈現多姿多彩的生動景象。

  充實師資隊伍

  想方設法吸引優秀退役運動員進校園

  如何讓孩子們的鍛鍊更加系統、科學?謝家灣學校的體育老師系統設計了1800余節體育課。丁偉健表示,體育老師每週都進行身體素質訓練和學科教學研討,以保障體育課高品質進行。

  下午4點半,重慶市巴蜀中學,學生們正在熱火朝天地進行體育鍛鍊。籃球場上,孩子們組隊較量,打得有模有樣;排球場上,孩子們隔網對決,一招一式頗有“專業范兒”……

  近年來,巴蜀中學一手抓普及,一手抓提高,在提升學生綜合素質、培養輸送競技體育人才方面取得顯著成效。目前,巴蜀中學共有田徑、女排、女籃、女足等8支運動隊,為專業俱樂部和高校運動隊輸送了多名隊員。

  巴蜀中學體藝中心主任吳雙介紹,學校想方設法吸引優秀退役運動員進入校園擔任體育教師和教練員,讓他們願意來、留得住。“有5名老師是從省級專業隊或省級職業俱樂部退役後進入學校工作,並且都承擔學校運動隊教練工作。同時,我們還聘請了4名專業教練員擔任運動隊的主管教練。”吳雙説。

  重慶市鳳鳴山中學成立了鳳翔俱樂部,與市、區體育局合作,組建射擊、健美操、擊劍等運動隊。鳳鳴山中學高一學生楊舒涵是學校射擊隊的一員,去年,她獲得重慶市射擊錦標賽乙組冠軍。“我希望成為奧運冠軍楊倩那樣的射擊運動員,在更大的賽場上取得更好的成績。”楊舒涵説。

  形成發展合力

  鼓勵引導社會力量開展校園體育活動

  重慶市渝中區體校逐漸探索出“區隊校辦、市區共建、協同發展”的體教融合路徑。目前,體校依託巴蜀中學、求精中學、大坪小學、石油路小學等13所中小學建立區級青少年體育專項訓練基地,並與4所重點中學簽訂體教融合合作協議。

  體校負責選拔學生運動員到各學校就讀、訓練,學校負責提供場地設施並保障學生運動員學習及食宿安全,實現優勢互補。“依靠‘兩條腿’走路,越來越多學訓兼優的孩子脫穎而出。”渝中區體校校長馮孟育説,“這幾年我們的招生人數增加了很多。”

  隨著社會體育俱樂部的不斷發展,競技體育人才培養渠道進一步拓寬。天才足球俱樂部創始人劉銳説,該俱樂部目前與重慶50多所中小學校建立了合作關係,“我們主要幫學校開設足球社團課、足球體育課,負責校隊訓練,引導更多學生接觸足球、愛上足球。”

  重慶市體育局青少處相關負責人表示,選拔培養後備力量是一項長期工程,需要不斷整合優勢資源,形成發展合力。體育部門將會同各方做好俱樂部的資質審核,並進行後期監督。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