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花樣游泳“中國之美”將在巴黎繼續綻放
2024-04-08 15:03:55來源:環球資訊廣播編輯:王悅陽

  4月7日,2024年世界泳聯花樣游泳世界盃首站北京站的比賽在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落下帷幕。

  儘管只有集體自由自選一個項目派出了主力,東道主中國隊仍然奪取了本站11個項目裏的6枚金牌,充分展現了“巴黎奧運會奪金大熱門”的實力和積累。

  在奧運備戰過程中,面對種種預料之中或意想不到的挑戰,中國隊的目標很明確——努力讓“中國之美”在巴黎繼續綻放!

  首要的挑戰,就是新規則。

  巴黎奧運會花樣游泳項目設置雙人(技術自選+自由自選)和集體(技術自選+自由自選+技巧自選)兩枚金牌。

  世界泳聯近期再一次對評分規則進行修改,把成套節目裏每個難度動作的次數上限縮減到3個。

  中國隊主教練張曉歡認為,新規則要求更複雜、更全面的技術完成,這是中國隊的優勢,但對運動員的體能和力量又形成了挑戰,尤其是雙人項目,因此“我們有很強的危機感”。

  儘管中國隊在多哈奪取7金後已經成為奧運大熱門,但總體的競爭格局並不穩定。

  花遊這項運動,本身就充滿了不確定性和突發情況。

  比如説,現在的集體技巧自選項目裏,尖子隊員的動作越來越接近雜技、體操和技巧,難度越來越高。訓練中一不小心,就會導致受傷。

  傷病,也正是中國隊的又一大挑戰。

  另一位教練賀曉初透露,一些主力隊員在世錦賽期間就遭遇了嚴重的傷病,給這一段的備戰帶來了困難。

  奧運期間對更換替補隊員有著非常嚴格的規定,需要奧組委醫療團隊的認定,小傷小病肯定難以更換,這些都讓中國隊倍感壓力。

  張曉歡就表示,奧運參賽配額修改之後,導致實際上只有8名隊員可以參賽,“一個蘿蔔一個坑”,因此在後期的備戰中,防止傷病會成為重點。

  多哈世錦賽奪得7金以後,張曉歡曾表示,希望中國的美得到更多認可。

  中國花遊對“中國之美”的探索,也將是他們直面巴黎奧運挑戰的一種重要方式。

  在北京站的集體自由自選比賽裏,中國隊多哈世錦賽的奪冠節目《萬有引力》,經過針對新規則的改編,依舊技驚四座。

  參賽陣容還進行了補強,加入了世錦賽女雙技術和自由自選冠軍王柳懿和王芊懿。

  賀曉初透露,這套節目採取了非常抽象的主題,而不是以前更多使用的“民族風”,這正是對花遊評分非常重要的一環——藝術表現力的探索。

  她説,很多外國裁判總覺得中國人比較含蓄,但使用了大量上升、起伏動作的《萬有引力》就“非常國際化”。

  在這條賽道上,新規則又變成了機遇。

  除了限制難度動作的次數,新規則對藝術印象分的評判尺度還進行了細化。

  比如説,成套節目裏的腿組合要覆蓋全部5種難度,才能在藝術印象上得到高評價。

  張曉歡説,這推動他們重新開始推敲本隊的藝術印象分了。

  “所有的銜接動作,所有的編排,每一串腿組合是不是有獨創性?每一個隊形變化是不是都與眾不同?我們又開始進行針對性的修改。業內的朋友都説你修改了太多東西,我説對,因為我們要跟著新規則的變化走,一旦沒跟上,起評分就會往下掉。”

  賀曉初透露,這兩年,教練組的壓力非常大,張曉歡幾乎每天都拿著本子算難度,即便到了現在,成套動作的難度把控仍然需要繼續鑽研,“全世界的隊伍都是這樣,相信我們在奧運會上會比現在更精彩!”

  下一步,中國隊將參加世界盃法國站——在巴黎奧運會的場館裏進行。張曉歡透露,他們將在法國站的奧運項目裏派出主力。

  花遊的“中國之美”即將在巴黎綻放。如何讓更多人感受到,“我們還要繼續努力!”

  記者丨彭延媛

  圖片丨視覺中國

  編輯丨楊楠

  簽審丨江愛民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